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引发“余震”,问界跟进或将引发新能源车市价格战?

2023年01月15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特斯拉开年的大幅官降,不仅引发了不少近期购车用户的投诉,也短期内赢得了大量的订单,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引发的行业“余震”随之而来。

1月13日,AITO问界也公布了官降消息,据悉,问界 M5 EV 调整后售价为 25.98 万元起,问界 M7 调整后售价为 28.98 万元起,全系车型的降价幅度在 2.88 万-3 万元之间。而AITO问界也成为第一个紧跟特斯拉降价的国产汽车品牌。

而此前,特斯拉官方针对Model 3和Model Y售价进行下调,均创下历史新低。其中特斯拉Model 3最高降价3.6万元,入门价格降至22.99万元;Model Y最高降价4.8万元,入门价格降至25.99万元。在新能源补贴在今年退坡之后,不少车企已经宣布涨价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这波大幅官降,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想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不过与特斯拉官降后引发大量投诉不同的是,问界在此次降价中最重要的是考虑到了老用户的利益。通过以新年感恩回馈活动的形式对1月13日8点30分前已提车的车主进行补偿,总价值3.3万元-3.5万元的权益,包括延长整车质保至8年/16万公里和赠送12万AITO积分,同时问界M5可享2年的基础保养,可谓是皆大欢喜。

而回到降价的本身来看,此次特斯拉官降,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对外回应称:“特斯拉价格调整的背后,涵盖了无数工程创新,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包括不限于整车集成设计、产线设计、供应链管理、甚至以毫秒级优化机械臂协同路线…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

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解释,就是特斯拉拥有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首先特斯拉在国产化后,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已经接近100%,这样来看,其整体成本在不断降低。另外诸如特斯拉引领的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幅降低车身系统的复杂程度,同样使其在生产环节的运营成本大幅下滑。此外,在销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其成本也在不断摊薄。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内容显示,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在 30%左右。

要知道,就在不少造车新势力还在为单车毛利率何时转正而发愁时,特斯拉已经实现了大幅盈利。因此特斯拉的确有实力去引领这一波新能源市场的“价格战”。而无论谁跟进,对于该品牌接下来的运营能力都将是巨大的考验。

尽管自2022年3月正式交付以来,AITO问界系列已经实现累计交付超过7.5万辆,成为当前新能源车企中的一大亮点。不过从整体销售体量来看,依然跟特斯拉存在不小的差距。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特斯拉全年交付量达到了131万辆。并且AITO问界也在产品品质和未来能否持续增长方面,遭遇业界的质疑。

在去年11月份的中保研25%偏置碰撞中,问界M7的 A柱出现弯折,因此其安全性能遭遇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进一步影响了其口碑。而且AITO问界身上的华为“光环”,能否有效的提升其销量也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据悉,目前已经有多家车企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并且有望与问界一起在华为门店销售,这样一来势必将分流问界车型的销量。

这样一来,如果问界的销量增速放缓甚至停滞不前,那么对其经营质量也将形成较大的影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不排除特斯拉进一步降价的可能,毕竟特斯拉依然有不错的利润空间。并且此前媒体报道称,特斯拉还将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这样一来,对于不少新能源车企无疑又将遭遇致命打击。

目前来看,在压力之下跟随特斯拉降价,不仅仅只是AITO问界,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到这场“价格战”中。但是不降价,销量承压,而降价之后能否获得更好的销量,依然是个未知数。这不仅仅是AITO问界需要面临的问题,也是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面临的难题。而在这一轮竞争中,究竟会有哪些车企能顺利存活下来,哪些车型会被淘汰出局,将成为2023年车市的一大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