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销量目标已定,前十车企集团更看好谁?

2023年01月16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22年中国车市各车企销量成绩已经落地,其中比亚迪超越一汽-大众成为单一车企年度销冠,成为去年车市最大的看点。从2022年后半程的销量趋势来看,比亚迪将以明显优势夺得2023年的销冠,似乎并没有太多悬念。

但是从2022年排名前十销量车企集团来看,大体格局仍然比较稳定。从中汽协公布数据来看,2022年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314.8万辆,同比增长2.3%,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仅高于上年0.2个百分点。

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但也是处于第三集团前列。而上汽、一汽与东风三大集团,受大体量带动,依然稳坐第一集团前三名,是名副其实国内车企“三巨头”,不过同比销量均出现下滑。

而在车市变革下,相对稳固的车企集团排名能否在2023年迎来大的变化?刚步入2023年,车企集团纷纷公布新一年销量目标,这些数字体现信心的同时,也显露出今年车企集团格局经迎来大调整。

第二名归属悬念大

作为连续17年保持企业集团销量榜首,上汽集团是唯一年销量突破500万辆的企业,这样的成绩未来两年依然很难有企业能够企及。同时上汽集团也是率先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销售“双百万辆企业”,各方面都是国内汽车集团的榜首。

上汽集团目前还没有明确提出2023年销量目标,但是考虑到2022年600万辆的目标并未达成,以及去年销量同比有所下滑,上汽集团2023年在稳固基盘的同时,加快新能源转型速度,并优化产品结构。

相比于2023年车企集团第一名几乎毫无悬念,第二名的争夺则显得变数很大。2022年排名第二的一汽集团,2023年计划销售整车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38.4万辆,但是明显新能源车型占比偏低,这也是一汽集团在2023年亟待提升的重点。

东风集团是前三甲中2022年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企业,虽然去年自主版块今年取得明显起色,但是合资版块和新能源版块的表现显然并未达达预期。东风集团2023年销量目标是跑赢大市,挑战350万辆销量。关键还是看旗下合资车企能否回暖,同时新能源方面能否有明显起色。如果2023年继续下滑,很有可能第三名位置不保。

第一集团“三巨头”领先优势非常明显,而对第一集团带来变数的,就是销量蹿升的比亚迪。之前有消息称比亚迪2023年销量目标锁定在了350万辆,并尝试冲击400万辆,但是这并未得到比亚迪官方确认,只是回应对2023年销售目标不好判断。比亚迪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及变化,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灵活制定各项计划。

显然比亚迪深谙韬光养晦处世之道,而在2023年比亚迪实现销量同比翻番、超越东风乃至一汽也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是2023年值得持续关注的轰动性事件。影响比亚迪销量冲高最大的瓶颈还是产能,另外海外出口提速也是重要支撑点。

第二集团阵容扩充

除了上述四家争夺前三之外,以200万辆作为门槛的第二集团,在2023年也同样非常具有看点,这代表着车企集团化运营迈入新高度。因为从2022年车市格局来看,某几款车型销量突出,很难带动企业整体销量表现进一步提升,通过技术整合方案快速“复制”和推广,打造多序列产品协同发展,方能造就阶梯式销量提升与爆发式增长。

显然按照这个标准来看长安、吉利和奇瑞,在2023年都有望更进一步。2023年长安汽车产销突破280万辆,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的总体目标。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目标100万辆,深蓝品牌实现40万辆交付任务,阿维塔向10万辆冲刺。在2022年完成新布局后,长安汽车确实有希望在2023年迎来更多收获。

吉利汽车集团将销量目标定为并不激进的165万辆。吉利汽车的优势在于技术核心架构搭的比较扎实,在新能源方面储备很深厚。而品牌多样性和车型综合实力强,将成为吉利汽车快速发展的支撑,所以2023年吉利汽车有望在165万目标基础上,冲一冲200万辆销量。

此外奇瑞汽车2023年也被普遍看好。虽然从奇瑞去年并没挑战成功年初制定的150万辆全年目标,但也达到了123万辆,同比增长了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为成立25年来最佳业绩。在2023年开年,奇瑞虽然没有明确2023年具体销量目标,但是却提出未来三年挑战200%目标。因此在三年计划第一年销量接近200万辆,应该是奇瑞集团心里预期。

对于2023年,广汽集团表示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参照2022全年汽车销量超243万来计算,2023年目标是267.3万辆,这依然是第二集团领先位置。而对于面临转型调整期的长城汽车而言,虽然下调了2023年的销量目标为“不低于160万辆”,但是长城汽车也意识到,本次经调整后的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仍然具有挑战性。所以预计今年车企集团第十名的位置,在长城汽车和上升乏力的北汽集团之间产生。

从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也能侧面反映出车企集团在2023年的潜力。比亚迪、上汽集团分别处于前两名,东风汽车、吉利、广汽、长安和奇瑞都实现翻番增长,吉利汽车更是增长3倍,而长城汽车和北汽集团未上榜。显然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将为车企集团2023年增量带来更大比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