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是“12万豪华平替”,此话当真?试驾第三代荣威RX5找答案

2023年01月19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还记得在六七年之前,很多家用SUV都还在用Win CE系统+小尺寸电阻触屏的时候,有一台名为荣威RX5的车型,就用上了智能化的安卓车机。

纵列式的屏幕排列再加上在当时看来比较新颖的设计,震撼了我好一会儿。

的确,依靠着领先的智能化水平,荣威RX5这款车在国内家用SUV市场中“独领风骚”了很长时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用SUV开始配备完善的智能化系统,屏幕一个比一个大、功能一个比一个丰富。此时的荣威RX5,如何保留自己的竞争优势?

不久前,我拿到了一台第三代荣威RX5,这台号称“12万豪华平替”的家用SUV似乎走上了高质感的道路。

那么,这辆车实际表现究竟如何?我们开起来再说!

关于静态,荣威对“豪华”的理解是怎样的?

很多朋友,都见证过自主品牌从1.0时代向2.0时代直至今天3.0时代的变革。

在2.0时代里,不少自主品牌的家用车无论是外观设计、内饰设计,都是以实用性为基准的。不管质感咋样,空间大就完事儿。

但是在3.0时代,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意内部的设计、用料、做工等品质。

第三代荣威RX5也是如此,从设计端,就展现出了很多与之前不一样的东西。

例如这辆车的内饰设计思路,是在简洁风的基础上,加入不对称的设计元素,呈现出既简洁,又有层次感的风格。

这样的层次感塑造,再加上内饰设计中的配色划分,使得第三代荣威RX5看上去有一种新能源车的既视感,给人带来的感觉是比较舒服的。

当然,这种舒服,也来自于用料的水准。

车辆内部,荣威RX5在中控台、中央鞍座扶手、门板等手部经常触碰到的位置,都采用了搪塑或者皮革材料进行软包处理。一辆车豪华与否,首先看的就是内饰软性材料用得多不多嘛。

一辆车若是光有设计和用料,其实也算不上是豪华,毕竟现在很多十几万的家用SUV都在朝着这个趋势去发展。

第三代荣威RX5真正让我觉得豪华的地方,其实是细节的处理。水晶挡把、鞍座处的细腻金属面板,再加上皮革的缝线处理,这些其实都能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也正是这样的细腻处理方式,让第三代荣威RX5在氛围层面,展现出了一定的豪华感。

对于豪华的理解,其实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视觉和触觉层面。

坐在前后排的座椅上,身体的感触,才是最核心的一项因素。首先从空间来看,第三代荣威RX5的轴距为2765mm、车长和车宽分别为4655/1890mm。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中,这样的尺寸是有一定优势的。

我身高一米七左右,坐在后排,无论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都有不错的富余。

而且它的座椅,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弹性足够”,在坐上去之后,明显感到腿部、腰部和背部这些位置都有支撑性。

长时间体验下来,前后排的座椅比较好地缓解身体疲劳,人机工程学设计得不错。

总的来说,第三代荣威RX5在静态体验层面,虽然并没有豪华SUV那么地厚重与奢侈,但是它基础的氛围感、舒适性做得还是比较扎实的。

至少在我看来,第三代荣威RX5的静态体验,在12-15万级别的价位区间,已经算是越级的存在了,满足家用需求肯定是没问题的。

关于配置,这台家用SUV能否满足家用需求?

在各大细分市场中,高配置始终都是自主品牌的一大优势之一。

就拿紧凑级家用SUV这个细分市场来说,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完善的智能化系统,并且在舒适配置层面,不少车型也都开始将座椅加热/通风、自动分区空调这样的功能纳入配置单中。

当一台新车想要拼配置的时候,如果只拿出“你有我有大家有”的配置,很难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所以,第三代荣威RX5如果能在配置方面,打造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话,那么这辆车的竞争力自然也会更大。

这辆车在配置层面,吸引我的第一点,就是它的灯光。

这台家用SUV玩起了现在智能纯电动车型里面很流行的“交互灯语”元素,其配备的“情感交互格栅灯”,可以显示出表情化的灯语符号,在车机屏幕上可以自定义这些符号的样式。

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这种符号的实用性虽然不是很高,但却显得足够有新意,而且为我展现出了它的科技感,也让人有一种继续深入感受的欲望。

