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e-POWER,电能混动是混动技术的终极形态?

2023年01月10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不可否认,在如今绿色低碳出行的潮流下,混合动力车型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的首选。尤其是近两年,历史上混动技术就很强的日系,加快了技术的迭代与产品的推广;而自主品牌也加大了混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步伐,于是市场上的混动技术五花八门,车型则百花齐放。

与此同时,“混动技术哪家强”的争论也彻底打响,有人支持老牌劲旅,有人站队国产新秀。那么,究竟哪种混动技术更优越呢?我们不妨先从混动技术的进程中一窥真相。

机械混动VS电能混动:核心关键在电能的利用

20世纪90年代,全球频发的石油危机迫使人们用车理念发生转变,人们不再对传统汽油车产生依赖,燃油经济性逐渐成为衡量汽车技术先进与否的一项指标,各大车企也开始纷纷竞技,研发全新动力技术。

丰田开始率先推出THS混动技术,并搭载在第一代普锐斯车上,搭载发动机、ECVT和镍氢电池组成的THS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这也是传统机械混动技术的开端。

之后本田在混动领域也颇有成就,在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2012年,本田推出了自家的i-MMD系统。相对于丰田的THS,本田i-MMD更趋向运动,加速体验更强劲。之后,本田i-MMD也在不断向“电”靠近。随着2022年,第四代本田i-MMD技术的发布,以电为主,发动机为辅的格局正式形成,进一步强调了电机的价值。

之后的比亚迪DM-i超混,走的也是与i-MMD相似的技术线路。该系统以大容量电池、大功率电机为主导,中低速以串联发电机方式驱动,高速则以发动机、电机并联驱动。但这种混动技术依然无法摆脱发动机直驱的束缚,也终究没有突破机械混动的范畴。

需要探讨的是,在混动市场中,“高速直驱更省油”的观点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许多品牌在推出新的混动技术的时候,都会特别强调发动机直驱模式。

但仔细想想,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真的是我们的核心需求么?

根据数据统计,中国家用车的全生命周期内,高速工况只占约7%。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车辆需要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而其余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城市等中低速路况中被高频使用。所以说,即便“高速直驱更省油”成立,也没有办法帮我们省下一笔“巨款”,而且让结构更复杂,稳定性也有风险。

但如果说,取消发动机的驱动功能,100%由电机来驱动车辆,事情会变得美好吗?

随着电驱化的发展,“电”的价值被无限挖掘出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电能混动”,即以电机作为核心,内燃机不参与驱动,没有机械直驱,100%以电机驱动。没错,就是日产e-POWER,如今e-POWER已发展到第二代,并且来到中国市场也有一年多了。

电能混动背后的秘密,缺一不可的技术支撑

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项技术到底有多强?

日产e-POWER技术,大幅简化了混动系统的复杂性,减轻车身自重,同时排除了发动机驱动过程中所带来的故障风险,这可是实实在在地为消费者的后期维修保养部分省钱。

另一方面,发动机与电机之间完全解耦,因此就杜绝了动力转换时出现的动力效能减弱、换挡顿挫、动力平顺性以及NVH静谧性等问题,100%拥有电车的丝滑操控。同时结构布局不再受限制,配合集成化一体式逆变器和小巧轻便的功率型电池,可以做到更加合理的空间布局设计,像日产轩逸e-POWER始终拥有同级混动车型中更加出色的空间表现。

e-POWER技术的成功推出,得益于日产多年的技术储备,其中专用发动机、功能型锂电池、电机技术缺一不可。日产有近90年的燃油技术沉淀,又通过电动车LEAF聆风积累了电机和电池技术,这些技术在燃油车和电动车平台分别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可以更好的服务和应用于e-POWER技术,这种技术储备是很多主机厂不具备的。

但同时日产本身作为燃油车领域的巨头,其深厚的内燃机技术积累,也成为了日产e-POWER先进性的终极体现。

在内燃机技术层面,日产e-POWER从两个维度进行提升,常规技术方面采用了诸如低摩擦技术、余热回收技术等,有效提高燃烧比;而专用技术方面,e-POWER也毫无保留用到了日产独有的高滚流比燃烧技术、低温高比例废气再循环技术等,最大程度降低泵气损失,提高燃烧效率。

作为驱动核心,e-POWER在电机和电池技术部分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首先是使用了高功率密度、高平顺性、高效的永磁同步电机,该电机技术源于聆风,经过两代的迭代升级,驱动效率高达96%,而300 N·m峰值扭矩更是能够带来强劲的爆发力。

了不起的还有支撑e-POWER 100%燃油发电的闪充闪放技术。一般储能型电池的充放电倍率为2-3C,但e-POWER采用的是专门设计的功率型电池,具备惊人的30C的闪充闪放速率。

我们知道,提升电池充放速率主要是通过提升锂离子的迁移速度、改善电池散热效率、降低电池内阻等手段进行。但在不改变负极材料的情况下,这些提升都极为困难,而且还需要确保锂离子在正负极的有序嵌入,以保证电池循环寿命和安全性,更是难上加难。然而e-POWER不仅将充放电倍率提升了近15倍,还且保证了电池的安全、可靠和稳定性,可见日产在电池电控方面的技术功底非常深厚。为彻底消除用户用车的后顾之忧,东风日产轩逸e-POWER还提供了10年或2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

作为业内唯一采用100%纯电驱动+100%燃油发电的混动技术,e-POWER向我们展示了日产在专用内燃机技术、驱动电机技术和电池技术三方面的深厚积累。可以说,当很多主机厂还在困扰如何更好地在高速工况下提高内燃机热效率,如何将电机动力和机械动力切换做得更不易察觉的时候,日产早在数年前就已经给出了最佳答案——e-POWER。

结语:它还是当下最均衡的出行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市场首款e-POWER车型——轩逸e-POWER的行驶质感和油耗表现,对比同级车型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纯电驱动能够带来纯粹的电动驾控乐趣,才是其让一众混动对手难以企及的地方。

当今汽车市场混合动力技术五花八门,唯独e-POWER采用了独特的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形式,既保留了燃油车时代的便捷,又实现了电驱时代的平顺高性能,在能量利用效率和产品体验方面都具备时代领先性。

对于日产而言,技术日产的工匠精神始终贯彻到了其每一款产品中,可以看得出e-POWER并非单纯为拓展市场而生的技术,而是基于革命性的技术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无焦虑的未来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