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新汽车到了提“加速度”的时候了|汽车预言家

2023年01月18日 20: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不提速,等于落后。新汽车上半场已过,领先者不一定是最后的赢家,下半场才见真功夫。功夫不到家的,不仅是落后,更可能是出局。

作者:吴迎秋

哪吒汽车又得了个“第一”。这次是年销量突破了15万辆,成为“造车新势力”车企中第一个跨过年销15万辆的企业。上一次的“第一”是月销量排到了最前面,而此前这样的排名是“蔚小理”。

哪吒汽车的进步在起初谁也不会想到,这肯定得益于这个企业无论从产品、技术、管理,还是渠道、营销方面上的能力和水平。上一次“第一”的时候,许多人都作了很好的评价分析。这次它应该让我们往更深层面多思考一些。在我看来,一次成功也许容易,再次成功一定有道理,而不断地成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对于新汽车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过去的一年,哪吒靠什么成功?

我们粗略梳理,他们创新性推出了科技平权理念、山海平台造车理念,直营+城市合伙人“双轮驱动”布局,百城千站万桩全新发展策略。这些理念和措施都值得同行们好好研究借鉴的。

我可能更关注他们在实现“两个第一”后提出的全新思考:如何保持哪吒汽车“加速度”?这个提法很有味道,能让人想得更多。

从浅层面说,它意味着哪吒汽车要发力了。从之前被人将信将疑地关注其发展,到今天的脱颖而出,它要的不仅仅是一个销量的领先,而是从战略战术全方位的领先,它要的是能称为造车新势力发展的“模板”,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成为“哪吒现象”。的确,“加速度”的提法是有很多想法在其中的。

新汽车发展路上到了提“加速度”的时候了。过去一段时间来,大家都把目光放在了“谁销量第一”这个指标上了。今天说这已远远不够了,特别是当大部分企业都卡在了10万辆的门槛前,以这点销量沾沾自喜肯定不会令人信服。以10万辆的规模和传统车企的几百万,甚至千万辆年产销量去比,说自己将对手打败?太缺乏说服力了。事实上,前些年新汽车热潮下,不少新势力车企凭着一些新的概念、做法,让人看到了明天的汽车格局将发生大的变化,但距离真正实现还差十万八千里。更何况造车这件事,能做到百分之九十九而剩下的百分之一可能比百分之九十九还要难。前进道路上,能闯过百分之九十九者,也许就倒在了最后一公里处。今天已经倒下的、包括还有几家快倒下的“新势力”,它们才闯过了几公里?

新汽车的征途是个艰苦卓绝的马拉松,我们才刚刚开始。不少新势力起跑不错,也创造了好多机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能否跑到最后还没看到答案的时候。尤其是一些重大的问题还需要重新思考。

比如说,大家都同意是一场马拉松,以为只要跑就行了,却忘了马拉松是有关门时间的,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撞线意味着出局。这个问题一定要被重视起来。哪吒汽车提“加速度”的一个意义就在于此。你不提点速,就等于落后。我们在10万辆这个点上已经出现疲态了,该提点速度了。去年我提到过新汽车进入下半场的观点,就想说上半场已过,领先者不一定是最后的赢家,下半场才见真功夫。功夫不到家的,不仅是落后,更可能是出局。

领先再领先,直到最后胜利。它靠的就是创新,这是毫无疑问的。过去,大家将创新解读成产品、技术,这没有错,要始终坚持下去。但仅这些够不够?值得深入思考。我觉得,当前还要提创新定位。从哪里出发?跑多久跑多远?在哪个点上发力?在哪个阶段拼搏吃劲?这些问题非常重要,该冲的时候一定要冲上去、该扛的时候一定要扛下来。在一些关键的节点上必须要迈得过去。今天看来,有的企业没有迈过去,问题可能还在于往前看的战略定位出了问题。

哪吒这一次的“第一”,价值在于它用15万辆告诉人们10万辆不是一个槛。相信2023年也会有新的同行跨过10万辆,但至少这个点上,哪吒是第一个冲过去的。并且这个节点上,它们又发出了“加速度”的信号,除了有其自身的信心之外,还有它对未来的清晰精准判断。我们期待哪吒的再次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