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勇毅笃行,再谱新篇,上汽集团召开2023年干部大会暨迎春表彰会

2023年01月28日 11:51: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经过‘大考大战’的洗礼,我们的组织发动更加坚决有力,现场管理更加精细高效,干部队伍更加坚韧不拔,广大员工更加团结奋进。” 1月19日,上汽集团召开2023年干部大会暨迎春表彰会,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会上向全体干部员工一年来的顽强拼搏表示感谢。

2022年,上汽自主品牌整车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比例继续稳定在50%以上;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出口年销量实现“双百万辆”突破,显示出上汽创新转型的初步成效和发展后劲。

围绕建设新上汽的各项工作,陈虹作党委工作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王晓秋作行政工作报告。集团监事会主席沈晓苏出席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周郎辉主持大会。上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部室及所属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等通过现场、视频等方式参会。

上汽如何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开花结果

会上,陈虹要求:“上汽各级领导干部要引领广大党员群众真学真懂、细照笃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汽集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国有企业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对于上汽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已不再是外部要求,而是内化到了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中。

陈虹指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上汽要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用活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加快推动品牌焕新、技术升级、结构调整、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各业务板块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上汽要以自主创新为抓手,瞄准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加紧技术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方面,上汽要积极稳妥推进所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市场化导向的体制机制变革,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创新创业的动力、活力。

上汽要继续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持之以恒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汽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正确把握好传统赛道和新赛道之间的关系

新赛道上全力“突进”,传统赛道上要全力“稳住”。两个“全力”显示出上汽在两条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决心。

陈虹表示:“正确把握好两条赛道之间的关系,实现新旧动能的顺畅接续,将是上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首要任务。”

新赛道从来不是凭空而来的,往往是在传统赛道的基础上,由重大技术革命催生出了新赛道。在陈虹看来,一方面,新赛道的崛起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传统赛道形成替代,但所形成的“创新因子”也能对传统赛道进行改造和提升,促进传统赛道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传统赛道上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也会推动和助力新赛道更好更快地发展。

“我们要看到转型带来的巨大挑战,努力放大优势、尽快补齐短板,在‘双赛道’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中,持续推进集团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陈虹说。

王晓秋在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时指出,上汽各企业要牢牢把握新时期各种发展机遇,聚焦企业经营,把提升市占率和盈利能力放在首要位置,做好降本增效、提升经营质量;聚力创新转型,把研发资源整合与创新项目落地作为主要路径,做好新老赛道切换,提升核心竞争力;聚合协同发展,把保障产业链稳定与构筑生态链作为重点任务,深化内外联动与开放融合;聚能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通过强化体系建设防风险、降成本、稳增长,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任务。

上汽如何在行业变局中再上新台阶?

“以车为中心”转换为“以用户为中心”

新能源、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始终以用户和场景为导向,以技术和产品为基础,以服务和体验为价值,抢抓市场机遇、抢争市场需求、抢先自我变革、抢占技术高地。”王晓秋说。

要再上新台阶,上汽就必须跳出传统造车思维,将“以车为中心”转换为“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需求、使用场景入手,使创新技术真正为产品赋能,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打造更多“爆款”。

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上汽将有不少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上市,项目团队要紧密配合、争分夺秒,力争缩短项目周期、加快上市节奏,抢占市场机会,努力在各细分市场的“卡位战”中占据优势。

针对海外出口市场,要抓住中国车企“走出去”的窗口期,加快对新兴市场的布局,为海外出口带来新的增量。要加强与整车企业、船运公司的协同,确保整车供得上、物流运得出,进一步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针对商用车市场,要抓住全国基建投资、房地产建设回暖、民营经济加快恢复,以及“露营”经济兴起的机会,加强市场开拓,进一步提升销量水平。

要完成全年销量跑赢大盘的目标,一季度开局非常关键。会议要求各企业要尽量把工作朝前赶,合理安排产销计划,继续狠抓终端零售,以更大力度开拓市场,巩固提升国内市占率。

陈虹强调,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上汽广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同推进上汽创新转型的发展战略相融合,以拼搏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上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在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毅笃行、再谱新篇。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党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全力应对疫情反复、供应链波动、原材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各业务板块紧紧围绕整车主业,通力协作、奋力克难、努力拼搏,全年上汽整车销量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并率先成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与海外出口年销量“双百万辆”的整车集团,经济运行的韧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经过考核,集团党政决定,对2022年度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企业和领导干部给予嘉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