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大幅度降价,谁最慌?大家都难受,小鹏汽车可能被一波带走

2023年01月09日 08:26:02
分享到:

时间刚刚进入2023年,特斯拉就给有些宁静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掀起了一些涟漪,没错,特斯拉又降价。1月6日,特斯拉针对国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再次进行降价,其中Model 3最高降价3.6万元,Model Y最高降价4.8万元,Model 3入门价格变成22.99万元,Model Y入门价格降至25.99万元,这已经是这两款车型国产以来的最低价格了。于是,当降价开始,特斯拉中文官网再一次因为访问量过大,出现了短时间的宕机……

随着特斯拉继去年10月份大幅度降级,1月6日继续降价,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纯电车市场,一定会遭遇到更加强烈的冲击,基本上,20—30万级别的纯电车市场,特斯拉可以来一波“收割”,相应的,在这个价格区间的很多纯电车型,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都在遭遇特斯拉的“阻击”。而且大家还需要知道,很多国产新能源车型在1月1日之后还涨价了,特斯拉本身具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吸引力,如今又大幅度降价,其他价格相近,还在涨价的国产纯电车型来说,可能都会非常难受。

在这里,几乎可以大胆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包括比亚迪、小鹏、蔚来等一些主打纯电车型的品牌都会非常难受,当然不仅仅是这几个品牌,而是几乎所有的主销产品价格和Model 3、Model Y相近的品牌,可能或多或少都会遭遇到大的冲击。

可能有小伙伴要问了,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难道不受影响吗?答案是不受影响,倒不是说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强势到没有“天敌”,而是以现在合资品牌新能源产品的全行业实力,还不配和特斯拉竞争,能和特斯拉竞争的,只能是国产新能源车型。所以特斯拉降价不降价,合资新能源车型该没人买还是没人买。

那么特斯拉再次降价,对于哪些品牌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深远呢?我个人认为对蔚来和小鹏的影响可能会相对比较大。因为蔚来的ET5、ES6在级别和价格上基本对应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而这两款车型,是蔚来的当家车型和销量担当,随着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和25.99万元的低位,要说对ET5和ES6的销量没有影响,那可能也只有蔚来创始人李斌能说得出来,或许在未来几个月,蔚来汽车好不容易达到月销量1.5万辆的水平,又要重新滑落了。

当然,我认为特斯拉两款车型大降价,对于尚处在挣扎之中的小鹏汽车,打击会更大。之前我们就说过,小鹏汽车在G9这款车型上想要实现品牌层面的跃升,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12月小鹏汽车的销量超过1.1万辆,但是G9销量只有4020辆,而同时期发布的理想L8,12月销量已经超过了1万辆。因此小鹏汽车的销量,目前还是靠P7、P5和G3这样的中低端车型来维持。

如今特斯拉两款车型价格大幅度下降,尤其是Model 3,几乎可以实现对小鹏P5和P7的双杀,因为相比于P7,Model 3的价格有了优势,相比于P5,虽然Model 3的价格略高,但是整体的产品力表现也要更好,所以Model 3的竞争优势,其实是更强的。而且尽管小鹏P9的尺寸级别要高于Model Y,但是势头正劲的Model Y长续航车型价格都已经低到了30.99万元的水平,四驱、5秒破百、660公里续航,这样的产品力表现,从小鹏G9手里抢夺一部分销量,应该也不算过分吧!

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小鹏汽车在相关产品的价格方面不能做出进一步的优化调整,说白了就是跟着降价,那么特斯拉这一波降价,是完全有可能直接“带走”小鹏汽车!因为现在的小鹏汽车,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已经远远不如同时期成长起来的蔚来和理想了,因此,我们对于小鹏汽车在特斯拉连续大降价之后的处境,非常担忧。

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特斯拉大幅度降价,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存在影响,只是影响大小不同而已。可能对于主打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和AITO来说,问题不大;因为目标市场不同,对于比亚迪这样的超大体量的厂商来说,难以伤及筋骨;但是对于小鹏汽车这种和特斯拉产品价格重合度较高,品牌力相对薄弱的厂商而言,Model 3和Model Y大幅度降价,很有可能就是一场灭顶之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