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立电动化新部门,“跑起来”的本田能否上岸?

2023年01月31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孤注一掷地追求电动汽车真的可以吗?”2022年12月19日,丰田原社长丰田章男在访问泰国时再次对电动汽车提出了质疑。事实上,不只是丰田,这也代表了整个日本汽车业的精神状态,他们钟爱的是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而电动化路上却犹疑不决、进退失据,这也使得日系车在中国和美国两大纯电动车市场错失了不少份额。

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日产去年同比下滑22.1%,本田同比下滑12.1%,丰田同比下滑0.2%;在美国市场,日系车的跌幅普遍高于7.8%,其中本田更是同比暴跌33%。

市场的残酷,让日系车不得不面对现实。因此,在2023年的第一个月,日系三大纷纷调整战略,丰田换下了始终对电动化保持质疑的丰田章男,日产、雷诺将联盟重组提上日程。相较而言,本田的电动化战略要更为清晰。

1月29日,据官方发布的消息,本田将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新组织运营体制,在进一步巩固去年的组织体制变更的方向上,着眼于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

围绕电动化的架构大调

本田的组织变更分为三部分: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重编地域本部组织体制、重编企业领域组织体制。

具体来看,为了强化电动事业,在去年成立的事业开发本部的基础上,本田将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主要负责整车战略和纯电动产品开发职能,同时集中摩托车、发电和储能等电动相关业务,进一步强化和加速推动电动事业。

另外,本田目前的六个业务区域将被合并为三个区域,分为北美区域、中国区域以及综合区域。综合区域将把日本、亚洲和大洋洲、南美州、欧洲和非洲以及中东地区4个地域,整合成一个业务区域。

据悉,本田预计将在北美和中国推出中型到大型汽车阵容,而在其他地区则推出小型到中型汽车阵容。

作为本田电动化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市场也率先进行了调整。官方宣布,面向电动化时代,为进一步强本田化在中国生产领域的战略运营体制,本田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简称:HMCT)将与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EGCH)合并。自4月1日起,EGCH的主要业务将由HMCT广州分公司承接。

资料显示,HMCT成立于2013年,主要负责本田中国汽车事业的产品战略规划、生产战略规划、汽车研究开发,以及采购战略规划等业务,致力于推进实施本田中国事业的本地化战略。

EGCH成立于2004年,是本田在中国的生产技术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装配等业务,向本田中国的各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本田中国称,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愿景,正在加速推动电动化事业,计划到 2027年持续向中国顾客提供10款本田e:N品牌纯电动车。在生产领域,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已经开启了电动车新工厂的建设。

而通过本次体制变更,本田中国的生产战略规划和生产技术规划的职能将融为一体,为今后的电动化事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本田电动化如何快速上量?

从单独划分中国区域、北美区域来看,这两大市场对本田电动化布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不过,目前本田在中国和北美的表现还是差点儿意思。

去年,本田在全球汽车市场表现比较差,在主要是市场——中国、美国,都出现了很大的滑坡,特别是美国市场,已经不足百万台。

电动化方面,本田在中国的问题在于结构失衡。去年,本田新能源车型在中国的终端累计销量达到231,274辆。其中,包括eNS1、e:NP1 、思铭M-NV在内的纯电动车型仅1.77万辆,占比7.65%,剩下的均为混动车型。

而本田在美国市场的问题,则是其整体销量在萎缩的同时,电气化车辆销量也随之下降。数据显示,2021年,本田在美国销售了10.7万辆新能源车型,但这一数据却在2022年回落到了9.66万辆。

“在美国,本田主要是和通用汽车的合作,但要在2024年才会逐步起量,在美国纯电动大发展的这一波行情中,本田在北美出牌还要一段时间。”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本田原本在混动市场的积累,也将随着美国汽车企业大举进入混动领域,失去优势。

这一观点也同样适用于本田在中国的发展。虽然,本田的下一步是准备扩大其 e:N纯电系列车型的生产和销售,甚至和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将在2024-2030年,在中国采购123GWh宁德时代纯电动车用电池,但是随着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在纯电动和混动领域的攻城略地,这些车到底能不能打得过国内的车企,还很难说。

根据本田此前的规划,在中国,本田将进一步加快电动化车型的投放,快速完成面向电动化的品牌转型升级,2030年之后Honda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在包含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本田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规划为2030年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达到100%。

为此,本田在动力电池方面,不仅在北美和LG的成立了合资企业,将于2025年开始量产,年产能将达能40GWh,大概满足60万台纯电动汽车的需求,还在中国,和宁德时代达成了123GWh的超大动力电池采购订单,将装车200万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规划的前提是把销量实实在在的提上去,这样电池产能才能用出去,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从当前纯电动车的销量表现来看,本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