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耐烧、“排气喷水”,国6B汽油的真面目如何?

2023年01月13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自打2022年底传出国6B汽油即将在全国铺开之后,对于这款新国标汽油的讨论就未曾停息。而在时间进入2023年之后,随着国6B汽油正式上线,网上关于国6B的讨论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在近几日,小编在网上看到了非常多关于“加了国6B汽油排气喷水”、“加了国6B汽油车辆续航直线下降”以及“加了国6B汽油排黑烟,积碳明显增多”之类的消息,那么这些消息真的属实吗?国6B汽油真的如此不堪吗?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

首先就是近两日讨论度极高的“排气喷水问题”。对于这一现象,燃油行业的相关从业人员做出了解释,他表示汽油在进入车辆发动机进行燃烧之后本身就是会产生二氧化碳与水的,而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车辆排出的气态水蒸气会出现遇冷液化的情况,变成水从排气流出,这是正常现象。而小编在查阅了相关资料之后找到了汽油燃烧的相关化学方程式,2C8H18+25O2=16CO2+18H2O,通过方程式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燃烧汽油确实是会产生水的(H2O),所以这点大家无需担心。

而至于网上大家看到的视频,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是基于这一情况产生的,属于是正常现象。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发布“加入国6B汽油之后车辆排气管喷水”的博主在事后发布了澄清视频表示“自己是故意往排气管里灌水,为了在网上博眼球”的。

而大家关心的国6B汽油伤发动机,导致积碳增多之类的问题则同样也是无稽之谈。首先在查阅了国6B汽油标准的相关资料之后可以发现,国6B汽油中烯烃的含量从国6A的18%降到了15%,而其碳氧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也比国6A降低了50%以上,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则比国六A降低30%以上。简而言之国6B汽油的本质就是为了更环保,而在这样的标准之下汽油的碳排放都降低了,烯烃指标也更加严格,因此车辆的积碳实际上是会减少而非增多的。

虽说上述2点都是谣言,但并不代表国6B汽油就是面面俱到的。对于广大网友吐槽的“国6B汽油不耐烧”这个点,在实际体验以及查阅了相关信息之后,小编觉得是确有其事的。首先国6B汽油中的乙醇含量有所提升,同时乙醇的热值只有汽油的60%,因此国6B汽油的续航相对旧版汽油大约会减少6%,具体的根据车辆排量不同也会有所区别。

除去续航轻微缩水之外,在保质期方面国6B汽油相较起以往的汽油也会有所降低,这也是事实。由于乙醇汽油本身就存在亲水性,因此长时间在潮湿的环境下是有可能会导致汽油出现分层的情况,不过基于国6B汽油的乙醇含量来看,网上所流传的“仅有30天保质期”有所夸大,业内人士表示其保质期至少在3个月以上。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当下互联网上国6B汽油的相关负面信息闹得沸沸扬扬,但小编想说的是大家应当有明辨真伪的能力。国6B汽油相比起以往的汽油的确存在一定的劣势,但是我们应当理性看待。那么你的车在加了国6B汽油之后有什么变化呢?对于国6B汽油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