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再次大降价,国产新能源却纷纷涨价,国产品牌这么不厚道?

2023年01月09日 08:28: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热点,恐怕莫过于特斯拉的再次降价,继10月份特斯拉大幅度降低国产Model 3和Model Y售价之后,1月6日,特斯拉在公布全新Model S和Model X售价的同时,再次对国产Model 3和Model Y实施了大降价。其中特斯拉Model 3入门价格降低3.6万元,新价格变成22.99万元,Model Y入门车型降价2.9万元,起售价变成25.99万元,长续航车型降价4.8万元,现在,国产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已经是这款车型自国产之后的最低价了。

新价格出炉之后,在较短的时间内,大量用户涌入特斯拉中文官网,导致该官网出现了短时间的宕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两个月的时间里,特斯拉在国内的交付量将在之前最高10万辆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成为最畅销的纯电新能源汽车品牌。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在特斯拉连续大幅度降价的同时,国产新能源车型,却几乎都在涨价,这其中包括比亚迪吉利、零跑等等,这些品牌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在1月1日之后,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涨价,理由是新能源补贴自2023年起全面取消,同时电池等原材料涨价,所以车辆价格被迫涨价。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在国内售卖,供应链也几乎都在国内的特斯拉,为什么还能持续不断大降价呢?特斯拉和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到底谁更不厚道呢?

事实上,特斯拉能够降价的一个核心动因,就是因为2022年的全球交付量不是很理想,导致特斯拉股价持续下降,数千亿美元市值蒸发,投资者对于特斯拉的预期不再乐观。这就导致特斯拉必须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让销量、营收和利润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轨道上来,毫无疑问,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降价是最有效的方式。

当然对于特斯拉而言,能够敢于大幅度降价的一个底气,就是特斯拉非常强势的单车利润水平。之前有分析机构称,特斯拉的单车利润水平在8570美元左右,也就是达到了6.9万元人民币的水平,这样的单车利润水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水平,也正是因为特斯拉的单车利润奇高,所以特斯拉才能够实现通过成本来决定价格,实现价格动态调整,很显然,这一次,特斯拉再一次用到了这一招。

而且我们也知道,包括上海工厂在内,特斯拉的工厂具备强大的生产能力,不仅仅是生产效率奇高,而且用到了一体压铸技术等较为先进的技术,二者兼之,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持续降低单一车辆的生产成本,维持稳定的单车利润水平。所以当特斯拉的销量达不到预期的时候,是可以通过降低售价来提升销量的,而且即使如此,对于单车利润的影响并不大。

但是对于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来说,受制于大量的零部件需要向第三方供应商采购,而且话语权不足够高,加上生产技术的先进性不足,所以其实很多品牌的单车利润都是比较低的,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从市场层面的考虑。所以我们看到一种情况,那就是一旦出现电池涨价、补贴退坡的情况,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是率先涨价的,这其中有一定的被迫性。

但是,在我个人看来,其中有很多厂商也存在:“趁火打劫”的可能性。尤其是是2022年那次涨价,同样是原材料涨价,有些国产新能源汽车涨价幅度非常克制,涨价三五千作罢,有些品牌,直接涨价两三万,事实上,这其中就有一些车企,借着原材料涨价和补贴退坡这个合理的借口,顺势增加单车利润,当然这也没有问题,只要涨价之后,消费者还能认可新的价格,或者不在涨价的同时减配。

很显然,特斯拉这次大降价之后,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价格杠杆的作用会非常明显,那么势必会有一些国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销量要被特斯拉抢走,这其中可能包含比亚迪、蔚来、小鹏等优势品牌,那么特斯拉已经打响了降价第一枪,就看这些品牌们如何应对了。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不管是特斯拉的连续大降价,还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顺势”涨价,都是这些品牌基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的决策,只不过有些决策产生正面效果,有些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都没有什么核心的对错之分。但是我们相信,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到底谁更厚道,谁不厚道,大家心里是有一杆秤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