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子外后视镜正式获批,你愿意选装吗?

2023年01月11日 19:4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想象一下在雨天的高速上开车,后视镜上布满水滴,车窗上也都是水雾,虽说后视镜可能配有加热功能,但在雨量大时,这个功能就形同摆设,此时想要变道就会因为视线受阻,而不敢确定其他车道上是否有车,这种情况老司机们其实经常遇到。

但是如果换成电子外后视镜,这种情况会好的多,而现在一直在科幻电影和概念车上存在的电子后视镜,马上就可以量产上车了。

根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信息可知,汽车电子后视镜CMS新国标GB15084-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将全部替代2013年发布的旧标准。

而相比旧标准,今年7月份即将实行的新标准主要就在于规定了不仅可以安装电子外后视镜,还可以取代传统的光学外后视镜。

比如在新标准中专门新增了“摄像机-监视器系统”、“视镜和CMS双功能系统”等专业名词的定义,如摄像机-监视器系统(camera-moonitor system)官方对它的介绍为:通过摄像机与监视器组成的系统,在规定视野内看清车辆后方、侧方或前方视野的间接视野装置,简称为CMS。

而“摄像机与监视器”其实不就是我们在一些概念车上见到的电子外后视镜,而它正将代替传统光学外后视镜。

电子外后视镜代替传统的光学外后视镜,会有哪些好处?

除了开头我们提及的在雨天会拥有更好的视野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优势。

首先其实不仅只是雨天,电子外后视镜会拥有更好的视野,在多数恶劣天气下,电子外后视镜受到的影响都比传统光学后视镜更小。

比如雨雾天气下不会起雾、黑暗环境中可视性更强,而传统光学外后视镜在黑暗环境中会存在由于车窗贴膜的原因,不开车窗的话,在车内看向车外后视镜的视线非常暗,且车内显示屏还容易在车窗上留下倒影,进而进一步影响驾驶员视线。

其实对比传统光学外后视镜,在可视性这方面,电子外后视镜准确优势应该是全天候工作的能力,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小。

其次,电子外后视镜相比传统光学外后视镜,视角可以做的更灵活、开阔,传统外光学后视镜也是凸面镜,但毕竟受物理限制,即便可以调节但调节的角度和速度并不大,可以说日常基本只提供一个主后视角,且我们都知道传统光学外后视镜在车侧一直都是有盲区的。

奥迪e-tron电子外后视镜

而电子外后视镜在这一点上则可以做的更灵活一些,比如可以提供常规视角、广角以及长焦角度等不同视角的后视画面,更方便驾驶员判断路况,以及通过一些算法最大程度的规避后方视线盲区等。

最后,电子外后视镜的还有一个优势是由于体积可以做的更小,相应的风阻也会降低,传统光学外后视镜可以增加近6%的风阻,对于纯电动车来说,低能耗会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电子外后视镜的小体积结构显然风阻会大大降低,能耗也可以降低。

当然,电子外后视镜上车也不能说全都是优点,也会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增加整车购车门槛,毕竟两颗车外摄像头以及两款后视镜显示屏的存在还是会增加不少成本。

其次,传统光学外后视镜虽然结构视角都很简单,但简单也意外着可靠,电子外后视镜可能会存在系统死机、显示屏黑屏的风险,而传统光学外后视镜虽然易受环境影响,但优势在于永远都能用。

最后,对于在车辆两侧单独延伸的电子外后视镜,其实磕碰风险还挺高的,传统光学外后视镜结构简单,维修起来也便宜,而电子外后视镜可能也会增加一些隐形的用车成本。

不过,其实目前国外一些地区例如欧洲、日本,电子外后视镜已开始上车了,比如雷克萨斯ES300h、本田 Honda e、奥迪e-tron等车型在海外市场使用的就是电子外后视镜。

而在国内汽车市场,目前明确会有电子外后视镜上车的产品,也已经有好几款,从售价百万级的路特斯ELETRE,到十万级别的北京魔方等车型都有搭载。

比如作为路特斯首款纯电超跑SUV,ELETRE的电子外后视镜选装价1.6万元,相比传统后视镜,可以增加了50%横向视野,且支持15档亮度调节。

北汽魔方电子外后视镜

而十万级别的北汽魔方采用的电子外后视镜,据称也可以获得比传统后视镜多3倍的视野,同时风阻减少4%。

总的来说,从AR-HUD取代传统仪表,到电子外后视镜取代传统光学后视镜,现如今智能汽车的座舱内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正是科技逐渐改变我们用车方式的体现。

如果可以,你愿意选装电子外后视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