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畅销车型大盘点

2023年01月22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今天这期这期节目我们不聊单一车型,咱们聊一聊在过去的一年里,哪些车都成为了热销车型?

轿车榜销量前十

简单说一下,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 ,而中国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也达到了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还是非常夸张的。就像有的网友说的,怎么感觉周围人都没受经济环境影响,就我受影响了呢?

我们这次盘点非常简单粗暴,只分为轿车和SUV,不再按多少万的级别, 或者国产,合资或进口,亦或是燃油,新能源车来细分了。话不多说,咱们先来盘点一下轿车榜销量前十的都有哪些车型。

排名第十的是一汽大众宝来,2022全年销量21.2732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15.2%。我觉得宝来销量减少这也属于正常的。因为在2022年的6月份,宝来进行了中期改款。除了外观内饰有变动之外,一汽大众竟然把宝来最重要的1.5L+6AT的动力总成给直接砍掉了,只保留1.2T+7DSG和1.4T+7DSG。

很明显宝来这次就是把宝全押在1.2T车型上了。要知道不管是朗逸还是宝来,老款销量中的绝大多数都是1.5L+6AT的版本,宝来这么做完全是在自断后路。虽然后期宝来还是上了1.5L+6AT的车型,但是车型只有一个,且配置还比同价位的朗逸低,毫无诚意,要我的话我也会选朗逸。

但至少现在宝来的优惠很大,顶配的1.4T比朗逸的1.5L落地价贵不了多少,所以还算是吸引了一部分想要配置的消费者。

排名第九的是本田雅阁,2022全年销量22.0771万台,相比2021年增加了11.6%。雅阁目前优惠也很给力,再加上年轻运动的外观造型,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如果预算20万想买B级车,基本都会去买雅阁。我之前说过,这一代的雅阁基本就是大号的思域,外观很确实还挺帅,1.5T的发动机动力在日系车里也不错,所以很多老思域车主想要置换B级轿车也会考虑雅阁。

但是这套运动的外观也让它失去了年纪较大的那一批消费者,这也是它销量干不过凯美瑞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新一代的雅阁已经在海外亮相了,看图片感觉雅阁之前那种沉稳大气的形象又回来了,也变得不再那么运动。据说今年就会国产上市,所以想要买雅阁的别着急,说不定新款雅阁会更让你心动,不过价格上可能就没有这么多优惠了。

排名第八的是一汽大众速腾,2022全年销量22.7556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2.8%。之所以宝来的销量会不好,也是因为宝来一直活在速腾的阴影之下,因为宝来的价格只比速腾便宜2左右,但是速腾不管是尺寸还是外形都要更上一层楼。

而且速腾目前推出了1.5T版本,也是大众在国内首个用上新款发动机的车型,很明显速腾是亲儿子,明眼人一看就明白,速腾对大众来说肯定要比宝来重要的多。

排名第七的是广汽丰田凯美瑞,2022全年销量24.2225万台,相比2021年增加了11.3%。凯美瑞自打在国内上市以来,销量一直都非常稳定。而且这一代的造型明显要比前几代好看的多,2.0L的发动机虽然动力一般,但是非常省油,再加上去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丰田本就优惠不大,现在等于又补贴了一把 ,所以销量自然也不会低。

排名第六的是一汽丰田卡罗拉,2022全年销量22.2790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23.5%。可以说它是销量前十的轿车里面下降最多的车型,往年排名妥妥的前三。卡罗拉虽然比较省油,质量也很稳定,而且全系还标配L2级驾驶辅助,但是依然打不过同价位的新能源车,不管是造型、内饰、动力、空间还是配置都不行,所以现在的消费者已经变得越来越理性了。

排名第五的竟然是一台起步价20多万的B级轿车,比亚迪汉。2022全年销量27.2418万台,相比2021年增加了132.2%。比亚迪汉销量高是必然的,毕竟它是20万出头的中大型轿车,属于C级车,在有些迪粉的眼里,这就是咱们自主品牌的“5系”“奔驰E”。再加上改款后不错的外观和内饰,更要的是比亚迪DM-i混动系统,你说它不火都很难。

说完了汉,那自然,排名第四的是比亚迪秦了。2022全年销量34.1943万台,相比2021年增加了81%。之所以宝来、卡罗拉等车型销量大幅下降,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很多消费者都跑去买比亚迪秦PLUS了。差不多的价格配置更高,又是混动,也非常省油,而且品牌力也很不错,所以我为何还要去忍受合资车型的配置低、设计老气呢?

