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 | 比亚迪稳坐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第二;天津首座高速公路“ChaoJi”充电站试运行;特斯拉延长中国市场优惠方案

2023年01月09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小米汽车电池自加热专利公布

11月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宁王市占率超40%,比亚迪稳坐第二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

特斯拉延长中国市场优惠方案

国家能源局: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

聚焦新能源

小米汽车电池自加热专利公布

@EV视界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1 月 3 日,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电池自加热方法、系统、车辆和存储介质」专利公布。

专利文件摘要显示,电池自加热方法包括以下:获取电池对应的温度和荷电状态;根据温度和荷电状态,确定对电池进行自加热时的电流幅值和频率;根据电流幅值和频率,对电池自加热装置进行闭环控制,以对电池进行自加热。采用该公开可以提高电池的自加热效率。

11月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宁王市占率超40%,比亚迪稳坐第二

@新浪财经:2023年1月4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达到57.2 GWh,同比增长65.7%,连续29个月保持稳定增长。宁德时代依旧凭借极大的优势独占鳌头,比亚迪也连续两月位列榜单第二名,最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共占据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56.5%的份额。

2022年1月至11月,全球电动汽车和电池市场欣欣向荣。背靠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两大电动汽车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一往无前,占据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50.7%的份额;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四家中国二线电池厂商也以极其亮眼的增长率提高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市占率达到9.8%。相比之下,韩国三大电池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缩水至23.2%,日本电池厂商松下的市场份额仅剩下7.7%。

钛玛科李维能:超声波除尘技术可助力打造高质量电池

@盖世汽车:我国锂电产业进入规模化扩产周期,带动锂电装备朝精益求精和极限制造的方向发展。针对电池制造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极片上存在粉尘、金属颗粒、杂质的问题,为了保障电池产品安全、提高电池质量、性能和生产效率,除尘装备成为各大电池生产基地必不可少的关键装备之一。

近期,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作题为《超声波除尘系统在锂电池行业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超声波除尘系统的国产化进程及应用前景等,并接受了电池中国的专访。

后市场资讯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

@AC汽车:12月30日晚,比亚迪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事项。比亚迪表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于 2022年 11月15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议案》,同意终止推进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分拆上市事项,同意比亚迪半导体终止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待条件成熟时,公司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天津首座高速公路“ChaoJi”充电站试运行

@盖世汽车:近日从电力部门获悉,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京沪高速泗村店服务区(北京方向)的“ChaoJi(超级)”充电站建设已经完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站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打造的天津首座高速公路“ChaoJi”充电站,将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完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缓解电动汽车车主高速公路出行“充电焦虑”。

二手车新政:限制个人买卖量

@汽车服务世界:近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了《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

通知中写道,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厂商动态

沃尔沃汽车全资收购自动驾驶软件公司Zenseact

@IT之家: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已全资拥有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子公司Zenseact。在此次交易之前,沃尔沃汽车已经拥有该公司86.5%的股份,现在沃尔沃汽车又从全球移动出行技术公司亿咖通科技(ECARX)手中收购了剩余13.5%股份。

Zenseact剩余股份的收购已于2022年12月31日完成。沃尔沃汽车表示,尽管该公司收购了亿咖通在Zenseact的股份,但Zenseact和亿咖通之间正在进行的合作谈判将按计划继续进行。

通过此次交易,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明确和简化了Zenseact的所有权,使Zenseact成为沃尔沃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未来,Zenseact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运营,并领导安全、先进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这些技术将首先应用于沃尔沃和极星汽车。

特斯拉延长中国市场优惠方案

@IT之家:1 月 1 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将延长中国市场优惠方案以提振 2023 年销售业绩。

2023 年 1 月 1 日至 2 月 28 日(含)前完成交付 Model 3/Y,用户最高可享 1 万元优惠。最新优惠方案包括限时保险补贴 4000 元和限时交付激励 6000 元。另外,特斯拉还推出了优惠费率金融方案。用户在 1 月 1 日到 3 月 31 日期间申请合作机构贷款或特斯拉融资租赁方案,并完成车辆交付,可享受 3.5% 年化费率。

官方数据显示,2022 年全年,特斯拉全球生产 137 万辆新车,同比增长 47%;交付 131 万辆,同比增长 40%;其中,Model 3/Y 的交付量约 124.71 万辆,Model S/X 交付量约 6.67 万辆。

综合行情

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汽车销量接近2700万辆

@新浪财经: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举行月度分析会,预计12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约为230万辆,相比11月增长超40%,国内乘用车市场明显回暖。总体来看,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接近2700万辆。

我国汽车销量在2017年达到2887.9万辆的峰值,2018年开始进入调整期,流通协会表示,2023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恢复至2017年的水平,保守估计接近2800万辆,乐观估计为2850万辆。

流通协会做出如此判断,与12月车市回暖不无关系,流通协会表示,随着12月“防疫新十条”政策的出台,全国防控政策全面优化,汽车市场回补效应显现,消费需求稳步释放。

此外,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叠加春节前购车需求提前释放,均对车市起到支撑作用,各大车企及经销商则顺势进入年底冲量阶段。反映到库存数据上,1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2%,环比下降7.1%,回落明显,说明12月以来新冠病毒的短期集中感染,逐渐消散了长期以来的不确定性。

国家能源局: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

@证券时报:1月6日,国家能源局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提出,推动多领域清洁能源电能替代,充分挖掘用户侧消纳新能源潜力。推动各领域先进电气化技术及装备发展进步并向各行业高比例渗透,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建筑领域积极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清洁替代。

此外,意见稿还强调要积极推动各具特色的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围绕公共建筑、居住社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等建筑、交通领域,发展新能源多领域融合的新型开发利用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