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的利润新高值得“惊喜”吗?|汽车预言家

2023年02月02日 07:3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祎 依

编辑|郭 岩

设计李正伟

近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发布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在去年一整年中,通用汽车的净收入达到1567亿美元,净利润为99亿美元。与此同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高达145亿美元,创其历史记录新高。

在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队伍中,通用汽车是率先发布2022年财报的企业。相比之下,大众丰田等领头车企还未有所表露,此时通用汽车似乎更想要用这样一份数据展现自己的成绩。

在极富挑战的2022年中,通用汽车145亿美元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已实现了自我突破,同时调整后的汽车业务现金流达到了100亿美元,进一步提升在该领域的健康持续运营。但在看到这两项成果背后,大家更应该深思通用汽车的“成绩”究竟来自哪儿?

2022年的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不确定性增多,供应链短缺,通货膨胀,原材料涨价,国际环境动荡等,在诸多因素影响之下,全球汽车销量不增反降,整体呈现出艰难发展趋势。

过去的几年中,通用汽车留给行业的更多印象是降本增效,提升利润。谁都不会想到通用汽车能在2022年实现利润的再提升。事实上,通用汽车如同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一样,在去年上半年受到发展阻碍,导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净收入分别为359.79亿美元、357.59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9.39亿美元、16.92亿美元,两个季度净利润均低于2021年同期。

直至第三季度,通用汽车才实现了净收入和净利润的有效改善,第四季度净营收更是达到431.1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8%。也正是在第四季度财务数据的大幅提升下,通用汽车2022年的整体利润有所增加。

据了解,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各项财务数据提升主要得益于北美市场的销量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通用汽车在美国销量达到220 万辆,同比增长 2.5%,这使它重新成为美国年度汽车销售冠军。尤其在第四季度中,该销量数据增长幅度达到 41%至62.3万辆。

如果按照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思维,通用汽车很大一部分利润、销量都应来源于电动汽车。但相反的是,通用第四季度在美销量提升是基于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品牌的销量增加,且增加幅度分别为43.3%、74.8%、42.3%,仅有别克销量下降 6.5%,其中雪佛兰的销量数据达到41.4万辆。

从通用汽车的角度来看,第四季度各个品牌在美国的销量都在大幅提升。事实上整个美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局面并不乐观。数据表明,2022年美国汽车销量约为1370万辆,创下近几年最低,此前美国汽车年销售量已连续五年超过1700万辆,即便美国车市在第四季度迎来好转,但效果并不明显。

针对通用汽车在第四季度的优秀表现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北美总裁史蒂夫卡莱尔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是四款全新雪佛兰GMC 重型、中型皮卡扩大了通用汽车的领导地位,同时2024雪佛兰Trax也将帮助他们赢得一大批新客户。卡莱尔预测,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的强势发展劲头一直将持续到2023年,在这段时间中,通用汽车的产品销量将再上新高度。

从通用汽车现阶段的发展模式来看,通用汽车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主销车型规模的提升。但不同于其他汽车制造商,当前通用汽车的主力车型仍是大型、耗油量大的皮卡车和 SUV。按照相关统计,2022年通用汽车销售了110多万辆中型皮卡和全尺寸卡车,其销售额占其年总销售额的近 50%。

在汽车市场中,皮卡、SUV车型利润相对较高,大规模的销量进一步保证了通用汽车的整体利润。如果从客观的角度看,这也仅仅是基于通用汽车对于高利润车型追求的结果,其中尚没有展现出电动化战略的业绩成果。

当前全球汽车企业都将目光聚焦于新能源汽车,虽然通用汽车已经去年基于刚刚推出的GMC Sierra、雪佛兰Silverado皮卡全电动版、雪佛兰Blazer和Equinox SUV等车型,但目前电动汽车在销量、利润等方面没有形成规模化。换句话说,当前的通用汽车依然停留在传统车型上,电动汽车战略没有形成明显效益。

当然,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的观点来看,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正在按部就班的发展,当前也没有必要降低电动汽车或其他汽车价格来大规模提升销量,毕竟当前通用电动汽车的已具备高性价比,距离2025年实现盈利目标还有一段时间。

通用汽车方面曾指出,电动汽车利润的关键是降低电池成本。此前通用汽车已经通过建立电池工厂、购买原材料等方面推动电动化进程,进入2023年,Ultium奥特能电动汽车平台开始发力,助力通用实现电动汽车业务的盈利。按照规划,今年通用在中国计划推出超过20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为新能源车。

一方面是通用汽车基于市场和企业自身经营模式的布局,另一方面,在美国市场中,得益于美国总统拜登对于新能源发展的推动,拜登政府《通胀削减法案》中的电动汽车补贴将有助于通用电动汽车“实现2025年盈利的目标”。根据《通胀削减法案》内容显示,电动汽车新车的税收抵免最高可达7500美元,该项条款对通用汽车来说是非常有利的,通用等车企也将在美国政府的扶持下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从目前来看,通用汽车利润更多基于传统燃油车型,这与快速发展的全球新能源产业形成了鲜明对比。但随着通用汽车电动战略的推进和自动驾驶的发展,通用整体财务数据或将迎来更大变化。当然,这必须建立在成本控制和电动化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毕竟一直以来这都是玛丽•博拉所重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