排名第三的是上汽大众朗逸,2022全年销量35.1130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18.7%。就像刚才说的,很多本打算买朗逸的都去买了同价位的新能源车。不过朗逸的销量的减少程度,在合资产品中已经算低的了,因为新朗逸的内饰在同级别中确实还算可以,而且它还有帕萨特的同款皮肤,所以还是有不错的群众基础的。

排名第二的是五菱宏光MINIEV,2022全年销量40.4823万台,相比2021年增加了2.4%。宏光MINIEV能排第二自然不用说。毕竟它是微型电动车市场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一开始售价非常便宜,只要2.88万。

再加上后来五菱给他的定位也很明确,虽然它售价便宜,但它并不是廉价代步车的代名词,相反它走的是精致玩具的路线,导致不管男女老少都有能力,也想买回来尝尝鲜,不管是刚需还是当玩具,都没有任何的问题。

不过宏光MINIEV现如今已经不在是2万多的代步车了,又是马卡龙,又是敞篷版,售价已经不知不觉拉高到了5-10万区间了。

那2022年轿车销量第一名毫无悬念,那就是“钉子户”日产轩逸。2022全年销量42.0665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18%。其实我觉得轩逸的销量一直都有水分,因为它一直是两代车型加在一块,有点耍小聪明

如果这么算,雷凌和卡罗拉也可以算一起,朗逸和宝来也可以算一起。不过我也有感觉,轩逸的辉煌应该即将逝去,明年应该要让位给新能源和国产车了。

说完了轿车,再来说一说SUV榜。

销量排在第十的是上汽大众途观L,2022全年销量14.9466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19.6%。大众途观L一直合资SUV里销量不错的车型之一。因为它也是20万左右为数不多的紧凑级德系SUV。更重要的是它还有7座版,你看看现在CR-V都被它逼得出了7座版本。

所以产品力加上品牌力,途观L认可度还是很高的。但是它依然收到了新能源市场的冲击,下降了近五分之一的销量,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排在第九的是日产逍客,2022全年销量15.0621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6.5%。我觉得逍客的销量下滑不多,主要是因为它的优惠力度很大,之前优惠高达3.5-4万,落地只要14万左右。虽然它是紧凑级SUV,但是空间根本比不了CR-V、RAV4。

这款车虽然只能算入门紧凑级,相比同价位的合资竞品,起码比本田XR-V/缤智、大众探影这些小型SUV要好一些,配置也要比丰田卡罗拉锐放、锋兰达强不少,所以预算15万以内想买合资SUV,仅仅只是代个步,日产逍客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今年逍客要换代了,据说动力还会有变,用1.3T替换掉想现款用了几十年的2.0L自然吸气,不过消费者认不认可这套动力,这还很难说,并且新款优惠肯定减少,没了性价比还能不能卖得动,也难说。所以想要图实惠的话还是买现款逍客吧,新款等优惠到现在这个幅度,估计你等到年底都难。

排名第八的是长安CS55系列,2022全年销量15.1876万台,相比2021年增长了10.9%。长安CS系列最近几年产品力做的确实还可以。尤其是借着75系列的大哥光环,价格稍微低一点的CS55也能卖的上价。

目前CS55PLUS系列是两代同堂销售,不过买第二代的人还是多一点,因为第二代的外观要更好看,而且内饰和长安的旗舰UNI-K一样,方向盘扁扁的也很有特点,再加上便宜的价格和优惠力度,所以它在2022年销量还有增长在这个价位的燃油车里已经算不错的了。

