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迭代创新:长城汽车跃上第二增长曲线

2023年01月17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英国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曾提出,世界上任何事物的产生与发展,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并形成一条曲线。在这条曲线上,有起始期、成长期、成就期、高成就期、下滑期、衰败期,整个过程犹如登山。

而一家企业要想逃出生命周期律,就必须不断迭代和创新,找到第一增长曲线之外的第二曲线。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22年尤其艰难,供应链不受掌控,消费欲望不振,都给整车企业带来极大的挑战,但长城汽车收获满满。

这一年,在延续第一增长曲线(燃油车)优势的同时,蓄力已久的长城汽车加快迭代和创新,跃上第二增长曲线——新能源、智能化和高端化——之路。

从组织架构到战略规划,长城汽车在转型中谋求新方向,不断拓展新能源、智能化和高端化,成功释放品牌新活力。其中,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炮五大品牌加速升级转型新能源,魏牌、欧拉等品牌冲击高端化成效明显,长城汽车旗下智能化车型渗透率不断刷新历史。

从数据来看,2022年,长城汽车保持了稳健的销量势头,连续7年销量超百万。其中,海外市场同比增长21.28%;品牌向上成果丰硕,20万元以上车型占比提升至15.27%;独步行业的品类创新战略,正在加速融入智能化赛道,全年智能化车型渗透率高达86.17%。

历经长年布局,长城汽车在2022年厚积薄发,聚木成林,在新能源、智能化和高端化等三大市场战役中,持续演绎“爆款制造机”的传奇。

01.

新能源加速落地

2022年,汽车企业都绕不开“新能源”这3个字。

与国内大部分品牌相比,长城汽车以更敏锐的洞察力,超前布局,在纯电、混动和氢能等3条技术路线并举策略下,2022年推出多款享誉国内外的爆款车型。

在纯电路线上,欧拉品牌多次引发市场热切关注,产品阵营进化不止,实现从A0级至B级产品全覆盖。爆款产品好猫焕新升级,在15万元级A0级纯电市场持续领跑。

混动路线上,长城混动DHT技术为长城汽车扩大新能源产品矩阵提供重要支撑,在哈弗、魏牌、坦克、皮卡等多个品牌新品上落地交付,满足用户对长续航和纯电体验的双重需求。

去年推出的哈弗H6 DHT-PHEV,让这款国民神车跑出新的增长曲线,加上随后亮相的哈弗H-DOG,显示哈弗品牌已踏上“新能源SUV专家”的全新之旅。还有魏牌推出摩卡DHT-PHEV、拿铁DHT-PHEV,亮相蓝山DHT-PHEV,让消费者拥有更高端的新能源选择。

在为长远布局的氢能领域,长城汽车推进与各界合作,打造产业生态闭环,未来将构建氢能产业“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在新能源产品频出、市场竞争加剧的2022年,为何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产品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

帮宁工作室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上几十年如一日地积累,让其产品和同级别竞品相比,在驾乘体验、设计、能耗等方面更有优势。其二,作为率先向用户型企业转型的车企之一,长城汽车始终将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更讨用户欢心。

早在2012年,长城汽车就启动新能源项目,4年后启动氢能项目,从此走上三线并行的新能源道路。经过长时间的探索,长城汽车研发出多项领先行业的新能源技术,为“爆款制造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比如让专家赞不绝口的长城混动DHT技术,不仅在急加速工况下动力更为迅猛,还比大部分混动车型省油10%~15%。

在用户层面,为方便消费者购车,长城汽车专门举办新能源专场购车节。为了解用户用车需求,哈弗邀请用户亲身体验产品,高管和用户面对面畅聊优化方案。为符合当下消费者审美标准,魏牌高层在微博向网友发起前脸设计征集方案,与网友共创全新车型……

始于用户需求,忠于用户满意。在和用户共赢的过程中,长城汽车相继创造出一款款新能源细分市场的王炸产品,加速了新能源战略的落地。

“不管我是不是哈弗的销售顾问,我都非常认可长城产品,虽然不是十全十美,但确实优秀。”2023年1月15日,北京某哈弗4S店销售顾问谢强对帮宁工作室说。

他用实例来举证:“昨天下午,有个客户来店里,直接找我订了一辆哈弗H6 DHT-PHEV。人家就认两样,一是H6的口碑,二是自己找渠道实测得出的结论,认可DHT混动技术。”

2022年,长城汽车全面向“新”,开启旗下所有品牌的新能源转型之路,2023年则在新能源赛道上发力奔跑。

元旦刚过,哈弗品牌于1月6日在海口车展上发布搭载长城混动DHT技术的H-DOG,满足用户“可城、可野、可电”的个性化需求,打开了新能源轻越野新市场的大门。

02.

