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怕自燃,性能更高!要买纯电动车,这两项技术必须得有?

2023年01月14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果你有看最近这一两年的纯电动新车发布会的话,你大概率会在发布会上听到这么一句话:我们的某某新车,采用了极为先进的多合一电机技术,同时通过我们XX个月,XX位工程师的努力研发,我们成功地把电机的转速提升到了20000转,是现在最高转速的电机云云。

你肯定一头雾水,纯电车的电机不就是个电机么?啥叫多合一电机?为啥要搞那么高转速?这些停着就牛皮的技术,对我的用车到底有啥帮助?

今天这篇短文,就跟大家简单聊聊所谓多合一电机和高转速电机这两种东西,是怎么影响你的日常使用的。

纯电车的三电系统有哪些东西?这问题很多人都能答得上来:电机电控电池呗。没错,但其实构成一台纯电车核心部件的还有一个叫充电控制模块的东西,也就是大家时不时就能看到的IGBT芯片或者SiC芯片所属的模块。这四个东西是纯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

除了电池外,电机、电控和充电模块其实是有大量的数据和电能传输的。而且这四个东西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它们每一个都自带大堆大堆的电线,有粗壮得像成年人手腕一样的高压线,也有密密麻麻一大摞,看着就让人头皮发麻的低压线和数据线信号线。

大家想象一下,这么一大堆线全都要布置在车底下,这几千根线怎么布置是个难题,而且因为它们安装的位置是车底,是一台车最容易受到外界外物污染或干扰的区域,这么一大堆线但凡有一两根出了问题,就会直接导致整台车功能异常,如果有些设定敏感的行车电脑,遇到问题就会直接全车断电,甚至出现过因为一条小小的信号线短路了,车机直接全车断电,结果车子在高速跑着120速度,车主硬生生靠着没助力的方向和刹车,安全地把车挪到了应急车道上,最后还发现车门无法解锁下不了车,这件事甚至还上过新闻。

还有,这么一大堆线,但凡出现短路,就很容易引发“连锁反应”,结果就是车子自燃。你还别说,很多之前的夏季自燃案例就是这么发生的。看到这里你可能要说了,能不能有一种办法能尽可能减少这些复杂的线路,好让车子变得更安全?

这就是多合一电机。这个词里的“多”,就是把电控和充电模块都整合到了电机壳子上,大家相互之间只需要用很短的线路(甚至因为距离太近,连线都不需要,直接硬链接)就能实现各种数据各种功能的交互,这就大大减少了线束的数量,换句话说,也就大大降低了各种安全风险。

所以这个多合一电机,尽管对电机本身没任何额外的影响(电机本身不会因为多合一而变得马力更大更小了),但却可以实实在在地提高安全性。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我们也建议大家,在选购纯电新车时,可以优先考虑那些搭载了多合一电机的车型(车企都会着重宣传的)。

如果说多合一电机是能影响安全性的好东西,那这个所谓的高转速电机,就有点难以理解了。车企们着重强调的2万转电机,到底和“普通电机”有啥不一样?对我有啥影响?

首先大家要知道,为什么纯电车跑高速会如此费电。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纯电车都是单速变速箱,车辆的速度直接和电机转速挂钩。而所有的电机,只要是依靠定子--转子这种方式运转的,无论有刷还是无刷(那只是电刷外置还是内置的区别而已),不管是DC还是AC电机,它们都存在一种叫“高转速漏电”的状态。

所谓高转速漏电,就是说在电机转速接近它设计最高转速的80%之后,因为转子运动速度过快,定子和转子之间会出现一种大功率瞬时放电现象,有点类似于“电机内部的闪电”,这种“闪电”会极大影响转子获得更大电能,从而输出更大功率的能力。而电控检测到了电机输出下降,就会立刻给电机输送更大量的电能,电机就在这种不断的“内部放电”和大量的电能损耗中,慢慢达到自己的最高转速。

而一台车跑在140公里时速下,电机转速一般会超过9000转,而一般的电机最大转速在11000-13000转左右(最大转速对应车速为160-180公里),这已经接近电机的最高转速了,这就是导致电车跑高速费电的原因。所以高转速电机的诞生其实动机很简单:通过大幅度增加这台电机的设计最高转速,那么在给定的车速下,在相同的电机转速条件,电机实时转速就会比较不容易达到电机本身的设计最大转速,就可以规避这个“内部放电”的问题。

说人话就是,高转速电机不能让你的车动力更强,也不能让它跑得更快,零百加速也不会从9秒降到5秒。但却能让你跑高速的时候电耗更低,同样的电能跑更远一些,这就是高转速电机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好处。

其实说白了,无论是多合一电机还是高转速电机,它们的设计本意都是为了日常驾驶的安全和经济性,和运动性之类的并无关联,因为真正的运动型纯电车,用的不是这类较小功率的高转速电机,而是直接上大功率电机或者多电机。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如有需要选购纯电车,可重点考虑同时有这两种技术的新车。目前这两种技术,在国产品牌的普及率较高,合资品牌相对还是不那么普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