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进ID.家族 巩固燃油市场 大众汽车品牌2022年度业绩总结

2023年01月14日 07:10: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时值年初,众多品牌纷纷开始公布2022年度的销售情况,作为深耕 40 年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拥有着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用户基盘,而去年来华的" 新人 "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先生,在大众汽车品牌2022年度媒体沟通会之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也探讨了2023年的工作展望,及大众汽车在华的未来发展。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

2022年的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峻,经历了几次较大波动,乘联会和大众汽车内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大众品牌的销量比预期减少了35万辆。但情况稳当以及政策优惠,同时加之市场端的补贴或优惠释放,2022年年末收官呈现出积极态势,市场占有率达到11.4%,品牌交付量超过239.71万辆,同比略微下降。作为2019年“独立”的捷达子品牌,2022年,捷达交付量是超过14.69万辆,在市场中有很好的表现。

2022年,大众汽车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累计交付量达到了4000万辆,反应了品牌的深入与市场的认可。在2022年度,燃油车领域,大众汽车的市场份额为14.5%,上升了1.4%;在新能源领域,ID.3、ID.4、ID.6、奥迪Q5 e-tron等纯电车型,也在市场取得了14.3万辆的成绩,随着ID.7等新车型的投放,未来还会达到新的里程碑。

而作为较早入华发展的外资企业,在一汽-大众成立三十周年之后,上汽大众也即将迎来四十周年,这是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如今,中国俨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作为老牌车企,大众正在调整传统的营销思路,以城市展厅的新营销模式去贴近消费者,目前,大众汽车ID.城市展厅的数量至去年底已达到了401家。同时,电动车基建设施,大众汽车通过合资企业开迈斯,充电位数量达8754个,分布于全国991座充电站,可为ID.车主及其他纯电车型提供服务。

【以下为采访实录】:

Q1请问在2023年,您预计中国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市场增速各会是什么样的水平?基于此,大众汽车2023年在这两个市场会怎样平衡产品布局?

孟侠:首先,大众汽车设立了目标,但考虑到今年市场仍存在波动,目前讨论市场份额还为时尚早。

燃油车方面,2022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到了14.5%。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起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巩固在燃油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而且,我们不仅有非常了解中国市场优秀的合资伙伴,还有超过2000多家遍布全国的经销商。

同时,大众汽车也有非常完整的产品矩阵,有信心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去年,大众汽车推出了全新揽巡和凌渡L等新产品。虽然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已经结束,但在这项政策发布之前我们的经营也持续向好,但我们同时也相信中国在未来也将继续扶持整个汽车行业。

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也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就预测2023年新能源市场来说,不同的品牌和机构可能有不同的预测。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中占比会达到35%左右,交付量会达到790万辆。

大众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目标是,2022年在3.3%市占率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当然这需要新产品作为支撑,在接下来的上海车展大家就会看到ID.7。除了新车型,大众汽车还会不断提升软件实力,推出新的功能。在新产品和创新技术的加持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大众汽车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会继续攀升。

就如何平衡布局这两个市场而言,大众汽车早在2015年就率先承诺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的未来,而且提到电动汽车代表着汽车行业的未来。

2033年,我们在欧洲推出的所有新车都将是电动车;在中国,我们在电动化方面也有长远的宏愿和计划,大众汽车也将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投入更多资源。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规模会和整个欧洲汽车市场一样大。到2024年底,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强势推动品牌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所以总体来看,目前我们的布局相对平衡,在未来几年中我们也会进一步优化产品矩阵和动力选择,向电动出行领域转型,将成为我们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Q22022年,中国很多合资车企销量下滑比较明显,包括大众汽车也受到一些影响。这一方面是大环境所致,比如疫情和芯片,另一方面中国品牌也在迅速发展,他们的新能源产品迅速渗透,改变了整个市场格局。面对这些变化,大众汽车未来会进行哪些调整来继续保持之前的领先优势呢?