排名第7的是比亚迪元PLUS,2022全年销量16.7220万台。其实元PLUS 2022年2月份才上市,等于说比人家少卖一个月,但是它的销量依然不差。它的销量能卖这么高,也是因为它的设计确实可以,尤其是内饰,各种圆形元素要比双联屏时尚得多,再加上门板上可以弹吉他,档把可以当哑铃,确实有点意思。

但是它的性价比不是很高,因为像L2级驾驶辅助要到16万的顶配和次顶配上才有,那个版本落地都要17、8万了,很多人难以接受买一台元,需要花这么多钱。因此,卖的好的时中配版本,价格适中,买回来代步还是没问题的。

排名第六的是丰田RAV4荣放,2022全年销量16.7965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17.4%。这也不意外,毕竟现在20万左右的车型可选的范围太多了,虽然荣放的外形还不错,但是也招架不住这套卡罗拉的内饰,真的太老气了。现如今还愿意花20万去买荣放的,大多是一些首次购车的刚需人群,或者是家里老人做主,买车思路求稳,思想非常保守的客户

排名第五的是本田CR-V,2022全年销量22.2829万台,相比2021年还增长了0.2%。之所以能增长也是因为CR-V换代了。换代之后的CR-V不管是外观、内饰、还是整体车内静谧性,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新车还增加了7座版本,现在花20万出头想买台销量好的合资7座SUV,主流的也只有CR-V和途观L了。说不定新款CR-V如果上市再早一点,2022年的销量还会更漂亮一些。

排名第四的是长安CS75PLUS,2022全年销量22.8889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16.7%。同时,排名第三的哈弗H6,2022全年销量25.12万台,相比2021年减少了29.1%。

这俩可谓是难兄难弟了,哈弗H6常年是这个级别冠军,CS75PLUS也一直都是前三啊。没办法,只能怪同价位的新能源车太过抢戏了,而且10-15万这个价位的消费者非常在乎后期的使用成本,电车的使用成本本来就很低,而且保养也很便宜。

排名第二的是特斯拉MODEL Y,2022全年销量31.5314万台,相比2021年增加了85.6%。虽然去年的销量已经不错了,但是大家都知道,现在MODEL Y官降之后最低配只要26万,而且刚官降,三天内订单就已经有三万台了,现在车管所里全是特斯拉在上牌。所以2023年我估计特斯拉的销量应该还会更好的,毕竟他们现在的压力非常大。

排名第一自然不用说,比亚迪宋PLUS,2022全年销量47.8811万台,相比2021年增长了137.4%。这台车应该不用多说了,它是也是2022年单车销量最高的车型,没有之一,它唯一的缺点就是等车时间长,其他的问题,我只能说是消费者的主观心理问题了。

其实,回看2022年的整体销量变化,主流车型仍然还在榜上。轿车领域的卡罗拉、雷凌、轩逸、朗逸。SUV领域的CRV、RAV4、途观L、逍客。但是不可否认,今年咱们国产车型也非常努力,利用新能源转型杀出了一条血路。

消费者也从当年不敢“触电”,到现如今“非电不买”。很多人买车的思路都有一种,买燃油会不会很快被淘汰,是不是应该买混动的想法。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国产混动即使没有补贴,依然不会太影响销量。

2023年我也建议大家,捂住钱袋子,不要在4月之前购车。因为一季度各品牌也处于观望对手出招的阶段,经销商也不会给一季度下太重的任务指标。一般到了二季度,4月开始放量,5月有大型车展,优惠幅度才开始慢慢拔高。

每年7月份一般都是全年销量最好的时候,如果不急用车,5-7月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出手时机。再拖到下半年,就又不好说了,10月的确有车展,但是优惠政策得根据全年任务完成情况,畅销车稳稳的达成销售目标,也就没必要再多放优惠了。

再加上,到了年底很多车型面临年度改款,你看到新车造型之后,又不敢买在售的老款了。总之,买车就是为了改善生活,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想清楚再出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