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门把手式对开门?这样的吉利你还认识吗

2023年01月31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拥有诸多高端品牌的吉利控股集团,现在其最重要的子品牌“吉利”旗下,将要推出高端新能源系列。

这一重要产品系列,利用癸卯年春节的一支贺岁视频做了亮相。这一看似低调,实则高调的方式暗示吉利新一年中,将在新能源赛道上“兔”飞猛进。

首先邀请你戳一下这支1月22日亮相的视频:

新车画面从5分07秒开始

吉利方面表示,这个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首款产品将在2023年亮相。该系列包括纯电、混动、增程式产品,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与智能化配置。

犹抱琵琶半遮面

从视频来看,新款车型是一款中大型轿车,车长或将超过5米。

车身采用大溜背式的设计,整体呈现一种俯冲式形态。前后轮毂处都有一个三角形图案,在三角形里面、内侧边外和三角处都分布有直线。

车门中间有2个串型光晕相邻,这意味着这款车是选用了对开门设计。同时这两个光晕是直接显示在车身上,应该是用触摸板直接代替了物理门把手,支持自动开合门。不知道量产后是否还是如此。

前脸轮廓来看,虽未见其全貌但能察觉到压迫感。车头宽厚而低趴,车灯处上方隆起,灯光外侧线条蜿蜒而上,呈现折线式棱角,同时边缘伴有短锯齿线条,营造出一种眯眼打量的震慑感。

车尾采用了新能源车常用的贯穿式尾灯,并与车身其他光元素做了呼应,上面既有门把手处的串型光晕,也有日行灯的短锯齿线条。

到目前为止,这款车还展示出了一部分座舱设计。

第一个亮点就是它的车载智能伙伴,贯穿在一层仪表台中,呈两头宽中间窄的沙漏型,透明状,能显示精美的花纹。

第二个亮点是它的层峦叠嶂式中控台,具有大气独特的美感。不过稍微有些意外的是,这里还出现了一个硕大的物理控键。让大家对未来车内的交互体验,非常期待。

总体来说,这款中高端新车在线条和光元素上的运用上都更加纯熟。

空间上应该也有很不错的表现。以后提到车载智能伙伴,大家能想到的应该也不止蔚来的NOMI、阿维塔的情感漩涡了。

视频中,主导设计这款新车的设计师: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陈政也作了加入吉利汽车集团后的首次正式亮相。

这让我对吉利这次的新车全貌更加期待,陈政在中国汽车设计界称得上“爆款担当”。

陈政此前在长安汽车集团设计岗位上深耕近20年,直到2021年12月在长安汽车集团全球设计总监的岗位上离职。

任职期间参与了长安逸动、CS75、睿聘以及大火的长安UNI系列的设计工作。

这次新车的剪影中也可以发现一些陈政的审美元素,比如他曾经在设计长安车型时运用“大开大合”的设计手法,重视“长线条、曲线”的线条运用。

这款新车的车身侧面以丰富的长线条塑造出光影变幻的律动美,同时注重以曲面增加立体感。

(车侧后窗处:上图为UNI- T,下图为吉利新车)

这样一位汽车设计界领军人物的加入,对吉利汽车集团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

吉利?极氪?还是新品牌?

这款车亮相以后,我看到很多朋友都在问,这是极氪吗?这是路特斯吗?不过就吉利官方的原话“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来说,这款车型应该是隶属吉利品牌,而不是吉利集团的其他品牌。

有人对吉利品牌的印象都是大众化,因为高端品牌,甚至豪华品牌,在吉利控股内部,有更多其他的其他品牌肩负。

这种同步自主创新和全球化并购合作,用品牌作护城河进行竞争的战略并非少见。

大家比较熟悉的大众集团旗下就包括大众汽车、斯柯达、捷达、奥迪、兰博基尼、宾利、保时捷七大乘用车品牌。

其中以捷达主攻低端市场,斯柯达定位中低端,定位高端汽车的就有奥迪、兰博基尼、宾利、保时捷,而大众汽车则提供了从十万级Polo到百万级辉腾的多种价位产品。

(大众辉腾)

2016年吉利集团开始先后推出了领克01、02、03等车型,树立起了潮流品牌形象。目前价格天花板是领克09新能源高配版,售价38万元左右。

对吉利集团产生重要影响的子品牌还有极氪。2021年4月极氪001以28-36万的价格面世,2023版极氪001高配版甚至可以达到40万。

这样的高价并不是一个新兴品牌的自嗨:截止2022年极氪001累计交付量已达7万台。同时极氪009以高配版58.8万元的价格再次证明国产不等于廉价。

吉利集团旗下的吉利品牌,也在参考集团内部众多兄弟品牌的做法,开启了借助新能源,实现高端化之路。

事实上,过去2年破50万销量的“中国星”系列,就是吉利品牌打破价格天花板的重要产品系列。2022年11月25日星越L增程电动版上市,以25.37万元的综合补贴后售价刷新了吉利品牌的价格天花板。

这可能也是这次的中高端车型定位轿车的原因:既不影响吉利品牌多年将SUV价格拉到25万的劳动成果,且能同步延长轿车品类的产品线。

(星越L增程电动版)

吉利品牌的发展是通过一代代的上探,从几万元打到二十多万,用丰富的产品呈现出开枝散叶式的品牌生命力。

自主品牌不能永远在中低端市场偏安一隅,新款车型是吉利品牌高端化的有力尝试,它将丰富吉利品牌的产品序列,有望未来为填补国产品牌消费区间的短板出一把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