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个车企退市,这10个品牌要小心购买,能否撑过2023年真不好说

2023年01月19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优胜劣汰是市场的必然法则,竞争激烈的车市同样如此,有人强势崛起,就有人黯然退出。风起云涌的2022年就有像观致宝沃等品牌无奈倒下,广汽菲克、广汽讴歌等品牌悉数退出中国市场。

而车市淘汰赛的进程还在继续,随着大环境的放开,2023年的车市必将进入真刀真枪火拼的阶段,品牌之间的竞争将越发残酷,一些边缘品牌将非常危险,能不能撑过2023年都不一定。你觉得下一个被淘汰的会是谁?以下这十个在悬崖边缘的品牌不推荐大家购买。

1.中兴汽车

2022年销量:25辆

同比增幅情况:316.67%

危险指数:★★★★★

去年4月份,有消息称正道集团拟收购中兴汽车不少于51%的股本权益。不过后续也没有更多下文。中兴汽车也是经历了许多坎坷,也曾陷入过经营困境,2008年破产重组。2022年中兴汽车的销量仅为25辆,可见其在乘用车领域的困境。目前中兴汽车的乘用车已经全部停售,摆烂放弃了。

中兴汽车较有优势的皮卡车型方面,或许随着皮卡进城的政策开放会迎来转机。去年4月份左右的消息称其在开发增程式混动皮卡车型,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投入市场。具体能不能实现,我们还需进一步观察。

2.卡威汽车

2022年销量:375辆

同比增幅情况:37400%

危险指数:★★★★★

事实上,江苏卡威汽车主要生产的是皮卡、客车、特种车辆等。后来品牌也推出过乘用车,比如卡威W1卡威EV1等车型。2022年品牌的全年销量仅为375辆,增幅情况的参考意义不大。并且目前卡威汽车的车型均已经停售。并且早在去年4月份,江苏卡威汽车已经被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3.北汽瑞翔(原北汽幻速

2022年销量:1403辆

同比增幅情况:646.28%

危险指数:★★★★★

北汽瑞翔是原来作古的北汽银翔幻速经过重组之后,改名而来的,相当于是换了一件马甲。然后一口气推出了X5、X5新能源、X3、博腾V1、博腾V3等车型。虽然在重庆市政府、合川区政府和北汽集团三方支持下,北汽翔瑞活下来了,但是其销量表现并不算好。去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403辆,品牌方面也比较边缘,许多消费者甚至没听过这个品牌。

再加上产品方面竞争力不足,例如北汽瑞翔X5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6Ps,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其它配置部分也没什么优势,长此以往消费者自然不买单,被市场抛弃也是迟早的事。

4.海马汽车

2022年销量:3868辆

同比增幅情况:-55.17%

危险指数:★★★★☆

海马算得上是国内比较老牌的车企了,也曾有过辉煌,2016年巅峰时期达到过21万辆的成绩。不过随着和马自达分家,海马汽车就开始走下坡路。2022年全年销量仅为3868辆,同比再大跌55.17%。海马汽车没落的主要因素是因为其缺乏创新,吃老本,在汽车飞速发展近几年中,产品自然显得落后。和小鹏的分手,让其又痛失一个盈利点,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是雪上加霜。

现在海马汽车又押宝新能源,去年9月份推出的纯电七座MPV海马7X-E也没什么水花。氢能源方面的前景尚不明确,注定是一个烧钱花时间的买卖。海马汽车目前的销量,对于品牌来说就是杯水车薪。面对大量的研发、营销费用,很难说海马汽车能不能撑到那时候。

5.SWM斯威汽车

2022年销量:4288辆

同比增幅情况:-58.69%

危险指数:★★★★☆

斯威汽车其实早几年一直深陷财务困扰,在销量方面更是一落千丈,2018年的时候年销量5万辆左右,2022年的销量仅剩4288辆,同比下滑58.69%。虽然还在努力发布新车型,2022年就推出了全新车型斯威大虎,但看起来实在是“落后”,有些脱离主流审美。

今年1月10日,又推出了旗下首款新能源车斯威大虎ED-i,定位7座中型SUV,搭载增程动力系统,定价方面将是10万级的选手。虽然10万级增程动力算是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但是考虑到斯威汽车目前的品牌力,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恐怕很难想到这个品牌。其究竟能不能翻身,依旧是个未知数。

6.斯巴鲁

2022年销量:11564辆

同比增幅情况:-31.52%

危险指数:★★★★☆

斯巴鲁凭借运动基因以及改装性能,深受许多玩车车友们的喜爱。不过近日斯巴鲁中国官方宣布现款斯巴鲁BRZ将在今年3月份停产,6月底停售。要知道,距离斯巴鲁BRZ回归才过去1年多时间。

