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车的、造电池的、挖矿的 过去一年谁最赚钱?

2023年01月31日 14:0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相互吐槽中成长,下游整车厂吐槽“给电池供应商打工”,中游电池供应商哭诉“在盈利边缘挣扎”,上游锂电材料供应商因原材料价格暴涨成为众矢之的。

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如此。最近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比亚迪,中游动力电池产业龙头宁德时代,上游锂电材料龙头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过去一年业绩预告相继出炉,我们不妨来看看,在锂电材料疯涨的2022年,究竟是谁,最赚钱?

怪圈之中,谁最赚钱?

早在春节前夕,动力电池产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就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归母净利润预计达到291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82.66%至97.72%。即便是扣非净利润,预计也将达到268亿元至290亿元。

近300亿元的利润,让宁德时代再次站在了行业之巅,至少不算是“在盈利边缘挣扎”的企业。但赚钱的并不只宁德时代,1月30日晚,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160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425.42%-458.26%。

数据可见,比亚迪的净利润虽然不如宁德时代,但还是凭借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在利润增速方面登上了巅峰。毕竟,至高超过450%的利润增长,即便是宁德时代也比不过它。当然,比亚迪不算是给动力电池供应商打工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而那些给动力电池供应商打工的企业就没有这么好的光景了。

比如北汽蓝谷以及赛力斯,在2022年双双亏损,“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也成为了它们亏损的原因之一。而行业哭诉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并非没有原因,至少从锂电材料龙头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的业绩状况来看,它们赚的是真不少。

天齐锂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231亿元—256亿元,同比增长1011.19%—1131.45%;赣锋锂业业绩预告则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180亿元至220亿元,同比增长244.27%至320.78%。数据可见,“锂矿双雄”无论是在盈利总额,还是在利润增幅方面均算得上优异。

“上游吃肉,下游吃土”似不是调侃

过去一年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分配不均”成为了业界重点关注的焦点。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身处下游的车企叫苦不迭,有车企曾公开调侃称自己是在给动力电池企业打工。

电池企业也连忙喊“冤”,如有巨头企业的高管曾回应表示:“是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给动力电池产业链带来了短期困扰,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石油焦等锂电池上游材料均出现价格暴涨”。

过去一年中,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曾一度突破50万元/吨,而仅仅在三年前,碳酸锂的价格大概也就是4万元/吨,短短几年时间,增长了10几倍。在电池原材料价格疯涨的2022年,也就出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游吃肉,下游吃土”的现象。

而面对这一现象,下游整车企业也在积极找回“丢失的利润”,其中包括广汽集团、特斯拉、通用汽车、蔚来等企业均加入了“挖矿”大军,其他各个车企也在通过投资、交叉持股、和锂矿提前锁定长期协议等方式,与动力电池企业或者锂矿企业进行绑定,争取找回“丢失的利润”。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宁德时代之所以赚钱,并不仅仅因为动力电池价格的上涨,更包括其高达37.1%(全球)的恐怖市占率;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利润大增,并不仅仅是因为它不外采电池,更包括其超过186万辆的恐怖销量;“锂矿双雄”的业绩也不仅仅依托于原材料价格的疯涨,或许“双雄”两个字本来就已经说明问题?

“上游吃肉,下游吃土”或许不假,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或许也不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