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保时捷Macan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1月16日 09:07: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作为保时捷旗下最畅销的SUV车型,Macan凭借均衡的动力表现和卓越的操控性能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新款Macan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发动机上,针对动力系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进一步强化其运动化SUV的定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新款保时捷Macan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仅为6宗,短期内口碑表现出色。那么,新款保时捷Macan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新款保时捷Macan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保时捷Macan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由于结构特殊导致缝隙数值普遍较高,并且缝隙均匀度一般。此外,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也存在缝隙数值相差较大的情况。其余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整体测试成绩中规中矩。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保时捷Macan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6.3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前翼子板和后备厢盖漆膜厚度数值相对较低,并且前翼子板漆膜厚度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其余部位漆膜厚度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由于各测试点之间数值相差较大,反映出2022款保时捷Macan的漆膜喷涂均匀性仍存在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保时捷Macan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保时捷Macan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4.1 dB、49.7 dB和52.3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2款保时捷Macan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保时捷Macan的空调调节共分8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2.5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并且成绩明显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在怠速状态下,2022款保时捷Macan方向盘的测试数据为0,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在负载状态下,方向盘的测试数据略有升高,而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保持不变,体感均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保时捷Macan整体表现达到了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水准。方向盘和驾驶席座椅调节范围较大,能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不错,搭配选装的电动腿托,乘坐舒适性表现出色。另外,车辆两侧外后视镜视野测试成绩也领先于同级别车型。相对而言,后排座椅坐垫长度稍短,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车辆前后视野盲区相对较大,驾驶时需要特别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保时捷Macan在灯光系统、车门开启便利性以及发动机舱用料方面表现出色。椭圆形大灯内部集成了四颗LED灯珠,搭配贯穿式LED尾灯,具备浓郁的科技质感与较高的辨识度。功能方面除了自动大灯和转向辅助灯,还支持选装保时捷动态照明系统,可提供动态弯道照明以及自适应远近光调节。四个车门均支持无钥匙进入,采用感应式设计,日常使用十分方便。发动机舱盖采用双液压杆支撑,并且配备了大面积的护板和粗壮的稳定杆,用料非常扎实。相对而言,机械钥匙开启过程比较繁琐,并且机械钥匙孔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保时捷Macan在内饰布局、颜色搭配以及人性化设计方面表现可圈可点。内饰采用家族经典的T型中控台设计,并保留了部分实体按键,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内饰提供了多达5种颜色组合可选,其中红黑双色设计视觉效果非常运动,更符合自身的运动化定位。排挡杆左右两侧分布着大量的快捷按键,搭配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可以操作车辆绝大多数功能。稍有不足的是,快捷按键采用了触控式设计,操作手感略逊于物理按键。另外,灯光开关控制杆手感略显松散,不知是否为试驾车个例。

2022款保时捷Macan全车提供了4个USB Type-C充电接口,分别位于中央扶手箱内部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布局不太常规并且对于设备的兼容性较差。前排12V电源隐藏在储物格下方,日常使用不太方便。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比较有限,不过由于整体厚度不错,并且表面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枕靠舒适性令人满意。

乘坐空间方面,2022款保时捷Macan前排横向和纵向空间均较为宽敞,相比之下,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略显局促,并且后排中间座椅靠背较硬,不适合长时间乘坐。储物空间方面,前排储物空间略少,中控台仅提供了一个储物格,且位置设计过于靠后,使用不太方便。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中央扶手箱和手套箱内部均配备了植绒材质,可以起到防滑和静音的作用。

10.9英寸中控屏搭载保时捷最新的车机系统,界面经过重新优化设计,显示更加直观,操作也十分流畅。系统集成了一些常用功能,包括在线导航、车联网等均没有缺席。人机交互方面,通过语音系统可操作多媒体、导航、电话等,实测语音识别率较低,实用性有待提升。

此次测试的2022款保时捷Macan搭载第四代EA888发动机,动力参数都比老款有所提升。实际驾驶过程中,发动机在中低转速区间便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配合灵敏的油门设定以及高效的双离合变速箱,起步和加速均较为畅快。

2022款保时捷Macan提供了普通、运动和越野三种驾驶模式,其中普通模式下油门相对跟脚,动力输出也偏向于柔和线性。而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更加迅速,变速箱降挡干脆利落,推背感更加明显。

制动表现方面,2022款保时捷Macan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虽然制动踏板初段制动力略显突兀,不过实际制动力释放较为线性,制动效果令人满意。

转向设定也完全符合其运动型SUV的定位,方向盘几乎不存在虚位,精准度令人满意,并且在面对连续弯道时,车身循迹性也非常不错。

底盘部分采用前双摇臂独立悬架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整体调校风格偏硬朗,以保证充足的支撑力和良好的操控稳定性。当高速过弯时,受到重心偏高的影响,车身虽然会出现轻微侧倾,但幅度不大,完全处于可控范围内。

2022款保时捷Macan仅搭载了部分辅助驾驶功能,定速巡航通过方向盘左侧的拨杆进行调节,操作较为便捷。倒车影像启动不存在延迟,并且提供了可随动转向的辅助线,不过画面清晰度还有待提升。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保时捷Macan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喷涂厚度以及噪音振动抑制表现不错,但是车身工艺和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另外,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和前后视野也存在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保时捷Macan在发动机舱用料、内饰配色以及驾驶质感等方面表现出色,不过机械钥匙使用便利性、人机交互体验以及倒车影像画质还有待改进。综合来看,2022款保时捷Macan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