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来首次!丰田、日产、本田等销量下滑,中国车市格局生变?

2023年01月28日 12:26: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在中国车市,日系车一向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是较为主流的车系之一。其中,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等品牌,在中国车市更是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在中国车市深受国内用户的喜爱。

日系品牌三强

尤其是本田丰田日产这三个日系品牌,更是在国内车市取得了优秀的销量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主流品牌。

至于马自达汽车的销量规模虽然不如以上三个品牌,但是这个品牌凭借着独有的品牌特性,也在中国车市拥趸甚众。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四个品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其年度销量,均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

丰田

尤其是丰田汽车,更是中国市场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销量同比下滑。丰田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车市的累计销量为194.06万台。

与2021年相比,丰田汽车在中国车市的销量下滑0.2%。而且,丰田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也出现了销量下滑的局面。

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了解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对于丰田汽车而言,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雷克萨斯

毕竟,多年以来,丰田汽车在中国车市的销量,一直呈现出了上涨态势。至于销量同比下滑这种事情,是相当少见的。

好在,从同比下滑幅度上看,降幅还是比较低的。换句话说,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基本与2021年的销量相当。

相比丰田汽车,日产中国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就比较高了。日产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份,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包括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品牌)和轻型商用车(包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月销量和郑州日产)两大板块在内的年度销量为1045197辆,同比下滑22.1%。

日产

其中,东风日产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品牌)累计销量92.09万辆,同比下滑14.8%。据了解,这是东风日产自2014年以来首次跌破100万辆。

事实上,2022年12月份,日产中国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41.7%,着实让人感到诧异。

当然,无论是丰田汽车的销量下滑,还是日产中国的销量下滑,官方解释说,均与疫情冲击等因素有关系。

日产

本田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份,本田汽车在中国车市的累计销量为137.31万台,同比下滑12.1%。

其中,2022年1-12月份,广汽本田的终端累计销量为72.07万台,至于东风本田的年度累计销量则为65.24万台。

至于下滑的原因,本田汽车表示,是因为“受新冠疫情及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我认为,疫情的冲击确实会对本田汽车的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马自达

相比本田日产丰田马自达2022年在中国车市的销量规模不仅最低,而且同比下滑幅度也最高。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份,马自达在中国车市的年度销量约为10.81万台。相比2021年同期,销量下滑了41.2%。

事实上,这已经是马自达在中国车市的销量连续第5年下滑了。其中,2022年12月份,马自达的单月销量为9882台。

昂克赛拉

与2021年同期相比,马自达汽车的销量下滑了32.3%。这意味着,截止到2022年12月份,马自达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已经连续21个月呈现同比下滑趋势了。

不过,现有消息显示,自2023年起,马自达每一年都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新车型。或许,这有利于提振马自达汽车的销量。

本文结语:

显然,2022年,无论是位居主流品牌阵营的日产丰田本田,还是销量规模相对较低的马自达汽车,销量均呈现同比下滑趋势。

这对于一向表现强势的日系车而言,是比较让人意外的。不过,从这些品牌的官方说明来看,多数与疫情冲击等因素有关系。

至于这是否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格局生变,我认为,还有点进一步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