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能打的中国高端品牌,领克做到了什么?|终场哨响

2023年01月11日 19:28:1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回望2022,汽车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和困境,然而在这一年中,领克的表现可圈可点,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年终答卷。

2022年,领克累计销量超80万辆,成为最快突破8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旗舰产品领克09已进入30万元价格带,产品溢价能力持续提升,用户运营有口皆碑,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领克品牌2022年12月销量21988辆,环比增长超21%。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80127辆,海外出运量为35588,其中新能源占比97%。

领克成立的2016年,合资品牌还处于市场绝对统治地位,然而,经过最近五年自主品牌的高速成长和过去20年的累积,中国本土车企缩小了与合资车企的技术差距,更开始在销量上逐渐反超,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领克。

这一年,一直在走上坡路

一方面,曾经引领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的合资品牌们,似乎正在丢掉他们引以为傲的市场份额。

领克成立的2016年,起亚在华销量高达65万台,但2021年下降到约16.3万台。领克成立两年后,2018年的斯柯达在中国卖出了34万台新车,但2022年1-11月的销量只有4万台。

总体来看,标致、雪铁龙处于挣扎中,欧宝、铃木、雷诺等在内的一些合资品牌,已经停止了在华业务。而包括起亚、现代、马自达等合资品牌,中国市场份额也在急剧缩小。

横向对照来看,中国自主品牌冲高之路并非坦途,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然而,领克作为自主冲高的代表,进步有目共睹。

2022年,领克累计销量超80万辆。2022年11月19日,一辆领克09 EM-P远航版从宁波梅山工厂的生产线上驶下,至此,领克成为中国最快突破80万辆的高端汽车品牌。

从2017年11月底领克01上市开始,领克用不到5年的时间创造了“领克速度”,领克品牌的影响力已经成为用户购买的第一驱动力。

另一方面,2022年加权平均售价17.4万,72%的订单来自合资与豪华品牌,具体来看,领克03+和领克05,成功突破中国品牌燃油车市场20万元的售价区间,领克09现在的平均售价在35万左右。从这个角度看,在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市场,领克成为最能打的中国高端品牌。

数据显示,领克品牌的保值率高达61.8%,已超越多数一线合资品牌。

截至目前,拥有18万欧洲用户,两年时间内领克已在欧洲6国开设了10家体验店。

2023年,领克将持续开拓欧洲和亚太市场,其中欧洲线下体验店数量要翻倍,亚太方面不仅要继续开拓中东海湾国家市场,还将登陆东南亚新市场。

17万平均售价,占领合资品牌腹地

对手的分量,是判断品牌成色的关键。

销售均价,更是品牌价值的直接显现。

在国内市场,常年位居销量榜单前TOP10的四个合资品牌大众、丰田、本田和日产,平均售价被领克迎头赶上,甚至完成超越。

数据显示,在整体的均价水平上, 在今年的1-9月,大众品牌的整体均价在15.12万元,丰田在15.81万元(扣除进口车型之后),本田在15.57万元,日产是四个合资品牌中均价最低的,只有13.1万元。

领克以17万元均价,领先常年在中国车市榜单排名前列的合资品牌,杀入合资品牌腹地。

在细分市场,领克06 Remix自今年上市后销量增长迅速,11月市占率达15.9%,跃居细分市场第二,一举打破了日系合资SUV独大的局面。

目前,领克有面向主流人群的01和03,有面向新时代个性青年的02、03+、05、06,也有面向中青年和家庭用户的中大型SUV领克09,涵盖了轿车、SUV、轿跑SUV、性能车等多类产品。

下一步,平均售价进一步拉升,实现更好的品牌溢价,于领克而言再顺理成章不过。

智能电混动技术,更为务实的选择

领克品牌到底能走多远,还要看新能源大潮下领克的选择和行动。

整个2022年,新能源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然而,跟风不是潮流,蛰伏也不一定是落后,有时候谋定而后动未尝不是大智慧,领克的答案是智能电混技术,作为应对新能源转型的务实利器。

理性来看,选择智能电混的背后是领克对于市场的深刻理解,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用户更注重性价比,适合大多数出行场景的技术路线才是最优解。

今年,领克发布智能电混Lynk E-Motive(以下简称“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加速布局混动赛道,这是基于雷神智能电混技术的更高阶产品,可油、可电、可增程,让出行摆脱对单一能源的依赖,让用户不焦虑、不妥协、不纠结。

从Lynk E-Motive技术特点来看,以领克01 EM-P为例,其搭载的DHE15发动机、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在节能以及效率值方面做到了全球范围内的领先。领克01 EM-P的综合续航可达850km,WLTC工况下综合油耗1.54L/100km、馈电油耗也仅为5.1L/100km。

根据规划,未来两年还会推出3款Lynk E-Motive产品。到2025年,领克全线产品都将搭载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用户,用户,还是用户

一直以来,领克都是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理念最深入的品牌之一,更是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汽车品牌,领克率先在用户运营和品牌口碑上,去顺应用户的声音。

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领克汽车Co客大会在线上播出,直播间展示的新上架8款用户共创产品,这是一场双向奔赴,不仅体现了车主对领克品牌的高度认同和喜爱,也是品牌对于用户的深切回报。

在吸引年轻用户方面,领克更是一路开挂。一方面,领克的车主90后用户占比超过40%,85后+90后用户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另一方面,互联网高速发展,领克的用户群体正是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

与用户交朋友,是塑造一个品牌的核心,这便是领克成功背后的秘诀。正如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所说,领克被很多朋友称为“汽车界的潮牌”,领克的“潮” 是领克与用户,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在一切“潮”的背后,是领克的自信与领潮的实力。

截至2022年12月,领克APP的注册用户已达到了224万,其中有超过80万的车主用户。另外,来自领克社交阵地的粉丝,达到了近千万之多。

因此,除了产品与用户共创打造之外,在创新活动营销和商业模式上,领克也特别强调“用户思维”,通过Co客领地、领地伙伴、Co客理事会等多种形式,与领克品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归根结底,领克最终是为用户服务,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真正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汽势观:

细数领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为核心的领克团队所制定的战略,定力的胜利,是坚守品牌初心,与用户交朋友的胜利。正如林杰所言,领克最大的成功就是用五年的付出收获了领克的朋友圈。

品牌向上是所有中国品牌面临的难题,领克正是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代表,即使背靠沃尔沃和吉利,也是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国汽车品牌打造高端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领克品牌在高端市场异军突起,不仅打败了对手,超越了合资品牌,更重要的是战胜了自己,完成品牌进化。领克的成功不仅属于领克,也属于所有冲高的中国高端品牌,2022年,领克用一串串实打实的数据,彰显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和用户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