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这一新势力品牌被收购,或于二季度上市

2023年01月13日 08:03: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深陷泥潭的威马汽车终于迎来新转机。

1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Apollo智慧出行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月11日和威马汽车完成战略并购,公司将以20.2亿美元(约136.96亿元人民币)收购威马控股子公司WM Motor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全部已发行股本,并将透过以每股0.55港元配发288亿股的方式进行结算。换言之,威马汽车以并购的方式实现上市,市盈率为3.7。

同一日,威马汽车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一则《重大官宣!》,威马汽车表示:“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860)与威马集团达成有条件买卖协议,并建议配售股份款项总额将约为39.18亿港元,建议临时融资约人民币7.2亿元。同时,威马持有股东承诺常备融资15亿港元。”

实际上,威马被Apollo收购事件此前早有预兆。2022年12月,Apollo智慧出行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一间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特别是家庭),而这个“潜在被收购者”被指是威马汽车。当天威马汽车计划通过借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在港股上市的消息也在行业引发强烈讨论,但威马相关负责人针对这一消息表示:“上述仅为市场传闻,威马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还请关注公司官方回应,官方信息为正确信息。”而Apollo出行内部人士也表示“没有相关消息”。

据了解,本次收购威马汽车到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成立于2002年,全球总部位于香港。官网显示,Apollo智慧出行拥有来自德国、英国和日本工程师团队,旗下共有三款Apollo超跑车型。

Apollo前身为德国小众超级跑车制造商Gumpert,后者曾是奥迪的御用改装厂。2007年,Gumpert推出首款车型Apollo,然而在2012年却因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后被香港一投资公司收购并更名为Apollo。2020年3月,香港珠宝及钟表贸易投资公司力世纪,宣布完成收购Apollo 86.06%股份。在取得控股权后,力世纪将公司名称改为AFMG,并在同年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首款电动超跑Apollo IE,售价高达300万美元。2021年第四季度威马汽车获得力世纪28.51%股权,成为AFMG最大股东,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担任AFMG联席主席兼非执行董事。2022年9月28日,力世纪公告更名为“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英文名称"Apollo Future Mobility Group Limited”保持不变。

至于威马汽车,早前也曾是国内新势力头部车企之一。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由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晖创办,总部位于上海。回顾威马汽车发展历史,不管是创办时间还是造车资质,相比于同期创办的“蔚小理”而言,威马汽车都相当有优势。比如威马汽车拥有25万辆产能的两座自建工厂、超300亿元的融资规模、超600家经销门店,与此同时,威马汽车创始人具有丰富的汽车从业经验,在创办威马之前,沈晖曾在2009-2014年期间担任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而“蔚小理”创始人李斌、何小鹏、李想均是“半路出家”。

回到Apollo出行收购威马话题上,Apollo之所以选择威马汽车,正是看中了威马的生产基地以及销量资源。本次并购文件内容显示,未来威马汽车将支持Apollo智慧出行的量产计划以及分销资源等。除此之外,相关人士透露,威马汽车将与Apollo智慧出行推出新品牌“X@A”,届时双方将共同研发X@A智能轿跑,该车定位高端市场,预计售价或在10万美元以上。

威马要上市此前已规划许久,但其上市之路极为波折,如今与Apollo智慧出行进行双方战略不失为新转机,据报道,威马或在本年二季度完成挂牌。需要注意的是,本次Apollo出行收购威马子公司的交易价格为20.23亿美元,本次交易中威马总估值为25.1亿美元,而在此前的港股招股书中,威马投后估值为70.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威马汽车的估值较此前大幅缩水。另外,汽车行业关注注意到,今日午间,在威马官方发布《重大官宣!》公告不久,沈晖在其微博分享了一段来自电影《芙蓉镇》的经典片段片段:“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该台词或意指威马当下的处境。

数据显示,2019年威马以1.69万辆的交付量稳居新势力车企第二,此后销量连年下滑,2021年更是跌至4.42万辆,到了2022年后市场上关于威马汽车的负面消息颇多,包括降薪、裁员、闭店、或被收购等,销量低迷问题也愈发严重,前11月交付量同比下滑10.26%至3.23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威马W6销量为20辆,EX5销量为10辆。除销量低迷外,进入2023年后威马又被爆出多家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威马公司共计约价值1.3亿元财产等,威马汽车走到今日这步田地与其生产经营状况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威马汽车亏损数额已超百亿元。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旗下共有EX5、W6、E.5和M7四款车型,售价区间均在15万-35万元区间,随着Apollo和威马完成合并后,威马汽车的产品矩阵将覆盖超豪华、高端、主流三大市场。当然,对于当下一地鸡毛的威马汽车而言,拿到一笔救命钱至关重要,而在拿到这笔钱之前的首要任务是先“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