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华为应战

2023年01月13日 19:5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仅仅在一周前,特斯拉突然宣布降价,由此掀起的风波还没平息。

估计在今年国补正式取消之后,车企们都想着找个什么理由涨价。不涨价已经很不错了,反其道而行降价是不可能的。至少在现在的节点上有点难。

毕竟在过去的2022年由于缺芯,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上涨,导致的电池价格成本大幅上升,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还在亏钱卖车呢。

还是有人逆风而行,但想不到第一个跟进的竟然是背靠华为造车的AITO问界。

1月13日,AITO问界突然宣布降价: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为25.98~28.98万元,问界M7调整后售价为28.98~30.98万元,整体降价幅度为2.88~3万元之间。

那么之前高价买了问界的车主,会不会也像特斯拉车主那样维权?

问界看到了前面特斯拉踩过的坑,宣布降价的同时,也针对老车主也做了一定的回馈。

例如针对问界M5 EV及问界M7的首任车主将享受总价值3.3-3.5万的权益,包括延长整车质保至8年/16万公里和赠送12万AITO积分。另外对问界M5全系车型赠送2年的基础保养等。

之前问界销量还是可圈可点,而本次降价后M5和M7的竞争力又进一步提升。大家一看降价后的价格,显然M5 EV就是冲着特斯拉Model Y而来的:

降价后M5 EV后驱标准版售价为25.98万元,而特斯拉Model Y入门的后驱版为25.99万元。

降价后M5 EV四驱性能版售价为28.98万元,而相对应Model Y四驱长续航版为30.99万元。

那么问界M5 EV和特斯拉Model Y应该怎么选?当然我可以说,两者都不选么。

同样作为中型纯电SUV,两者的尺寸和空间都相近,甚至问界M5 EV的空间和后排坐姿方面还略有优势。如果论代步的舒适性和驾驶轻松方面,问界的底盘调校会更好,显然更合适。

性能方面,百公里加速两者差不多。但真要比性能,重心较低和偏性能调校的特斯拉会明显有优势。电池续航方面,入门版是问界做得更好,而性能版却是特斯拉有优势。看得出特斯拉在高性能能耗管理方面技术很强大。

特斯拉降价之后,第一个跟进的竟然是问界,这可能是大家没想到的。原因何在?

自2022年3月正式交付以来,AITO问界系列已经实现累计交付超过7.5万辆,成为成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另一方面,问界自从去年10月份销量达到12018辆高峰后,后面两个月增长乏力。

作为背靠华为造车的AITO问界,资金链和小目标显然比威马、小鹏等造车新势更淡定一些,所以也更有降价的勇气。

另一方面,AutoLab 12月份刚刚完成一份问界M5的拆车报告,从三电用料来看,发现问界在降成本方面还是有潜力的。

还有更关键的是,电动车的50%的成本来自电池,与年初不断上涨的碳酸锂价格不同,近期原材料却一直在降价,现在碳酸锂期货端降到40万元/吨以下。宁德时代在1月12日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291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82.66%至97.72%。

电池成本的降低,也让问界有了降价的底气。

显然,新能源车降价仅仅只是开始,就在本文截稿前,特斯拉继上周中国市场降价后,再宣布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开始下调所有新车型售价:

降幅最大的是基础版Model Y,降价13000万美元至52990美元,降幅达到为20%。此外Model 3基础版降价3000美元至43990美元,降幅为6%。ModelS和ModelX也均有不同幅度的降价,降幅分别为10000和11000美元。

特斯拉因为之前全球订单的大幅减少,现在显然要用低价格把市场夺回来。

战火已经燃起,国内所有的新、旧车企都可能要被动卷入这场价格战中,至少靠涨价拉升利润的念头要打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