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过年的饺子更香 试驾新款VOLVO S60

2023年01月30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最近看到一段话:年轻人喜欢吃披萨,好东西都放在外面,面子越摊越大;成年人喜欢吃饺子,外表光洁,内在丰富,冷暖自知。这是生活的味道,也是试驾新款S60时给我的体会。

这是一台经典VOLVO

作为十年VOLVO车主,我对这个品牌还是充满感情的,不仅是它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曾经带给我震撼性的体验,还是它的极简车机互动界面,触动到了“钢铁直男”爽点。但是作为媒体人,我理应保持中立地去对待每一次试驾。

结果,我发现当这台车真正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还是沉醉了——这就是我心中VOLVO应该有的样子。

北欧清清冷冷的工业风扑面而来,高档的调色高雅且内敛,多一分嫌肥,少一分嫌瘦,用到这台新款S60了,恐怕再合适不过。新款S60在外观和内饰上保持了以往简约和环保主题的主线——换言之,木饰板+空气净化+记忆座椅等等这些30多万价位的基本元素,它都有。

浮夸的大灯、碳纤维、氛围灯这些,不属于VOLVO的客户画像——当然,保留的瑞典奢华水晶艺术品牌Orrefors档杆是见仁见智的亮点,升级的Harman Kardon音响的尖锐低沉你必须身处车内才能体验。

在车机交互的部分,新款S60有了更多国产应用可以使用,毋庸置疑,这是一种潮流趋势,我个人持保留观点,更喜欢老VOLVO的一键式操作机械按键,这样一方面节约了操作层级,特别在驾驶时,复杂的操作关乎安全,另一方面它的故障性和后期维护成本更低。话分两头吧,你不能说更智能是错,毕竟友商和电车都卷起来了,VOLVO能独善其身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轿车,但是后排中央扶手位置放倒连通了后备箱的开孔,在保持了后排乘坐完整体验的同时,增加放置双板滑雪板等长物件的可能(单板滑手面壁哭一会)。

这是一台激情VOLVO

在接到新款S60赛道测试的邀请时,我是有点懵的,安全性宣教视频满网推的前提下,VOLVO也考虑狠踩油门用户了吗?这多少有点奇妙。

带着这个疑问,我“暴力”驾驶了新款S60,虽然没有领到455匹马力的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四驱顶配,但是250匹马力B5高配版本,它的动力性和地盘调校还是够用的。相比老款,新款S60配置双叉臂铝合金前悬架,并升级了根据中国市场路况而调校的舒适型底盘,配备液压减震技术HRS。

这里可以划两个重点:铝质材料实现了轻量化,前双叉臂悬架,提升车辆操控性能,获得更佳的抓地力和舒适性,后整体式多连杆悬架,采用复合叶片弹簧替代传统螺旋弹簧,大大减少了后轴占用空间和重量;HRS液压减震系统让回弹行程的阻尼变化更智能,可有效控制车身起伏,改善车身稳定,提升动态表现。

假如你对455匹马力有执念,喜提混动4.7秒纯黑北极星小Polestar吧!

这是一台安全VOLVO

书回上文,我对VOLVO的安全性是有执念的。

不管是碰撞试验还是真实世界的碰撞结果来看,VOLVO是同价位的王者这事毋庸置疑了吧。谈谈发生在我身上的两件事,一件是我开车习惯不好,容易在开车的时候走神,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从停车场栏杆、突然并线的车、甚至突然跑出来的行人前面强制刹车。新款S6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在车辆的速度达到4km/h时,系统通过前风挡摄像头及雷达侦测前方交通状况。当前车刹车、停止或者有其它障碍物的时候,系统首先会自动在制动系统上加力,帮助用户缩短刹车距离。如果距离障碍物已经很近,驾驶员还没有采取措施,系统会自动紧急刹停,避免意外发生。它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你的生活!

另一件是我开车睡着了,侧面撞上了道路护栏,假如我当时开的是同级别唯一拥有对向车辆避让功能,或者车道偏移保持功能的新款S60,我想那一场事故就会得到完美的避免。特别是车辆避让功能,它是主动介入的,有两种机制会触发启动:

1. 在车速60-140km/h借道超车时,如对向有来车,且系统测定即将发生碰撞,系统自动启用转向辅助功能,将车辆转回原来车道,以避免发生碰撞事故;

2. 在正常行驶时,若有其他对向车辆进入本车道,系统警示用户并制动减速,以避免或缓解碰撞的危险。我们对生活的冒犯不是怂了,而是躲开它,君子不立危墙。

这里并没有误导读者的意思,道路安全千千万,还是平稳驾驶,安全第一。

祝大家兔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一路畅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