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尴尬的降价:被迫跟进特斯拉,很可能销量、品牌双输

2023年01月30日 08:43:01
分享到:

2022年年末,特斯拉在国内市场进行的一波最高4.8万元的降价,给沉寂已久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一丝波澜,也让持续上涨新能源汽车价格趋势有了回落的可能性。道理也很简单,特斯拉作为国内纯电车领域最具标杆性质的品牌,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势必对那些还准备继续涨价的国内纯电车品牌和产品形成了“阻击”。

在最近一次特斯拉产品大降价的时候,我们就曾经预言,那些和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价格、级别重合度比较高的车型,大概率是要跟进降价的,尤其是以纯电车为“主业”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包括小鹏和蔚来。

果然不出意外,在特斯拉实施大降价之后,小鹏汽车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就跟进了,小鹏P7小鹏G3、小鹏P5部分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最高降价幅度高达3.6万元!可以说,这是小鹏汽车自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降价,而且还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的大前提下。熟悉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并非是一次主动降价行为,而是一次被迫行为,如果不是特斯拉降价大降,小鹏汽车可能会和其他国内新能源车型一样,拿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当借口,继续涨价!

事实上,随着特斯拉相关车型价格越降越低,整体的性价比表现也是越来越高,因为特斯拉是不屑于搞减配那一套的,而那些和Model 3、Model Y价格重合度较高,但是品牌力相对较弱的造车新势力车企,自然就会遭遇冲击,相当于是品牌和价格的双重打击,小鹏汽车就是这种情况。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9月份小鹏G9上市前后“丢人”的经历,小鹏汽车试图通过小鹏G9这款30万以上的纯电SUV车型提升或者树立小鹏汽车品牌高端化的形象。但是由于在产品配置和价格方面糟糕的设定,一些之前宣传的主打功能,最终在不同的车型上都变成了选装,遭到了消费者和媒体的强烈抨击,最终在两天之后,小鹏汽车宣布调整价格和配置策略,也就是变相降价,这种情况,在国内汽车市场,几乎没有先例。小鹏汽车用一次糟糕的新车上市,验证了小鹏汽车在品牌层面脆弱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既然小鹏G9已经验证了小鹏汽车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薄弱的表现,那么小鹏汽车在品牌力层面被特斯拉压制,就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了。所以特斯拉降价之后,同样作为专注纯电车型的小鹏汽车,自然就只有降价一条路,因为特斯拉降价之后,在市场销量层面的“虹吸效应”,会走大量的纯电车销量,类似小鹏P7这种和Model 3价格相近的车型,只能以低价换取销量。

但是降价一定能换取销量增长吗?在我们看来,这种可能性是比较低的,或者说,小鹏汽车针对P7、G3和P5的降价,最好的结果很可能是只能勉强维持之前的销量,也就是避免因为特斯拉降价,之前虽然不高但是相对稳定的销量被“吸走”。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产品层面和品牌层面的表现过于强势,只要价格下降幅度比较大,那么小鹏汽车这样格调并不高端的品牌是没有办法抗衡的。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Model Y最高降价4.8万元,长续航车型降价至30万级别之后,其实最应该降价的车型是小鹏G9,虽然小鹏G9和特斯拉Model Y在尺寸、级别上并不是直接竞争关系,但是Model Y大降价之后,毫无疑问也会吸引很多小鹏G9的潜在用户,但是很遗憾的是,小鹏G9并没有降价,或许是小鹏汽车顾及到品牌口碑,不想让小鹏G9的段位再次下滑,或许是小鹏汽车认为特斯拉Model Y降价,没有对小鹏G9形成冲击。但是我们坚定认为,小鹏汽车该走出这一步。

毫无疑问,小鹏汽车跟进特斯拉降价,是一次尴尬的被动行为,或者说是被迫行为,小鹏汽车不降价,销量铁定会受到影响而下滑。现在降价,也不见得销量就能大幅度上涨,但是却大幅度削弱了相关车型的单车利润,让本来在“蔚小理”三强竞争中就已经处在落后位置的小鹏汽车雪上加霜,实现整体盈利更加遥遥无期,这对于小鹏汽车来说,也是一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