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光军:媒体无界 车企有畏|汽势家年华

2023年01月11日 19:31: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正在加载中...

汽势Auto-First|满真诚

岁聿云暮,如约而至。

希冀这次汽势家年华暨2022-2023中国汽车创新盛典(Auto-First Family Party &Awards Ceremonyfor 2022-2023 China Auto Brand Innovation),是一次媒体线上颁奖的绝唱,以后都是面对面的线下欢聚。

如果这次汽势家年华是最后一次云端相聚的话,还是挺有纪念意义的。犹如2020年北京最厉害的那波疫情期间,汽势家年华在老舍茶馆还是做到了如约而至。从彼至今,成为汽车媒体线下活动的节点记忆。

只是一晃三年,恍如隔世。

新冠不新,认知更新;终有一阳,陆续转阴。云端相聚,汽势却从不人云亦云,更不端着。汽势家年华一如既往分量足、含金量高。

汽势家年华暨2022-2023中国汽车创新盛典,依然是“在这里读懂汽车”的年终讲、年终奖,并举客观、真实、理性、建设性。过去一年乃至三年,汽势始终与汽车行业、汽车企业、汽车人感同身受、不离不弃、守望相助。疫情催生汽车产业链众生相,但更晒出汽车人的良知。

长春、天津、上海、重庆、成都、武汉、广州、沈阳、北京等汽车重镇,轮番接连中招,焦急与无奈写在每个汽车人脸上。小到微观的一汽丰田减产18多万辆,大到中汽协、乘联会的数据阴晴不定,最终保住了大盘。

自主品牌风水轮流转,有的迎风倒有的逆风扬。去年赢家是长城吉利,今年是奇瑞长安比亚迪奇瑞逆袭,首次实现尹同跃着魔般的年度100万辆,攀至123万辆的新高。比亚迪则以月销20万辆的销量给中国品牌长脸,很多更“大个”的老大哥,都把比亚迪当做现象来研究,“为什么比亚迪能行”成为一道年度题。

传统企业持续转型,真金白银砸下去。宝马态度坚定,前几年砸下的钱正在陆续转化成强大的产品力,奔驰的全面电动战略再次“挂挡提速”,EQ品牌落子无悔;奥迪控股的一汽奥迪新能源PPE,以平台为舞台,夜以继日;大众ID,在迪斯下课之后继续修正、优化、提升,丰田本田日产,主动出击也好,被动跟进也罢,都把焦点对准纯电动赛道,由假做到真做;棋高一着的丰田,拿出了和比亚迪合作的bZ3当做秘密武器,丰田借腹比亚迪既然是对比亚迪技术的认可,打的也是中国元素的感情牌;通用汽车的奥特能平台夕发朝至,上海和武汉两座超级电动化工厂先后建成;福特的电动化赛道,因为规模不够,体量不足,动静不大,还看不出多有福,甚至特让人捏把汗。

新旧动能转换分出层次,晒出账单看出成色。蔚小理立足之后,哪吒、零跑、问界,也浮出水面,智己、阿维塔、飞凡、岚图、极氪、BeyonCa奋勇争先。不过,同样是新能源赛道,有的出身未捷身先死,有的已是明日黄花,威马、天际、爱驰、恒大连昙花都谈不上,小鹏也显示出掉队的疲态,自游家不自由,车未造出宣布退出,个体兴衰尽显市场残酷。大众汽车变速器厂停产清算是标志性的,这个由大众中国和南北大众合资成立的企业,一度是传统车的招牌、王牌,电动化时代,三电取代变速器。广汽菲克、宝沃、宝能等先后退群退圈,时代淘汰你,连招呼都不打。

经销商不赚钱了。一种数据说,全国七成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经销商卖新车不赚钱并非新闻,现在连保养上的赢利点都没有了。多家车企的后台大数据显示,车主行驶里程下降30%-70%不等,车不挪窝、不坏了,让经销商失去了唯一的“钱途”。

汽车人成高危人群了。尽管车卖不好和人的因素不一定大,但是卖不好就下课成为定律、铁律、规律。因此,车企销售老总的职业生涯不再以三五年的周期来计,而是缩短到以年为单位,度日如年。

汽车人的2022,不是好年景,没有好风景。新旧动能转换势不两立,传统车不好卖,新能源车挡不住。汽车不像房地产保交楼,汽车有的是自保多福。停工、复产,再停工,再复产,空场的城市,停驶的汽车,无力的街头。

