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移动工具到情感空间,长安“纵横万象”是如何与用户共鸣的?

2023年01月11日 18:35: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新四化浪潮,不仅让汽车产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也让用户对于车的需求也发生新的变化。汽车不再是简单的移动出行工具,而是具有情感、温度的移动空间。如何满足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如何让车更具有情感和温度,成为诸多车企必须要解决的课题。

长安汽车通过设计的革新,推出“纵横万象”设计理念,凝练出一纵、一横两种无限延伸的意象符号,将车打造成一个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互融合,与用户共同成长的“智慧生命体”。

极致的设计颠覆想象为用户创造新需求

在水滴汽车出版的一本《预言时代-重新定义汽车九大法则》中有这么一句话,“预言时代的基础条件,是智能和电动化技术打破了汽车功能的壁垒,无论是自动驾驶的分阶段兑现,第三空间带来的无穷想象,还是操控的随心所欲,它让科幻和想象照进现实,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断超越用户既有的需求和认知。”

长安汽车“纵横万象”设计理念,便是用可见性的事物来诠释汽车的第三空间,让科幻和想象照进现实,超越了用户既有的认知和需求。正如“纵横万象”理念中的“纵之力”,灵感来自宇宙光束,蕴含了“突破”的内在精神。

用长安汽车的话来说,纵是力量的象征,纵向力量不管是引力还是冲破引力,都是对能量感的最佳诠释,代表着设计对纵向深度的不断探索。以“纵之力”设计的长安概念车VIIA的每一处细节上,都彰显着高度未来主义、自由且可变化的设计感觉。

概念车VIIA以全新姿态诠释“纵横万象-星河垂目”,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重新定义了交互格局。贯穿车身的tech-band由车辆前方向后延伸至侧面、尾部,与用户同行。同时,tech-band也将整合如雷达、探头、电子后视镜、生物识别等技术,让设计更简便极致。

VIIA从中间LOGO向两侧扩散出一组光束,与tech-band一起组成了光语交互系统。通过光线的变化与律动,形成人车交互的信息。并且,光语系统会持续丰富、迭代,这正是呼应了“纵之力”的核心思想:摒弃传统,脱颖而出。

VIIA意在让所有用户都有尽情展现自己的舞台,拥有三种模式,驾驶模式、无人机模式、游戏模式。这也就意味着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可以是游戏厅、可以是舒适的休息室,用户体验随心而变。VIIA想要表达的精神是——“突破”,车内氛围核心交给了光,置身其中,仿佛有一种漂浮在宇宙中的自由、无束缚的氛围。

长安汽车通过“宇宙光束”灵感而来的“纵之力”设计理念,带给用户前所有的体验感受,设计颠覆了用户的想象,为用户创造新的需求。

通过设计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共鸣

当然,如果说概念车VIIA设计与当下人们日常生活还有些距离的话,那么以“纵横万象——横之境”设计理念下诞生的长安逸达,则能够紧密的将现在人们需求和车结合在一起,让人与车情感共鸣。

“横之境”的灵感来自天际一线,横是宽广、辽阔的象征。横向取境无疑是中国历来对平衡大气、生命脉动的最佳诠释。它代表着设计对横向广度的不断发展。长安汽车通过“横之境”,意在让每一个人找到归属感。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渴求与万物和谐共存,寻求归属感,又想要展示自己不一样的风采,渴望与懂得自己的人共鸣。逸达为每一位行走在都市中,热爱生活的用户们打造恒境都市。

逸达是一台简约、干练,富有动感的车型。横向的腰线赋予其鲜明的棱角,前低后高的车身形态营造更强动势。而那道凌厉清晰的横向特征线划至尾部,整个尾部压低,使整体呈橄榄形态,让静态的优雅和动态的跃动取得完美平衡。逸达点阵式格栅唤醒用户对都市万家灯火的记忆共鸣。

来到车内,逸达整个座舱以浩瀚天际为灵感,通过更大尺度、极富品位的材质和科技应用,给用户自然般的亲近,居家般的舒适。逸达的IP面板更是做到了同级最大尺寸,仪表尺寸达10.25寸,中控屏达13.2寸,科技感十足。同时,整体内饰如同悬浮在空中,纤薄轻盈的设计向用户传达轻松而怡然自得的心境。

此外,逸达还通过颜色、材料、气味、声音联通用户感官,达到多重感官唤醒。此次亮相的逸达共准备了两套CMF设计方案。一套是深色加云山绿的色彩搭配;第二套是经典的深黑色方案。这两种配色一种来自自然,一种来自生活,为用户打造独一无二的情感空间,让用户自由选择共鸣。

“横之境”孕育出一种更富有烟火气,更沉稳包容的新语言,长安为用户打造独一无二的情感空间,长安也将以“横之境”设计为载体,将情感传递给用户,与用户深深的情感共鸣。

打造“智慧生命体”贯彻科技创新底色

事实上,不论是概念车VIIA,还是轿车逸达都通过设计带给用户更多情感需求,带给用户不同的体验倾向。一种是享受释放,充满能量的感官追求,另一种为回归内在,舒适大气的情感追求。

“纵横万象”以纵与横的一套系统理念去诠释品牌面对多种人群、多种审美、多种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技术创新与美学相结合,创造满足多彩生活、多元情感需求,超越用户需求的出行体验。

除了满足用户多元的需求和为用户创造新的需求外,在水滴汽车看来,“一纵”、“一横”两种意向符号背后勾勒出的是一个以“科技创新”为底层发展逻辑的长安汽车。

长安设计历经“生命动感”、“新科技·智慧·美学”,以及如今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每一次设计理念的更新迭代,都是长安汽车审时度势、基于当时用户需求而开发出来的。在长安第三次创业的背景下,通过与时俱进,不断迭代的设计理念,支撑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推动中国民族设计走向世界。

写在最后

如果说过去的汽车只是“工具”,那么如今的汽车一定是智慧伙伴。通过以人情感需求设计的加持,长安逸达经变成了有温度的“智慧伙伴”。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同质化固然十分严重。不过,科技是长安汽车的底色,不同于其他车企,长安让这份底色变得更暖,更加贴近用户,并为用户赋能每一次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