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奶爸们的终极理想 试驾2022款理想L9

2023年01月16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奶爸们想要一辆什么样的车?理性来说MPV肯定最合适,但平淡的驾驶感受可能并不讨喜,毕竟奶爸也年轻过,心底的诗和远方或许因生活琐碎被搁置在角落,但并未完全掩埋。所以,能提供舒适三排空间的SUV车型自然是最好,如此一来,此次的主角——理想L9对于奶爸们来说无疑是终极理想。

外观:极致简约

理想L9定位为大型SUV,如果对这个级别没概念,那么奔驰GLS和宝马X7都是它的同级别竞争对手,这么说是不是就有点印象了?简单来说,这款车就是大,那怎么凸显它的大呢?必然要在设计上做文章,简约风格无疑是最佳,而且也更为耐看。

前脸部分,贯穿车头的星环灯带向外凸出,中间没有任何隔断和拼接,大幅提升了整体感,也让视觉效果更加立体。远/近光灯则内嵌在前包围两侧,与下方的主动式进气格栅相搭,组合成“U”型,有效缓解了封闭式前格栅所带来的突兀感。

车尾造型同样十分简洁,饱满的线条配合与车头相呼应的贯穿式尾灯,强化了设计一体性。此外,顶部的小尺寸扰流板属于点睛之笔,不仅丰富了层次,还为这台尺寸硕大的SUV增添了一丝运动氛围。

内饰:用料出众

内饰设计方面,理想L9选择了做减法。整体设计依旧保持着简约的风格。同时,细节处理很有新意,比如横置小尺寸全液晶仪表支持触控,并固定在方向盘中心位置。HUD平视显示系统的尺寸达到了13.35英寸,可以显示导航以及路况监测等多种信息。此外,“双闪”的开关位于前排阅读灯区域,虽然比较另类,但适应之后还是很方便的。

与众多新能源车型一样,理想L9的多媒体系统也集成了车辆控制、多媒体、导航以及大量功能设置。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上手较为困难,加之车内几乎没有实体按键,想要设置某项功能,并不太容易。当然你也可以通过“理想同学”进行语音互动,进而实现操作,学习成本比触控低不少。

不过双15.7英寸双联屏的显示质量还是很出色的,3K分辨率+骁龙8155内核,硬件配置直接拉满,显示效果和流畅速度一流。同时,该车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一块同样为15.7英寸3K分辨率的折叠式显示屏,并可以通过3DToF摄像头进行手势交互,操作体验十分新颖。

舒适性配置方面自然是理想L9的拿手好戏,前排和第二排座椅均支持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并且按摩功能提供了多种模式三种力度调节,能够真正达到肌肉放松的效果。分段式天窗可以有效增加采光面积,减少压抑感,但不可开启略有遗憾。

动力:家用一把好手

理想L9继续采用增程式动力总成,由一台1.5T增程器+前后双电机组合而成。其中增程器的净功率为110kW,前电机最大功率130kW,后电机最大功率200kW,电动机总功率330kW,总扭矩620N·m。匹配44.5kWh三元锂电池组,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215km,油电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15km。

首先作为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理想L9的动力输出感受更偏向纯电动车,直接且快速的动力响应使其开起来丝毫不显蠢笨,没有大车感。并且迅捷爽快的加速体验带来了轻快的驾驶节奏,不像同级别传统燃油车那般慵懒。

同时,这套增程系统还提供“纯电优先”、“燃油优先”和“油电混合”三种模式,即便选择“燃油优先”,增程器的工作状态也不易察觉,工作噪音被抑制得很小,如果不刻意感受,其实这台车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跟纯电动车无异。

系统中除了混动系统,像悬架软硬度和转向手感等关于驾驶方面的功能也可以进行选择。我更喜欢将它们都设定到“舒适”,动力输出不紧不慢,驾驶起来轻松趁手,乘坐感受舒适惬意,一切都更符合“全能奶爸车”这一定位。

底盘方面,理想L9的“料”很足,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架构、空气弹簧、CDC连续可调阻尼减震器等配置均有所配备,这也赋予其在不同驾驶设定下可以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驾乘感受。如上文所讲,如果一切都调整到舒适,那么在面对城市道路能够如履平地,路面不平和细碎颠簸都可以高效化解,几乎不会传递到车内,也没有保留多余的路感,确保舒适才是它此时的主要任务。

而当设定调整至运动,能明显感觉到侧向支撑更强了。相比舒适模式下转弯时的大幅侧倾,运动模式则可以稳稳拉住车身,配合极佳的动力响应,可以做到堪比运动型SUV的循迹性和车身姿态。

当然,我个人还是更推荐舒适模式,因为运动模式下无论是驾驶感受还是车身姿态,虽然有着亮眼表现,但其实与德系同级对手并没有拉开差距,尤其是方向盘和底盘的回馈,还欠些火候。但要说到舒适模式下的行驶舒适性,确实是独占鳌头,鲜有对手。

空间:堪比MPV的表现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两拳有余,非常充裕。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较多,前排无线充电板还支持两部手机同时充电,实用性出色。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头部空间为一拳四指,腿部空间调整到合适的位置之后,余量为一拳。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同样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后排空调控制面板下方配备了一个容积为8.8L的冰箱,支持独立控制,可制冷和制热,下电后能够持续工作24个小时,冰镇饮料或温热牛奶都不在话下。

体验者来到第三排,头部空间两指,腿部空间三指,乘坐空间虽谈不上充裕,但短时间乘坐还是可以接受的,并不算鸡肋。同时,理想L9还为第三排乘客提供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和第二排座椅调节,比较罕见。储物空间方面,左/右两侧饰板分别设置了杯架和储物槽,确保了实用性。

在展开第三排座椅的状态下,后备厢内部非常规整,空间利用率很高。同时,后备厢左侧配有第三排座椅电动折叠和降低底盘高度的物理实体按键,能够带来更为高效与高级的用车体验。此外,地台盖板下方为随车工具,并且预留了储物空间。

安全:全方位防护

由于理想L9目前就一个配置,所以标配即顶配,主/被动安全几乎是满配状态,市面上主流功能基本都涵盖了,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并线辅助、全车雷达以及带有透明底盘的360°全景影像等,不仅为出行保驾护航,还能够有效减轻大尺寸车身所带来的驾驶压力。

总结:大型SUV,基本是一个品牌SUV阵营的旗舰车型,所以更讲究集大成于一体,甭管是奢华体验还是机械素质,统统都要。而这其中,首先理想L9在价格上就占据了无法忽视的优势,其次在功能配置上,与对手相比可以说只多不少。更有趣的是,定位为全能家用的理想L9在产品力方面,无论是动力储备还是驾驶感受,都能跟百万级的奔驰GLS和宝马X7打个有来有回。只是号称“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这一title多少有点噱头成分,但不可否认它确实是奶爸们的终极座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