智能化决胜下半场

1月10日,在长城汽车公布的年度销量中,有一组数据特别吸引公众:智能化车型渗透率达86.17%,搭载咖啡智能的车型销量突破20万辆。

这刷新了人们对长城汽车智能化转型的认知。这组数据,既代表着长城汽车不断贴近、满足用户对智能化的需求,也代表着长城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在不断超越人们的预期。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业内公认电动化是这场变革的上半场,下半场则是智能化。

作为中国品牌头部车企之一,长城汽车常常领先一步。2020年7月,长城汽车咖啡智能亮相,成为行业首个整车智能化技术品牌。

咖啡智能以实现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子电气架构、智能服务、云平台等领域全栈自研为愿景,为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提供全域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行业趋势都有着敏锐的判断。2021年7月,他在长城2025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3至5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此后,长城汽车将电动化和智能化作为未来发展的护城河,以此巩固自身优势,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进发。行至今日,咖啡智能在多个方面开花结果,为“爆款制造机”赋予生命力。

2022年初,小魏同学2.0车机形象亮相。在咖啡智能核心技术体系加持下,小魏同学2.0可实现20秒连续对话,导航、空调温度设置、音乐及个性化娱乐等车辆交互能力,还能实现切换驾驶模式、启动自动泊车等功能。

在智能驾驶方面,魏牌摩卡、魏牌玛奇朵、魏牌拿铁、哈弗神兽、坦克300、坦克500等数款明星车型均搭载毫末HPilot,实现HWA高速智能驾驶系统、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城市NOH的功能迭代。

所有要经营星辰大海的企业,入手点其实不在远方,而是每一个眼前的、具体的人和事。在布局智能化中,长城汽车以解决当下消费者用车中的难点和痛点为出发点,坚持开发最贴合实际用车场景的智能化产品服务用户。

这受到行业好评。2022年11月,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中国自主品牌OEM智能化(智能座舱)指数,长城汽车智能化指数高达2870.87,力压一众新老造车势力品牌,位居榜单第一。

在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智能化将掀起新一轮腥风血雨。相比大部分车企,长城汽车早就做好了准备,掌握了更多主动权,在竞争中更有底气。

03.

高端化持续向上

在去年底广州车展上,魏牌全新旗舰蓝山DHT-PHEV、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等车型在长城汽车展台亮相,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迎来上市,观众络绎不绝,一度把长城展台挤得水泄不通。

这些车型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均为长城汽车高端化产品。它们在车展上的吸睛效果超乎预期,可以预见未来在终端市场的火热程度。

产品高端化,是长城汽车颠覆自我的标志之一。

“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魏建军的危机论,让长城汽车一直更快、更敏锐地嗅到市场风向和变化,加速自身变革。

早在数年前,长城汽车就意识到自身在品牌定位上的偏差,并果断下决心调整,一直走在中国品牌深度改革的前沿。于是,前几年的厚积,换来2022年的爆发。

这一年,长城汽车高端化产品征服相关细分市场。哈弗、魏牌、长城皮卡、欧拉、坦克等品牌均推出定位更高的产品,成功向上突破,塑造出更高的品牌价值。还未上市产品的沙龙也迎来新进展。

去年,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到15.2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在经济波动的形势下反而提高高端销量的比例,长城汽车的实力可见一斑。

实行品类创新、推出差异化产品,也是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方式。

在此战略下,坦克500以铁汉柔情的品牌主张,开启全新品类市场,打破大排量越野SUV进口垄断的趋势。长城炮旗下推出的豪华皮卡山海炮,则填补了中国品牌在豪华皮卡细分市场的空白,也打破了进口皮卡独霸豪华市场的格局。

通过营销破局、抢占市场先机,则是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另一种方式。

这一年,欧拉持续聚焦个性化的赛道,迅速成为其细分市场的唯一引领者。随着好猫、芭蕾猫等产品升级,定位于不同的用户群体,欧拉产品矩阵全面升维,不断扩充用户群体。闪电猫上市后,欧拉为更多青年才俊提供了更加智能、高端的纯电座驾,引领品牌向上突围。

2022年值得所有中国汽车人铭记,因为在这一年,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初显由大走强的趋势,正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所言:“2022年足以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23年,汽车市场的重要发力点仍是新能源,该领域将进入全面竞争和自由竞争的状态,中国品牌的表现亦同样令人瞩目。

长城汽车又将迎来新的转折点。今年,“爆款制造机”长城汽车将一口气再推十多款新能源产品,实现战略性的车型突破。

于风险中找到发展的机会,于危机中走出一条生存大道,这是39岁的长城汽车刻在基因里的能力。

新的一年,长城汽车兼程前进,爆发乃至成就第二增长曲线,将“爆款制造机”进行到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