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品牌腰斩!长城汽车全系失守

2023年01月12日 05:21:01
分享到:

1月10日,长城汽车公布2022年12月及2022年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12月长城汽车销量7.74万辆,同比下滑52.30%,全年累计销量106.75万辆,同比下滑16.66%。据悉,2022年长城汽车销量目标190万辆,而实际销量仅106.75万辆,完成率仅56.19%,与年销目标相差甚远。

12月,长城五大品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哈弗、魏牌、欧拉均腰斩,特别是定位高端的魏牌,跌幅达到86.39%,而承担主要销量来源的哈弗,同比跌幅也达到53.04%,坦克品牌在2022年1-11月连续保持增长,在12月也首次出现下滑。《汽车行业关注》查询长城汽车历月产销快报了解到,哈弗、魏牌、欧拉三品牌在12月的跌幅均创新高,导致长城汽车在12月跌幅达到52.30%,这也是长城汽车在2022年的最大跌幅。

作为长城汽车销量主力,12月哈弗品牌出现年内最高跌幅,同比下滑53.04%至4.43万辆。官网显示,目前哈弗品牌旗下在售车型包括哈弗H6、哈弗大狗、哈弗神兽、哈弗赤兔、哈弗初恋、哈弗H9等,其中H6是哈弗品牌最重要的走量车型。乘联会零售销量显示,2022年12月哈弗H6销量15963辆,同比下滑61.5%,是SUV榜单中跌幅最大的车型,被比亚迪宋、长安CS75、特斯拉Model Y、本田CR-V、丰田RAV4、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唐、长安CS55、途观、瑞虎8等车型反超。

除了哈弗H6外,其它车型表现更加一般,哈弗大狗为7001辆,哈弗M6为4943辆,哈弗神兽为1418辆,哈弗H9为805辆,哈弗赤兔为769辆,而刚刚上市不久的哈弗酷狗销量也仅249辆。

哈弗品牌为何出现下滑,除了与疫情和零部件供应等外部因素影响外,主要还是与其自身产品布局有关。自从推出哈弗大狗后,哈弗品牌开始在车型命名上花心思,陆续推出哈弗初恋、哈弗赤兔、哈弗酷狗等车型,这些车型在产品命名上获得一定的热度,但其产品自身的竞争力并不强。另外,随着越来越多SUV产品的推出,哈弗H6的市场地位开始受到挑战,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产品空间,而新推出产品由于缺乏明确的分级,这些车型不管售价还是定位都十分接近,难以避免地出现“自相残杀”,更影响到哈弗H6的市场发挥。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品牌12月销量为6927辆,同比下滑66.90%,这也是欧拉品牌年内最大跌幅。此前,欧拉品牌旗下在售车型包括黑猫、白猫、好猫三款车型,其中黑猫、白猫定价10万元以内,后因成本压力等因素影响,欧拉停产停售黑猫和白猫两款纯电动车,直接导致欧拉品牌销量大幅缩水,后虽然推出芭蕾猫、闪电猫等车型,但售价基本接近20万元,品牌认知与其产品售价并不品牌,短时间内芭蕾猫、闪电猫对于欧拉品牌的销量提升十分有限。以12月销量为例,闪电猫销量为3011辆,好猫为2264辆,芭蕾猫仅108辆。

至于魏牌方面,其是长城汽车旗下首个高端品牌,但其在2022年的表现确实难以恭维,自下半年开始其跌幅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2年7-11月魏牌销量跌幅分别为24.26%、31.40%、49.51%、58.54%、66.43%,而12月跌幅再创新高,同比下滑86.39%,月销量仅1380辆。如今,魏牌已成为长城汽车的累赘,并且连续两年成为长城跌幅最大的品牌。

在2022广州车展上,魏牌首发亮相全新六座旗舰SUV车型,新车命名为“蓝山DHT-PHEV”,基于“咖啡智能”技术平台打造,售价或在35万-40万元之间,上市后将与理想L8以及问界M7等热门车型竞争。作为对比,理想L8在12月交付新车10189辆,至于新车上市后能否扭转魏牌低迷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一直以来,坦克品牌都是长城汽车的“佼佼者”。据了解,坦克品牌在2022年1-11月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2月同比增长96.00%,6月同比增长99.13%,7月同比增长128.03%,而12月同比下滑7.83%至11022辆,虽然跌幅远低于其它品牌,但连续一年增长的趋势还是被打破了。具体车型来看,坦克300在12月交付8894辆,坦克500为2017辆。按照规划,之后坦克品牌还将推出坦克300、坦克400、坦克700和坦克800等车型,未来产品将覆盖紧凑级、中大型和全尺寸的“高端越野SUV”市场。

为了扭转局势,2022年12月长城宣布对旗下全系品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包括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这四大品牌的管理团队进行两两合并,分别由一位新的领导者进行管理和统筹,实施各自体系下的双品牌运作,专注于纯电市场,其中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而哈弗品牌和长城皮卡品牌则继续保持独立运作。这一调整更新后意味长城汽车将结束自2020年起建立的多品牌发展战略,转向新的发展方向。当然,长城汽车会做出这一决定也是基于当下的发展状况考虑。

鉴于2022年长城汽车销量出现明显降幅,长城汽车宣布下调2023年年销目标,2023年长城汽车销量目标已由不低于280万辆调整为不低于160万辆,相比之下减少了120万辆,这也意味着“2025战略”或无法如期实现,在车市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未来长城汽车或愈加困难。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