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发布丨2022年紧凑型新能源SUV销量TOP 10

2023年01月19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燃油时代中,紧凑SUV是作为销量支撑的重要细分市场之一,原因在于它既能满足多数家庭的基本用车需求,又有着较低的入手门槛,成为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但身处新能源时代,微型车与高端车型展现出较强的销量潜力,反而是紧凑型新能源SUV市场,成为多数车企不敢触及的“禁地”。

从产品本质上来看,紧凑型插混SUV的制造成本较高,虽说省油但却不一定省钱;而紧凑型纯电SUV则面临着长途补能的焦虑,很难作为家庭唯一一辆车之选,因而导致紧凑型新能源SUV市场发展较为缓慢。相较于大局已定的燃油市场,紧凑型新能源SUV领域同样竞争激烈,该细分市场的TOP10,带来不少看点。

毫无悬念的是,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以年销454983辆的成绩位列榜首,不仅是紧凑型新能源SUV市场销冠,更在整个SUV领域遥遥领先。客观来说,起售价15.48万元的宋PLUS新能源并不便宜,但无论是从外观内饰,还是动力及配置层面,整车均能带来颠覆性的用车体验,代表着该细分领域的最高水平。紧凑型新能源SUV并非没人买,只要实力够强,依旧能够成为爆款。

当然,除了宋PLUS新能源、以及位列第八名的宋Pro新能源外,榜单前十名中几乎全是紧凑型纯电SUV,“没有对手”的现状,也是其畅销的原因之一。其中,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L及日产奇骏等车型尚未推出插混版本,而哈弗H6、CR-V及RAV4荣放插混版本暂时缺少认知度与认可度,等市场格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不排除紧凑型插混SUV市场也将呈现百家争鸣的景象。

榜单第二、三位,分别是比亚迪元PLUS和埃安AION Y,起售价同样接近14万元,年销量均超过12万辆;二者虽说与宋PLUS新能源形成销量断层,但月均破万辆的数据,即便在燃油市场也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专注于实用、突出个性元素,是元PLUS和AION Y能够入围前三的重要原因,更是打造畅销紧凑型纯电SUV的宝贵经验。

除此以外,新势力阵营里的哪吒U、合创Z03及小鹏G3均有所上榜,三者年销体量均在6万辆以下水平。与传统车企布局新能源市场相比,造车新势力需要面对资金、研发、量产、产能等众多难题,尤其是在要求颇为苛刻的紧凑型纯电SUV领域,更是需要经受住消费者的多重考验。以上三者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其未来表现仍值得期待。

就以上盘点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占据了紧凑型新能源SUV市场榜单的大半壁江山,唯二入围前十的合资车型,便是一汽-大众ID.4 CROZZ与上汽大众ID.4 X,其年销量在三、四万辆的水平。

从2021年初算起,大众ID.4系列在华上市已有两年,全新的设计语言及富有质感的智能配置,成为其占领紧凑型新能源SUV市场的“杀手锏”。此外,本田e:NS1定位小型SUV、丰田bZ4X定位中型SUV,也令大众ID.4系列成为20万级合资紧凑型纯电SUV领域内为数不多的选择。

结语:正如比亚迪特斯拉既是对手也是队友的微妙关系一样,在紧凑型新能源SUV市场没有形成规模以前,全新车型的诞生能够强化市场吸引力、带来更多选择,从而将“蛋糕”做大;但如何保持一如既往的产品优势和口碑,则考验着车企的技术功底。紧凑型新能源SUV有着无穷潜力,至于谁能挖掘出更多宝藏,已经开启的2023年将会带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