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个好爹也没用,斯柯达考虑明年退出中国市场

2023年01月09日 18:54: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根据德国汽车媒体《Automobilwoche》的报道,斯柯达首席执行官Klaus Zellmer表示斯柯达正考虑退出中国市场,但未来也可能会以进口的方式留在中国市场,这一切将会在2023年做出最终决定。

至于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Klaus Zellmer表示是“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爆出过斯柯达解算在华营销团队的新闻,虽然最后被大众辟谣,但所谓“车圈没有空穴来风的假新闻”,即便斯柯达退出中国,消费者们也不会感到震惊。有意思的是,去年开始,斯柯达的官方微博使用的图片,都是海外车型的照片,不禁让人怀疑这并不是假新闻。

我们回顾近些年斯柯达的销量,2016年-2018年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连续三年超过30万辆,并在2018年创造了入华以来的最高年销量——34.25万辆。

在巅峰过后,2019-2021年三年销量分别为27.8万辆、17.3万辆、7.12万辆。根据第三方平台的统计数据,2022年斯柯达1-11月销量仅为4.28万辆,不如极氪、AITO这些2021年年底才开始交付的新势力车企,甚至还不到比亚迪宋PLUS DM-i一款车11月销量的76%。

10月时,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表示,标致雪铁龙未来可能采取轻资产的模式模式运营。相对应的,上一个考虑以轻资产模式运营的Jeep,已经在今年年初结束了与广汽菲克的合资。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雪铁龙标致Jeep、还是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巅峰都是2017年或2018年,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合资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最后的“黄金时期”。

显而易见,产品在中国市场不具备竞争力、销量不如预期是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我们查询斯柯达近年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会发现斯柯达在全球市场的巅峰也在2016-2018年间,打破了其百年以来的最好销量纪录。并且同样是在2018之后,便陷入了止不住的销量下滑,到今年1-11月,全球销量已经仅剩66.48万辆。

也是从2016年开始,斯柯达成为大众集团内部盈利能力仅次于保时捷的品牌,比奥迪还要高。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斯柯达的技术和车型平台来自大众,相比其他品牌少了一大笔研发费用。

你以为我要说因为没有研发核心技术,所以斯柯达不行了?至少在中国市场,这并不是斯柯达式微的主要原因。在了解斯柯达在国内失败的关键原因,我们首先要了解斯柯达上汽和合资的背景。

2005年上汽斯柯达合资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大众更重视与一汽的合作,技术更先进的高尔夫等车型均分配给了一汽-大众。因此引进斯柯达,成为上汽引进大众先进技术的跳板。过去“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的说法,背后没有厂商的引导我是不信的。

但随着“双车战略”的施行,上汽-大众不再需要斯柯达作为引进技术的跳板。再加上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统治力降低,自身都要降价才卖得出去。因此斯柯达的定位开始变得尴尬,不降价卖不出去,降价又会拉低大众新技术的卖点。

例如斯柯达明锐PRO这台车,基于与第八代高尔夫一样的MQB EVO平台打造,而上汽-大众朗逸则是基于上一代的MQB平台开发而来。售价方面,明锐PRO指导价为14.39万-15.49万元,即便有2万的终端优惠,比起朗逸还是要贵了近2万块。如果说将价格降得比朗逸还低,成本能不能回收先不说,但朗逸和高尔夫又怎么卖呢?

斯柯达不用新技术新平台就没有卖点,用了新技术卖得便宜又会让大众品牌卖不出去。

另外,斯柯达在欧洲市场是作为大众品牌的下位产品,而在国内市场,以朗逸与凌渡、宝来与速腾的组合中,朗逸和宝来实际上就已经形成了“下位替代”的作用。

也就是说,不管是对于上汽而言,还是对大众而言,在中国市场都不需要斯柯达这个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