斯巴鲁的困境从销量上也能看出,2022年斯巴鲁全年累计销量为11564,同比下滑31.52%。即使有优惠,近几个月斯巴鲁BRZ的销量也仅维持在一百多辆左右。再加上斯巴鲁旗下车型更新速度缓慢、新能源时代下坚持燃油车型的尴尬、配置不够智能、渠道网络少等综合因素的加压之下,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汽车市场,斯巴鲁的生存环境将越来越艰难。希望它能尽快做出调整,找到自己的生存之路。

7.凯翼汽车

2022年销量:15007辆

同比增幅情况:-28.57%

危险指数:★★★★☆

2014年推出的凯翼奇瑞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而推出的子品牌,彼时的中国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凯翼汽车收获了一些关注。但是随着车市的快速发展,凯翼汽车明显掉队了。产品的迭代更新速度慢,新车的设计也显得落伍,并未能吸引到预期的消费者,销量每况愈下,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5007辆,同比下滑28.57%,一些车型月销量甚至只有几百辆。极低的产能利用率,让企业生存艰难。

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凯翼汽车最终会走向何方?如果不改进,面对不断压缩的市场,凯翼汽车最终走向消亡也并不令人意外。除此之外的另一个结局,或许就是收归奇瑞系。

8.北京汽车

2022年销量:23785辆

同比增幅情况:-42.84%

危险指数:★★★☆☆

北京汽车在2022年销量下滑也显著,年度累计销量仅为23785辆,同比下跌42.84%。作为老牌汽车品牌,北京汽车也曾在市场上创下过辉煌成绩。但随着中国车市的快速发展,如今北京汽车相对于其它品牌而言,产品竞争力不足。2022年推出的新车北京魔方虽然在尽力贴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还带上鸿蒙OS,但是体现在销量上的水花却并不显著。整体而言,北京汽车目前的存在感比较弱,大家对其车型更多的印象可能是停留在网约车上吧。面对竞争进一步加剧的2023年,北京汽车将何去何从?

另外,隔壁的北京越野也不太好过,2022年也同比下滑16.7%。硬派越野的市场本就比较小众,再加上坦克等品牌的竞争,以及北京越野产品本身的定价问题,买单的消费者自然变少。

9.东风风光

2022年销量:59454辆

同比增幅情况:-39.21%

危险指数:★★★☆☆

东风风光在2008年成立,是东风小康商转乘的重要尝试,之前也推出过热销的风光580。可惜风光580的热销“昙花一现”,随着市场发展,作为支柱产品的销量一路下滑,伴随着质量方面问题等负面,品牌整体销量更显颓势。2022年全年销量为59454辆,同比大跌39.21%。

现如今,东风风光的产品更新换代慢,新能源部分归于问界,风光的存在感一减再减。虽然现在有消息称东风风光ix7也要开始搞增程,但在销量上或再难有起色。不断边缘化的东风风光,是否注定会走上被淘汰的剧本呢?

10.长安马自达

2022年销量:107602辆

同比增幅情况:-42.57%

危险指数:★★★☆☆

马自达在国内经历了跌宕起伏的30多年。1992年与海南汽车合作进入国内,2006年终止。距离2005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成立16年后的2021年,又无奈“两马变一马”。节节败退的销量是两马合并的主要原因。但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在销量方面并没有起色,反而开起了倒车,2022年累计销量为107602辆,同比大跌42.57%。

如今的长安马自达面临的问题有很多,比如产品更新缓慢、动力方面固执己见。“两马”合并一年多时间,终于憋出了新车CX-50,将在202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更新速度显然跟不上市场的变化,搭载马自达“祖传”的自吸发动机,市场反馈并不理想。再加上品牌合并后销售渠道方面的限制,经销商数量骤减,销量自然受限。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赛道上的缺席,也是长安马自达落后于市场的表现。马自达方面似乎意识到问题所在,在经营计划中提到要到2030年为所有车辆配备电动化技术,但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之迅速,注定了市场将越来越残酷,留给长安马自达的时间不多了。

写在最后

2023年的车市注定越发残酷,随着大环境的放开、国补完全退坡,各品牌无论是在燃油领域还是新能源方面,都将进入血肉厮杀的阶段,车市淘汰的进程再加速。对于这些产品力不足、品牌影响力弱的边缘品牌而言,则更为致命。留下来的,终将是少数。而这些末端的品牌究竟还能撑多久,谁也不知道。

对于买车的大家来说,建议尽量避免选择过于边缘的品牌,毕竟谁都不想车还在,品牌却倒了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