孟侠: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从燃油车市场结构来看,70%为合资企业,而在电动汽车领域,80%是中国本土企业,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除了中国本土传统车企以外,还有很多新兴企业加入到新能源市场中来,所以这个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年增速都十分明显。

去年,中国市场中,超过27%是新能源汽车,明年预计会达到35%左右。从这两个数据就可以看到,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相较整体汽车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提升。中国的燃油车市场处于下滑的状态,更多市场空间被纯电动汽车或新能源汽车压缩,所以新势力或新品牌也在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也符合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

作为大众汽车的长期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市场上都处于优势地位。尤其是在燃油车领域,在过去几年当中,二者不断发力,推出很多受市场青睐的产品,提升了市场占有率,持续夯实了大众汽车的市场发展基础和未来竞争优势。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随着更多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型的推出,我们正在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更多新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推出了包括ID.家族在内的5款出色的纯电动车型,未来我们会继续拓展产品阵容,推出新车型,研发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技术,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在未来几年,大家会看到大众汽车将在燃油车和电动车领域全面发力。

Q3孟侠先生,对于ID.家族迎来的首台三厢轿车,请问ID.7的定位是什么?您认为在中国市场它的竞争对手会是哪些车型?

孟侠: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市场此前拥有ID.4、ID.6的SUV车型,ID.7刚在今年的CES展上进行了首发亮相,作为一款纯电中型轿车推入市场,会帮助我们开拓这一细分市场的思路,ID.7的推出将我们的纯电产品矩阵从小型车、紧凑型SUV、中大型SUV拓展至高端中型轿车市场。这正是ID.7在市场中的定位,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

未来,我们也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推出这款车型,正如ID.3和ID.4两款全球车型一样,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做一些调整和配置优化,预计在今年年中正式推出。

我不便评论竞争对手,但ID.7作为中型轿车,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我们的期待。

Q4孟侠先生,第一个问题关于大众安徽,前不久看到这家合资公司的首款车预下线,但在之前发的新闻资料里这款车还遮着白布。所以,请问关于2023年底投产的大众安徽首款车型是不是来自西雅特Cupra的纯电SUV?

第二个问题,大众汽车发布了一些关于MEB+平台的信息,请问这个平台在中国何时落地?基于这个平台的产品和当前的MEB产品有哪些差异?谢谢!

孟侠:大众安徽是我们和合作伙伴在2017年一起设立的合资企业,旨在生产纯电动车,所有的产品都是纯电车型。目前第一款量产车型已经完成了预发布,预计会在2024年在中国推出。

您提到的那款车在欧洲也是非常受关注的一款车。Cupra Tavascan会在大众安徽下线,并出口到德国和欧洲。大众安徽首款车型会基于MEB平台开发,未来我们也会在大众安徽研发更多的产品,包括外观设计和动力组合,并将其推向中国和全球其他市场。

2024年,大家会了解到更加详细的信息。刚才您也提到了Cupra和西雅特,目前我们没有把这两个品牌引入中国的计划。

在电动出行领域,中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标准设立、性能提升等方面都对我们研发未来平台提供助力。

MEB是大众汽车在电动出行领域重要的平台,基于“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大众汽车现在正与许多合作伙伴围绕MEB+平台就研发和生产开展合作,基于该平台的车型将有更为出色的性能表现。目前我们还没有详细的时间表,但会根据MEB+平台的特点、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推进相关事宜。

Q5孟侠先生,请问两个问题,第一,关于燃油车,大众汽车公布了在欧洲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在中国市场是否会有这样的规划?在“双碳”背景下,您认为是否还有进一步挖掘燃油车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必要?

第二个问题,有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在新任CEO奥博穆的带领下正在进行全面改革,这对于大众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是否会有影响?谢谢!

孟侠:第一个问题,关于碳中和,大众汽车品牌设立了非常清晰的目标,就是要在全球和中国都实现碳中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时间也非常紧迫。在欧洲,大众汽车至2033年将停售燃油车,比既定时间提前了两年。2033年之后,大众汽车所有在欧销售的车型都将是电动汽车。

在中国,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贡献。接下来5至7年中,我们会大幅拓展纯电动产品阵容。此外,我们也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纯电动汽车在我们业务当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在燃油车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停产的计划。

各个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法律规定,而且中国是个高度多元化的市场,中国部分地区可能还不能够完全靠电动汽车满足出行的需求。所以,我们接下来也会继续在中国保有强大的燃油车阵容。

至2028年,我们预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会超过燃油车,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需要减少燃油车比例。我们需要均衡地发展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因此,产品战略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我们也需要在推出和调整产品的过程中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大众汽车会持续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而且会继续支持中国的“双碳”目标。

奥博穆先生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他强调了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以及大众品牌的重要性,对于品牌、产品的重要性以及客户视角的关注,让我们充满信心,我们的战略能够帮助大众汽车在中国进一步增长。

Q6您好,我有两个问题跟您请教一下。整个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像之前占有绝对优势的特斯拉,优势正在减弱,新兴的蔚来、小鹏和理想的增速也明显放缓,传统车企例如比亚迪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吉利极氪、广汽埃安的增速却非常明显。

