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意欲降低日产持股比例 雷诺“为电折腰”丨汽车预言家

2023年01月31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张 坤

编辑|田大鹏

设计李正伟

1月28日,据外媒报道,雷诺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正在推进一项计划,以重新调整几十年来一直衰弱的联盟关系。全新的计划将从一系列工业项目开始,这些项目将重新平衡原有资本关系协议。

知情人士称,联盟(Renault-Nissan alliance)高管于周四(1月26日)举行了运营委员会会议,表示愿意将日产和雷诺的交叉持股以及共同项目提升到同等水平。具体来看,雷诺或将通过持续不断的调整,最终将持有日产的股份降低至15%。这一持股比例同目前日产持有雷诺股份的比例一致

作为重塑合作的一部分,合作伙伴同意于2月6日在伦敦举行一次联盟活动,介绍计划的细节。该知情人士补充说,相关利益方拒绝在公开之前透露讨论细节。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最初称为雷诺-日产联盟,是汽车制造商雷诺(总部位于法国布洛涅-比兰库尔)、日产(总部位于日本横滨)和三菱汽车(总部位于日本东京)之间的法日战略联盟。

自1999年以来,雷诺和日产一直是战略合作伙伴,二者累计拥有超45万名员工,并控制着八个主要品牌:雷诺、日产、三菱、英菲尼迪、雷诺韩国(此前名称为雷诺三星,和吉利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在韩国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契亚、阿尔卑斯山和金星。

2017年,该汽车集团在全球销售了1060万辆汽车,是联盟历史上销量最高的自然年,也是当年继大众和丰田之外,全球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商。

观察人士指出,在20世纪90年代的整合趋势中,雷诺日产联盟结构在汽车行业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组合的方式发挥了规模化的优势和体系化的能力,尤其是不同市场的协调发展。这一联盟模式后来成为通用汽车和PSA集团和三菱以及大众集团和铃木的典范,尽管后续二者的组合都以失败告终。

从资本和股权构成上来讲,雷诺、日产和三菱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合并或收购,这三家公司通过一系列交叉共享协议联合在一起。具体来看,目前雷诺持有日产超过40%的股份,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与此同时,日产还持有三菱汽车34%股份。

“多年不对等的股权结构是导致联盟内部关系紧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在戈恩时期,凭借强力的领导能力,这些不对等的紧张关系能够在内部消化”。

行业观察人士此前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自2018年11月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被捕、解除其联盟职务后,联盟内部的紧张关系便持续升温,甚至一度升温到日法之间的外交关系,继而引发外界对联盟持股协议的稳定性及长期存在的质疑。有舆论认为,由于联盟内各个企业的业务战略是相互依存且对立竞争的,在电动汽车时代,联盟当前的结构已经不适应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

因此,关于雷诺日产联盟未来如何进一步巩固,一直是外界关心的话题。此前,双方也就联盟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始终没有形成清晰结论。甚至在去年年末一度传出了谈判破裂的消息。

根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将公布的调整方案中,雷诺或将有序处置所持有的日产公司股份,降低至和日产持有雷诺一样的15%,以消除多年来一直存在摩擦的不平衡资本关系

这一调整符合日产方面的预期。雷诺在联盟中的主导地位长期以来一直是日产的竞争焦点。此前,日产多次表示希望雷诺将其股份削减至15%,以与自己在雷诺的股份持平。不过此方案一直被雷诺方面拒绝,雷诺方面坚持邀请日产作为重要投资人,共同推进二者的电动化事业,尤其是加强在新业务方面的布局,拒绝就股权问题做出让步。

除了在联盟持股构成上的变动,全新的方案还将雷诺的业务做出了全新梳理。据消息人士透露,雷诺将复杂地拆分为五家独立的业务,其中包括专注电动汽车业务的公司,这与外界此前传出雷诺分拆电动汽车业务的传闻一致。值得注意的是,雷诺在方案计划中强调了深化与包括吉利、高通在内的一系列其他合作伙伴的联系。

这意味着雷诺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撑自己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高达20%多的日产股份出售,或将极大改善目前雷诺的财务情况。这或许也是此次方案中雷诺做出让步的主要原因。来自海外的汽车分析师认为,经历过旷日持久的分歧之后,雷诺日产联盟的所有成员需要更近一步,“确保每位成员不会在无休止的跨国政治中分心。”

消息人士指出,当前对于联盟行动的进一步动作以及联盟成员推进具体共同活动的愿望表明,在2018年戈恩被捕后,利益相关方必须在有限时间内再度“拼凑”联盟的共同未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中,雷诺-日产负担不起时间的浪费。改善现有合作对于日产和雷诺跟上特斯拉、比亚迪公司和其他新进入者的竞争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