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钞能力”特斯拉降到不靠卖车赚钱?|林示有话说

2023年01月27日 13:57: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当我看到特斯拉去年三次降价后,毛利率依然有恐怖的25.6%时,我真为所有汽车企业捏把汗,2023年铁定这些车企依然要面对特斯拉的“价格屠刀”,到时候跟还是不跟呢?这是个问题。

今年1月6日,特斯拉将其所有版本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在中国的价格下调了6%至13.5%。即便如此,特斯拉的毛利率依然高于绝大多数企业,要知道BBA当中毛利率最好的宝马2021年也才17.6%。

2023年特斯拉还会不会降价呢?我的判断是肯定的,一是随着中国疫情全面解封,特斯拉全球第一大生产地——中国的制造成本会急剧下降,二是锂材料正在步入价格下行通道,占比奇高的锂电池价格下探是大势所趋。

当然所有车企都会受益这些条件,只是特斯拉具有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地位会更有议价权。

但最关键的还是马斯克所说的“第一性原理出发’,特斯拉前期拥有的自动驾驶芯片、4680大模组电池、及车身一体压铸等核心技术才是它敢降能降的法宝。不像绝大多数车企这些都需要依靠零部件供应商,甚至有些技术还被零部件供应商“卡脖子”,成本难以降下来。

特斯拉真正厉害的是,再旧的车也能卖好,也能赚钱。特斯拉的产品换代周期是竞争对手的2倍-3倍以上,Model 3已经卖了7年,特斯拉Model S也是在卖了9年后才换代,像造车新势力理想ONE卖了3年多就换代,传统车企比亚迪元EV360换代到比亚迪元EV 535仅用了一年时间。你想啊,特斯拉能省多少新车开发成本呢?

为什么特斯拉可以这么干?就像特斯拉官方说的:“买到特斯拉的那天,就是它‘最旧’的一天。”特斯拉从Model 3开始采取完全集中式架构,比传统汽车采用分布式架构更“智能”,也就越开越好开,一些驾驶性能和自动驾驶能力都可以通过OTA升级,当然这种OTA升级也是有极限的,所以特斯拉最早推出的特斯拉Model S在2021年换代在内饰和主动安全系统方面做了较大改变,反而是外形没多大变化。照特斯拉这么干下去,估计一大批职业汽车设计师都要失业了。

特斯拉汽车今后会降到什么地步呢?如果马斯克要兑现2032年累计卖出1亿辆车的承诺,我觉得特斯拉汽车硬件的毛利率极有可能长期维持负数,也就是说你买特斯拉车本身是赚钱的。

特斯拉靠什么赚钱呢?我判断,特斯拉降价就是为了今后卖出更多的车,占领更多份额,让更多用户订阅或者购买FSD。此前就有科技分析师说过,十年之后,FSD每年带来的营业利润将超过1000亿美元,光是这项服务的市场价值就将达到8500亿美元,远超过整个特斯拉公司现在的市值。

所以,车辆只是特斯拉承载FSD的终端,而FSD才是特斯拉成为一家颠覆型公司的核心。前几天财报会议上,马斯克就透露,特斯拉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FSD HW 4.0即将发布,再加上超算Dojo平台,或许无人驾驶很快就能落地,到时候你愿意掏钱升级这项技术吗?

说点题外话,我觉得照特斯拉这种模式经营下去,全球所有的媒体都面临着生存的危机。可笑的是,马斯克竟然在这次财务会上喊出来,让大量的汽车企业去推特上投广告。要知道马斯克是出了名的铁公鸡,从来不投广告的。所以我是一边恨又一边羡慕、嫉妒马斯克,人家在技术上确实牛。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想有不投广告的底气,就要有真正拿的出手的技术,能够让消费者心服口服的买你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