来到车内,诸如主副驾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自动分区空调这一类的舒适性配置就不再赘述了,它们已经从曾经的“豪华配置”,变成了今天的“功能性配置”。

倒是它的座椅加热功能用起来还不错,这两天上海下雪,刚进入车内的时候很冰冷,这辆车的座椅加热功能温度起来得很快,恒温效果也不错,在热风出来之前,能够提供不错的乘坐舒适度。

它的洛神智能座舱配置,倒是我体验下来,一个比较值得聊的地方。

首先,这辆车配备了8155芯片,算是追赶上了潮流。

基于这块芯片和27英寸的真联屏,它的操作体验、显示效果和功能性都还不错。例如在开机的时候,响应速度比较快,发动机点燃之后的几秒内,车机系统也已经准备完毕,可以直接上手使用。

在使用的过程中,它的UI界面采用了比较直观的布局,各个功能通过悬浮视窗的方式进行显示,类似于Win 11的显示效果,而且在操作这些功能的时候,手感很顺畅而且多任务模式也不卡顿。例如当我在连续开启导航和音乐APP的时候,车机系统很丝滑,有一点苹果手机的感觉了。

当然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这辆车最好玩的一点,在于它的屏幕可以整体左右滑动。

比如在副驾驶需要操作屏幕的时候,屏幕能够整体向右移动,待到副驾驶操作完成之后屏幕再移动回来,前排两人使用都很方便。

不过有一个小缺点需要指出,这块屏幕在移动的过程中由于是整体移动而且车辆没有HUD功能,因此会对驾驶者造成一定的干扰。

所以,在使用连屏功能的时候,驾驶者一定要做好准备,集中注意力。

最后,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配置方面,由于我们这一次拿到的是NGP版本车型,因此整体的智驾系统表现很不错。

在跟车、变道、自动泊车等多样化的场景中,L2级智驾辅助系统的响应速度不错、对车辆控制的积极性也很高。我在开启响应的智驾功能后,基本上不用进行过多的干预,车辆自己就能开得挺好。

关于驾控,这辆车的核心功底如何?

说过来说过去,我们在试驾一辆车的时候,始终绕不开对车辆核心动力品质、底盘品质的体验。

第三代荣威RX5依然采用了1.5T+7DCT的动力总成,并且匹配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这一整套的硬件,看上去似乎“也就那样”,不过实际体验下来,我发现背后的进步也是比较明显的。

从动力系统说起,第三代荣威RX5搭载了上汽新一代1.5T直喷发动机,动力参数也提升到了188Ps、300N·m,在主流1.5T机型中,这一参数也是比较占优的。同时,在技术端,新的发动机也融入了350Bar高压直喷、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等技术。

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参数优势向体验优势的转化也很明显。简单来说,就是动力响应速度比较快、动力迟滞小、后段加速动力储备充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荣威RX5的动力迟滞,在小排量高动力发动机中,是比较小的。

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这套技术能显著减小涡轮运行时的惯量,提升增压器压力的同时也减小排气被压,在获得高性能的同时,涡轮响应也更快速,起到提升驾驶顺畅度的作用。

此外,这辆车搭载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在动态驾驶过程中起到了比较积极的作用。首先,更高的传动效率和更快的换挡速度,提升了油耗的经济性和动力的响应速度。而且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也是比较默契的,降挡补油、升挡收油的精准度不错,如果不是特别堵车的情况,基本上不会向车内传递震动感。

至于在底盘方面,这家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底盘变得更厚重了。

它的底盘虽然是比较基础的悬架结构,而且也采用了偏舒适的调校。但是,得益于液压阻尼增加25%,带宽增加30%,橡胶撞块厚度增加20%,这套悬架会给人一种先软后韧的感觉,通过减速带、水泥盖的时候整体感不错,由此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车内的舒适度。

结束语

整体来看,第三代荣威RX5虽然诞生在“智能科技神仙打架”的时代,它自身的智能化优势也不是特别地明显。但是从车辆的设计、用料乃至于驾控品质来看,第三代荣威RX5却是实现了整体的升级与优化,在12到15万价位里,的确可以为家庭用户提供出一定豪华的感受,让这辆车成为追求品质者的“更优选”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