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消费者报告》ADAS系统排名,福特第一,特斯拉仅排第七

2023年01月27日 08:56: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进行产品测试、消费者研究等方面,最权威的美国非营利消费者组织《消费者报告》对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行驶辅助系统(半自动驾驶)进行了测试,并公布了排名。在12家调查对象企业中,福特林肯排名第一,而现代起亚出人意料地排在倒数第一,令人震惊。同时,在相关调查中排名前两位的特斯拉排名第七,被称为安全代名词的沃尔沃排名倒数第二。

《消费者报告》2022年9月至12月在测试中心对福特、通用、丰田特斯拉、Rivian等12家汽车制造商的行驶辅助系统和ADAS等进行了评估。评估项目共有5个:性能及功能,保持驾驶员参与,使用便利性,在安全情况下使用,驾驶员未响应时应对等。以这些评价项目为标准,对车辆的转向、速度控制、安全性等进行了评价。

但是,自动车道变更或信号灯识别及停止反应等尖端功能被排除在评价项目之外。测试中包括了在高速公路上同时使用自适应巡航控制(ACC)和车道中央保持功能(LCA)的车辆。12家制造商的测试结果如下:

从整体排名来看,最引人注目的是特斯拉的下滑。5个评价项目中,除10分满分中获得9分的“性能及功能”项目外,其余4个项目的得分均低于5分。有人可能会说,在ADAS中,“性能和功能”是最重要的,但《消费者报告》指出:“系统的功能越多,司机就会越危险。”以这样的评价标准被称为ADAS创新的特斯拉,从2020年的第二名跌至此次的第七名。

福特和通用汽车的前两名跃升也引人注目。在大部分评价项目中都获得了高分。值得一提的是,DDMS(direct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s)测试分数较高,该系统通过红外线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的眼睛,使驾驶员在使用ADAS的过程中也能专注于行驶情况。现代汽车集团(现代汽车/起亚/捷尼赛思)总分为47分,在12家制造商中排名垫底。

【性能和功能】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该项目上获得满分10分的梅赛德斯-奔驰奔驰最近推出了Level 3自动驾驶车辆等,引领了自动驾驶技术。该项目中满分只有梅赛德斯-奔驰。《消费者报告》对奔驰的ADAS给予了不错的分数,因为在直线和曲线道路上,车辆都保持在车道中央,司机可以直接调整加速和减速力。

现代汽车集团的车道中央维持(LCA)功能在转向支援能力下降,车辆在车道之间像打乒乓球一样移动的评价中,在“性能及功能”项目中获得了12家制造商中最低的6分。

【保持驾驶员参与】

如前所述,福特和通用通过DDMS在相关项目上获得高分。此外,《消费者报告》还补充说,DDMS将添加到即将上市的Polestar的2024款Polestar 3和日产2023 Ariya等产品中。

【易用性】

在相关评价项目中,综合评价了ADAS的控制、显示设计、系统反馈、显示给驾驶员的信息。《消费者报告》评价称:“现代汽车集团的ADAS在方向盘上有单独的控制器,司机可以独立使用ACC和LCA。”并给出了最高分数7分。

【安全使用】

目前的ADAS更适合在长距离高速公路行驶和交通堵塞严重时使用,而不是在狭窄、蜿蜒的道路或行人在周围的情况下使用。该评估项目考虑到这一点,评估了车辆是否可以区分应使用和不应使用ADAS,以及如何在ADAS不工作或关闭时将其转交给驾驶员。

《消费者报告》对沃尔沃/极星的ADAS评价说:“很多时候功能在没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关闭,结果对驾驶没有太大帮助。”并给出了12家制造商中最低的2分。

【应对驾驶员未响应】

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如果司机出现健康问题或睡着了,系统有必要掌握这些情况,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因此,在相关评价项目中,将对没有系统响应的司机发出警告的方式和减速及制动等应对措施进行评价。

《消费者报告》指出,起亚本田的情况是,当司机没有反应时,系统会自行关闭ADAS。这意味着,当司机因无法关注行驶情况或健康问题无法做出回应时,ADAS也会关闭,在没有行驶辅助系统的情况下行驶在道路上。《消费者报告》在该项目中给予了12家制造商中最低的2分。

《消费者报告》不仅对美国国内消费者的可信度最高,而且不仅是美国企业,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企业也对《消费者报告》的评价感到紧张,是影响力很强的非营利月刊。现代汽车美国法人曾表示:“为了持续改善车辆和技术,正在利用内部数据、消费者报告等第三方意见等多种来源,持续评价车型的性能。”

因此,虽然此次评价的可靠性和公正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确立,但自动变更车道、信号灯识别反应等功能被排除在评价项目之外,特斯拉评价的不是FSD,而是Autopilot系统等,这些都令人遗憾。据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向特斯拉方面咨询了此次调查,但特斯拉没有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