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贾跃亭要回国了?FF中国总部所在地敲定

2023年01月19日 02:41:01
分享到:

今日,Faraday Future官方通过微博发文称:FF与黄冈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投资、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区位、政策等方面贡献各自的优势。

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黄冈市政府将积极协助FF在黄冈市进行产业布局,调配相关资源,同时为FF在黄冈市的创业项目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Faraday Future 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FF中国总部也将由黄冈市政府引导基金、相关产业基金和FF共同出资建设。

随后,黄冈政府也在政府网发布消息表示,为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黄冈市正积极与外资企业法拉第未来接洽合作事宜,双方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此次FF与湖北黄冈签战略协议合作,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起很大的推进作用。近年来,黄冈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从2021年开始长江产业基金就与FF有过多次接触。在2021年10月,FF中国战略合作副总裁宋森就曾到访湖北长江基金管理公司,双方就FF中国总部和FF 91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战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同年11月,FF中国CEO陈雪峰也曾到访长江产业基金,与长江产业基金高层深入洽谈。

相关资料显示:长江产业基金在2015年成立,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促进湖北省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由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引导基金通过与国内外各类资本合作发起设立若干支产业投资基金,共同构成规模为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群。产业基金再通过设立子基金或重大项目直接投资的方式,最终形成约10,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湖北。

长江产业基金的主要使命是发展产业,重点聚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全球视野广泛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湖北省取得突破性发展。目前,长江产业基金已加盟项目涉及到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机器人产业、新能源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等,其核心投资的项目包含宁德时期、蔚来车辆、吉利路特斯、亿咖通科技、吉利智能网联总部、威马车辆、法里奥中国研发项目等。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FF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关于FF回家的文案,配图为一幅春节“回家”的海报和一张FF91 Futurist停在国际货运航空货仓中的照片。并配文表示:三年艰辛,多少心酸和苦累。一份行囊,万千思念与牵挂。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兔年春节倒计时5天,回家,风雨无阻!有家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火种。2023,期待FF回家!发布的回家海报上采用的是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的诗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借用他当时被贬黄州的心境,对于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心情进行映照。该条微博在昨日发出后瞬间引发热议,从今日FF宣布和黄冈市合作来看,昨日的回家文案就突然明了了。

实际上,近年来关于法拉第未来总部在中国落地的消息不少,但之后都是不了了之的情况。早在2019年,就有消息传出FF宣布与九城签署协议,将建合资公司,在华生产电动车,九城拟注资6亿美元,FF与九城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之后因合资公司没有满足条件,该合作也就没有了后续。

2021年,有媒体报道,法拉第未来将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在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将参与投资20亿元。同年7月15日,据PSAC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原定投资FF的中国“一线城市”因外汇原因导致无法完成此次投资,其拥有的投资额度目前已转让给相关投资机构,这也代表着FF与珠海的合作破灭。

2021年11月,有消息传出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与山西长治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线上工作会议,双方就法拉第未来中国生产基地落户山西长治进行全方位探讨。不过当时对于此消息,法拉第未来回应:不予置评。

此次,FF在发文中除了宣布与黄冈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宣布与FF Global的全资子公司FF Top签署了一份经修订和重述的股东协议,新签署的股东协议巩固了FF Top作为重要股东的地位,FF Top将拥有1:10的超级投票权,并拥有董事会七席董事的四席提名权。

在获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当FF的市值达到30亿美元时,FF Top将拥有1:20的超级投票权。并透露在2023年3月底开始量产可销售的FF 91 Futurist电动车,预计将于4月初下线,并在4月底之前交付。股东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法拉第未来此前的内斗结束。

距离贾跃亭创办FF已8年之久,但至今未能实现交付,按照原规划,FF首款量产车FF91原定去年7月份正式交付给首批车主,但因资金断裂等问题,官方一而再宣布交付延期。FF距离量产只差临门一脚,但这一脚却踢了好几年。

今年4月底之前FF首款量产车能否如期交付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法拉第未来在财务上几乎已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法拉第未来目前累计亏损已达33亿美元(约合236亿元人民币),法拉第未来的总资产约为5.41亿美元,总负债约为2.53亿美元。这时候牵手黄冈市政府对于法拉第未来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现阶段的FF需要资金和业务落地,而黄冈政府又正好可以提供。

不过,对于此次FF与黄冈市签署战略合作,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毕竟即使黄冈能够引入投资,可以帮助法拉第未来在国内实现生产。但车辆的生产交付只是开始,后续还将面临销售、售后等一系列的工作。以法拉第未来目前的品牌信誉度来说,未来能否胜任还是未知数。此外,还有法律业内人士指出:法拉第未来和黄冈市双方签署的是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在大多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一般会约定,“本协议为框架式协议,仅为表明双方进行友好合作的意愿,不对双方构成法律约束力的义务或承诺”。换而言之就是该协议是可以随时取消,即使后续取消也不会构成违约或者追究违约责任。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