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拉垮的家用豪华轿车市场,只有BBA靠以价换量苟活

2023年01月12日 11:29: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豪华品牌一向以BBA为尊,家用豪华轿车市场则一向是俗称的“34C”为首。但是近年来,随着国产品牌和新能源车的崛起,同时燃油车市场又受到各种外界环境因素的冲击,业内对家用豪华轿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预判也越来越多。事实真的如此吗?现在2022年全年的汽车销量数据出炉,我们就结合懂车帝的销量排行榜,从中了解一下家用豪华轿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

BBC榜首格局未变,但全靠以价换量

从销量榜上不难看出,尽管BBA今年的整体销量都有所下滑,但毕竟家底厚实,在豪华家轿这个细分市场上,销量前三强的位置还是被BBC牢牢占据。奥迪A4L奔驰C级全年销量相差无几,都在14万辆左右,宝马3系表现稍好,达到了15万辆。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BBA三家的降价力度都是空前巨大。宝马3系的优惠幅度一直保持在2-5万元左右,曾经价格最坚挺的奔驰C级在2022年的市场优惠直接达到了5-6万元,这在过去是完全不敢想象的,而奥迪A4L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出现6万元甚至更高的优惠。而这些优惠幅度还仅仅只是能够摆在台面上,稍有购车经验的都知道,这还未必是经销商的底价。

换句话说,2022年的家用豪华轿车市场,BBA三家几乎都是靠以价换量来保住了市场地位。显然,这种降价策略对消费者是有利的。但对于品牌而言,这种策略是否能够持久,则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二线豪华距离第一阵营仍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与BBA相比,二线豪华品牌们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就拿二线豪华阵营的头牌,同样也是一贯喜欢以价换量的凯迪拉克来说,凯迪拉克CT5全年销量仅有6.7万辆,还不足“34C”销量的一半。紧紧排在凯迪拉克后面的沃尔沃S60全年销量2.6万辆,又只有凯迪拉克CT5销量的一半左右。即使是产品力着实不弱且价格也相当厚道的林肯Z,全年销量也不过只有万辆出头。可以说,即使这些二线豪华车型同样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甚至从产品的性价比来说更加突出,但它们与“34C”之间的鸿沟,到目前为止来看还是无法逾越的。

目前一线豪华与二线豪华的这种格局已经存在多年,事实证明,在中国市场,无论二线豪华品牌们如何努力,在消费者的认知当中,BBA仍旧是豪华品牌的首选。当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时候,BBA的抗冲击能力也会更强,二线豪华品牌们则会首当其冲,受影响更大。从整个销量榜就可以看出来,当豪华家轿市场整体出现下滑时,由于BBA价格失守,意向消费者反而会更加向BBA集中,而二线豪华家轿的销量数据无一例外的都十分难看。一旦新能源继续发力,可能最先出局的将会是这些二线豪华家轿。

新能源具有潜在冲击实力,但重树格局为时尚早

在豪华家轿销量榜前十名中,有三款新能源车型入围。特斯拉自不必说,作为新能源车圈的顶流,尽管Model 3无论从豪华程度还是车身尺寸上来看,都与传统豪华品牌车型们不在一个量级,但丝毫不影响Model 3在大量蚕食豪华家轿的市场。事实上,Model 3的全年销量已经超越二线豪华的头牌凯迪拉克CT5,直逼奔驰C级。如果在2023年Model 3继续打价格战,那么势必会挤走前三中的一个。这种可能性不大,但并非没有。

宝马i3几乎可以说是BBA在新能源领域唯一的“荣光”,尽管这道“荣光”的含金量并不高。以”油改电”的身份,加上高达7-10万元的市场优惠,宝马i3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里将月销量由原来的几百迅速拉升到几千的水准。但与其说是宝马i3的销量好,倒不如说是其他二线豪华车型的市场表现太拉垮,给了宝马i3挤进前十的机会。

蔚来ET5在上市之初就放言要在一年内销量超越宝马3系,如果目标实现,也就是说2023年豪华家轿市场的销冠将会名落蔚来ET5。从蔚来ET5的订单量和销量增长势头来看,并不是没有这种可能。目前蔚来ET5的产能和交付量都还在爬坡阶段,12月交付量已经达到7594辆,接下来既有可能会实现月交付破万,那么距离宝马3系的月销量也就不远了。但蔚来ET5最不稳定的因素恰恰就在交付上,如果确保供应链的稳定进而确保如期交付是蔚来在2023年的一大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