上述种种,是一年,浓缩三年。

2022年的市场也有光亮。

比如出海。这一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260万辆,“超德追日”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大国,不少车企的出口量跃升至年10万辆以上规模。

比如规模。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2600万辆的规模没变,这是一个大市场的底色;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50%左右的新高,销量超过680万辆,四分天下有其一,这是一个大市场的亮色。

比如成长性。这一年,中国汽车力量也诞生了不少世界级,地平线凭借技术和理念,吸引到大众汽车真金白银的巨资合资,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与世界巨头的平起平坐。比亚迪以月销20万辆的体量超越特斯拉成为世界级。到处煽风点火的华为成为多家车企的智能化方案解决者。中国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换道超车,首次让人看得到、摸得着,感觉得到有希望。

2023年的市场会好吗?

鸡蛋从外面打破,只是一道菜,从里面破茧而出,是一条顽强的生命。再不好的市场,也有好的表现,再好的市场,也有人抓不住机会。

2023年中央经济会议定下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三稳”基调,以及“韧性强 潜力大 活力足”的预期。扩内需、利用和吸引外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乡村振兴等宏观利好,都是汽车行业大把的微观机会。

中国式现代化,一定会出现中国式的汽车消费理念、观念和潮流;中国式现代化,一定会出现中国式世界级的汽车品牌;中国式现代化,一定会出现中国式的心品牌表达方式。

时代潮不可逆,生活自有分寸。老百姓始终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美好就是有车有房。有读者这样预言2023年车市的机会:这几年,好像换手机的不太多了,换房子又换不起,但是换汽车的可能性和基数还是蛮大的。

从路面转向桌面,从方向盘转向鼠标。我们来说说汽车媒体。

疫情三年,社会和汽车行业更加撕裂、折叠、分层。在社交化、碎片化、朋友圈、人人是记者的时代,媒体怎么办?

媒体当然要保持新闻属性,不管定位是Tob还是Toc,不管是纸媒、门户、垂类,还是视频、图文类别,必须做资源整合的无界媒体,也就是说不能简单定义只是什么媒体了,而是作为一种媒介的交互、交换、交付介质的作用更大。说的更直白些,媒体必须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产业链上一种以问题为导向的解决方案提供者。

这可能是舆论的定调、问题的定性,成果的定向,也可能是集客能力的表达,还可能是卖车的线索收集,大数据的化反等等。作为媒体,你得占一样。单一的媒体必将变得单薄、无力,立体式的解决能力才是媒体的未来。

新媒体必须新在形式、创意,新在“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的临门一脚上。

新媒体必须新在无界、新在好用。好看的媒体不如好用的媒体。媒体是给挖金矿的人送铁锹的,而不是下场挖金矿。

也说说企业的新媒体。

可喜的是,这几年汽车企业高度重视新媒体、融媒体的运作,车企APP、小程序、公众号雨后春笋。有的车企还左右开弓,连下几城,投入不菲的精力、财力、人力,有车企的APP下载量比媒体还大,比他们卖出的汽车数量还多。车企新媒体要想更有作为,既需要聚焦,又需要真做,而不是摆花架子。

可惜的是,车企的新媒体弄出动静的不多,很大程度上就是缺乏权威性、公正性和客观性,没有权威性的车企APP只能定义为是商业的,而这正是其他媒体得以存在的独到之处。

蔚来的客服备受推崇,但是蔚来之外还应该有更多、更好的模式。领克销售总经理林杰说,良好的客户关系是“用的时候能出现,不用的时候不被打扰”,整天弄得跟一家人似的,肯定不是良好的客户关系。

如今,卖车没那么简单,躺着就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何有效和消费者沟通,填鸭式的说教肯定不灵了,现在的消费者比你懂得还多,你只是卖汽车的而已。你不能无畏,要充满敬畏,有畏才有为,才能撬动消费者的余额宝。

当下,形势复杂、局面尴尬。需要立体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生存、发展的超能力,无论媒体还是企业。

2022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2米线,非必要不接触那种。2022年年底,行程码、健康码、核酸三件套相继说拜拜,从此“你的健康你做主”,人们重新获得了出行距离、和人接触距离的自主选择权。远方还会远吗?

即将过去的虎年,虎虎生威是个没能实现的愿望,“猫着”成为写实。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让我们守土有责,乖乖守好自家大门,共同战胜那条叫“低迷不振”的大灰狼。

车轱辘往前转,2023向前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