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登顶年销第一,长安超越上汽大众,合资时代终结

2023年01月18日 21:10: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本期销量解读不仅如往期一样,分为总体销量、新能源渗透率、厂商销量、轿车销量、新能源销量,六个模块对12月销量解读。也对过去12月的数据进行汇总,制作出了各模块的2022年度排名。

01

总体销量接近2019年

先看12月总体销量,12月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为216.9万,同比2021年12月增长3.0%,环比上月增长31.4%。销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与12月是新能源补贴和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最后一个月有关。

2022年总体销量为2054.3万辆,同比2021年增长1.9%。虽然上半年车市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但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2022年总体销量还是超过了2021年,同时也已经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总体销量(2069.76万辆)。

02

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28%

12月新能源车型销量为64.0万辆,环比11月增长6.6%,不过由于年底燃油车迎来井喷式销量增长,因此新能源渗透率为仅为30%。

2022年全年,新能源销量总量为567.4万辆,年新能源渗透率为28%。这也与我们此前预测的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一样。

03

厂商:自主厂商首次拿下年销第一

进入今年2022年下半年,每次月销量盘点时,“比亚迪是否能在年销量上超过一汽-大众,夺得自主品牌首次在中国市场的年销第一?”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现在答案来了,比亚迪2022年销量为1,804,624辆,而一汽-大众为1,779,077辆。中国人自己的车企,首次在中国市场击败合资车企,获得年销第一。结合今年合资车企的大幅优惠来看,这既是中国自主品牌的胜利,也可能是合资时代终结的标志。

而被我们给予厚望超越上汽-大众吉利长安,仅长安超越了上汽-大众,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三的车企。吉利则在上汽-大众之后,排在第五。

再看2022年12月厂商销量排行榜,与年销量排行榜相差不大。只有年销第七的日产,没有出现在12月厂商销量排行榜上。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日产品牌在下半年陷入了衰退,在之后的轿车和SUV销量榜单上,会有更深的体现。

04

轿车:仍是合资的主场

11月轿车模块的标题是“自主崛起,神车轩逸落幕”,指的是销量排行榜前十中,四台车来自自主品牌。不过到了1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上,自主品牌轿车被打回了原型,前十中仅有排在第七的比亚迪海豚一台车。

猜测原因是,年底购车的消费者多选择售价在20万以下的轿车,而像汉DM、汉EV、海豚这样的自主品牌强势轿车,售价都超过了20万。

同样在2022年年度轿车销量排行榜上,进入前十的仍然是比亚迪海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轩逸仍然是2022年销量最高的轿车,但从12月轩逸的销量已经大幅下滑到第五,2023年轩逸对轿车市场的支配或许将结束。

05

SUV:H6跌出12月销量前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过去超过100个月拿下SUV销量第一的哈弗H6,在12月来连排行榜前二十都没进。其12月销量仅为13,149辆,排在第二十一位,仅比长安欧尚X5多卖了575辆。

比亚迪宋PLUS DM-i不出意外地拿下了SUV销冠,但销量回落到了41,555辆。长安倒是支棱了一回,CS75PLUS以超3万辆的销量拿下了第二,而CS55PLUS也来到了第八。

而在SUV年度销量排行榜上,宋PLUS DM-i以38.80万辆的碾压优势,超过特斯拉Mode Y的31.53万辆,拿下年销第一。如果不是特斯拉在集度末集中交付的特殊交付模式,2022年宋PLUS DM-i可能会拿下更多“月销第一”。

不过奔驰GLC以年销超14.87万台的成绩拿下了第十,这是让许多人没有想到的。GLC也是年销前十榜单中的唯一一台豪华品牌SUV,其起售价,比排在第九的逍客贵了22.94万元。只能说一个榜单,两个世界。

06

新能源:2022年最大笑话就是合资新能源

与往常一样,比亚迪占据了12月新能源榜单的7席,并且宋PLUS DM-i再次超过了五菱宏光MINIEV。可以说在新能源方面,特斯拉是国外车企唯一的“牌面”。

而在年销量排行榜上,同样只有三个厂商: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其中五菱宏光MINIEV以低廉的售价拿下了年销第一,宋PLUS DM-i与Model Y紧随其后。剩下四至九名则全部是比亚迪车型,排在第十的则是Model 3。

至于备受关注的合资车型新能源车型,2022年销量最高的是一汽-大众ID.4CROZZ,排在第三十位。年销量为46,261辆,大约相当于宋PLUS DM-i一个月的销量。

2022年新能源市场最好笑的笑话就是:合资一发力,就没国产新能源什么事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