第一个问题,请问,您怎样看待这样的市场结构变化?大众汽车也是传统车企和传统品牌,那么在这样的市场变化之下,您对大众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有怎样的期待?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分享了一些数据,像去年整个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是微降,但ID.家族实现了超过1倍的增长。2023年,大众汽车在中国有哪些重要的计划?您本人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孟侠:对关于行业的判断,我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参与者很多,整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2023年,市场中又会出现很多新的车型,大约会有80款新能源车型推出,任何一家企业想获得足够大的市场份额是很不容易的。

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买家和几年以后的买家会很不一样,大众汽车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所处的阶段,也非常看重自身所代表的品质、可靠性、经济性以及遍布全国的经销商所提供的优异服务,这些都是巨大的价值。因此,我们相信在第一阶段我们能够和燃油车市场一样,在电动车市场占有一个强有力的位置。

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多努力,我们必须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例如,专注于未来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的发展等。

2023年中,大众品牌将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市场也是瞬息万变的,而且今年中国的整体车市预计会有小幅度的增长,我们的燃油车业务的成绩非常出色,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在增长,今年也会推出新的车型ID.7,是大众汽车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其发布时大家会了解到更多的细节。

2023年年底,大众安徽也会推出新产品,其量产车型将在2024年登陆市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Q7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的成本控制做得很好,大众汽车在成本控制方面,尤其新能源汽车成本控制方面,您认为与特斯拉还有哪些差距?对于旗下的电动车产品,大众汽车的盈利预期是怎样的?

孟侠:一般来说,我们不会去评论竞争对手,我想从更客观、更广泛地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大众汽车始终坚持中立的态度,每个公司会负责自己的商业策略,并独立地做出决定。

关于成本控制,控制成本的措施是多种多样的,每个公司的商务政策、控制的手段也有所差异。就像您所说,我们会看到各公司根据自己的路线制定商业策略和成本控制手段,以及是否能有效地落实到具体的销售数据、市场份额等数字当中,我们可以再等两周,根据各公司发布的新数据再作判断。

不同的品牌有着不同的市场和目标群体,在价格、定位、销售策略、销售手段、配套措施等方面也都有所区别,对于ID.家族,2021年,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25%,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也会付出同样的诚意与服务去开拓市场。

Q8从近些年来看,大众汽车在燃油车市场的占有率出现了下降,被挤压的份额除了源于中国自主品牌,可能还有以丰田、本田为主的日系产品的挑战,面临双重挑战,您认为2023年或是未来,大众汽车需要做出怎样的调整?

孟侠:您提到大众汽车如何面对本土品牌和日系合资品牌的双重挑战,这涉及我们如何巩固竞争优势。从中国本土企业的架构、运行机制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在复制大众汽车过去几十年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路径和范例。这说明,不是我们在追别人,而是别人在追我们,别人把我们的成功故事复制到自己的发展中。

此外,我们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从我们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们始终把中国消费者需求和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放在首位,2023年更会如此,例如会针对燃油车和电动车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设计、研发和生产,这是我们在未来市场中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关于销量,我们将稳扎稳打,以期更好地抵御不利因素的影响。目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而缺芯是所有车企面临的难题。我们今年重要工作是解决芯片问题,进而完成ID.系列以及ID.7的销量目标。

Q92022年汽车行业面临价格飙升、供应链紧张、疫情打击消费信心等多种情况。您认为这个情况在2023年是否会缓解?汽车行业未来面临的主要压力是什么?大众汽车主要面临什么问题?

孟侠:2023年还会有很多新的挑战接踵而至,除了之前所提到的挑战之外,供应端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稳定供应端,第一季度仍会出现起伏,我们希望在一季度之后能够逐渐企稳回升,从第二季度开始,希望各方面的供应能够稳定。只有供应稳定,才能够确保后续工作如期展开。

我对于未来的发展保持乐观,尤其长期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们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或下半年以后,情况将逐渐恢复常态。同时,例如价格、成本、供应链、芯片供给等有利于我们发展的条件将不断地出现。综合来看,这既是压力也是让我们欣慰的一点。

我对于克服外界压力和不利因素充满信心,因为大众汽车本土化生产能力在不断增强,尤其是依托我们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2023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本土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并与两位合作伙伴携手,进一步缩短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更好地布局中国市场。

感谢大家对大众汽车的关注和期待,我期待2023年大家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再次和大家交流。谢谢大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