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叱咤风云的刀片电池,到了国外口碑咋样?一起看看老外怎么说

2023年02月03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燃油时代,欧洲汽车工业绝对算是整个行业中的“权威”。

尤其是核心动力系统,其技术含量、实际的驾乘表现,那都是一等一的出色。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消费者,都十分地“迷信”欧洲车。

但是,随着电动化时代的来临,发展较晚的中国车企们,也纷纷开启了弯道超车的战略。

其中,比亚迪更是打出了“全球新能源引领者”的口号,通过对技术的迅速布局,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不仅在国内大卖,更是走出了国门,在欧洲站稳脚跟。

在欧洲,比亚迪有多受欢迎?

在2022年9月,比亚迪正式进军欧洲市场,并且前期推出了比亚迪唐、汉、元(ATTO 3)这三款车型。

比亚迪王朝出征,会在欧洲掀起怎样的风浪?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三款车的售价。

比亚迪唐和比亚迪汉,在欧洲的起售价均达到了7.2万欧元,比亚迪元(ATTO 3)的起售价也达到了3.8万欧元。

唐和汉,几乎已经开始和Q7、A6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中大型车站在了同一舞台。

过高的定价,让人不由得去质疑:比亚迪的“出海车型”,按照现有的产品力,能否对得起这一份售价?

欧洲的用户是否会买账?

这样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国内的车迷、媒体回去关注,欧洲的车迷、媒体同样如此。

在不久前,德国主流电视台DW、德国知名汽车媒体Auto Motor und Sport等媒体,对比亚迪元(ATTO 3)以及刀片电池技术,进行了全面的测试,而测试的结果,也足够令人欣慰。

德国当地主流电视台DW、德国知名汽车媒体AutoMotorundSport,均为比亚迪ATTO 3给出了一致的好评,并给出了外观漂亮、驾驶轻松、三电超安全这样的评价。

海外权威媒体的评价,与国内消费者的评价基本上一致。

由此,我们几乎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比亚迪的出海战略,这次稳了!

当然,从中国转战欧洲,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为何如此吸引人?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更加透彻地去解析一番。其实在我看来,比亚迪成功的核心,就在于刀片电池带来了“肉眼可见的技术进步和体验进步”。

刀片电池,如何让比亚迪与豪华品牌媲美?

在德国各大权威媒体的评测以及欧洲用户的评价中,大家普遍认为: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车型,具有驾驶品质出色、安全性出色的优势。

毫无疑问,刀片电池技术,已经成为了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发展壮大的基础。

首先,从整车性能来看,刀片电池技术的导入,很有效地解决了电动车最为致命的一个问题——自燃。

得益于磷酸铁锂的成分,刀片电池本身就具有高稳定性的特点。

而且,通过物理结构上的刀片排列,特殊的设计,能够让它在短路时产热更少、散热更快。

在电池自身的安全性方面,刀片电池成功通过了钢针刺穿、46吨重卡碾压后不起火、不爆炸的测试。

同时,比亚迪在开发刀片电池的过程中,针对电池进行了内外部短路、过充、碰撞、高压、连接以及危险气体等七大维度的测试,足以涵盖用户实用过程中的所有场景,能带来更加极致的安全性表现,让电动车的使用更安心。

针对安全性的痛点问题,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可以说做到了更进一步。

那么,刀片电池如何让电动车续航更远、性能更强呢?

其实,在提升电池安全性的同时,比亚迪的工程师也没有忘记对能量密度进行提升。

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

最终的结果就是:在同样的空间内可以装入更多的电芯。

相较于传统结构的三元锂电池包模组,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可以提升50%。

比亚迪元这台SUV上,它的续航里程最长可达510Km,搭配150kW的驱动电机,零百加速时间也仅为7.3秒,只实用性和驾驶感方面,达成了比较均衡的水平。

我们注意到,在德国媒体测试ATTO 3的时候以及消费者的评价中,经常出现“好开”、“驾驶灵活轻松”这样的形容词,而这,也是比亚迪“以技术赋能体验”的一大特征。

这里就不得不聊聊,基于刀片电池技术,比亚迪e平台3.0带来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基于e平台3.0,比亚迪的工程师通过刀片电池的“柔性”特征,把电池直接融入到了车身结构中,在目前的比亚迪海豹车型上,就搭载了这一技术。

相较于传统的CTP电池,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重心、提升空间利用率,同时也为车辆结构带来了更高的扭转刚度。

比亚迪海豹的车身扭转刚度,就达到了40000N·m/°,超越一种豪车的表现。

这也让车辆更安全,并且提升车辆的刚性,让车辆驾驶起来更具整体感。

就像奥迪有“夸戳”、保时捷有水平对置发动机一样,在目前,比亚迪也有了自己的核心优势,那就是刀片电池技术。

这一技术的导入,带来的体验升级也是十分明显的,安全性、驾驶感、续航能力的全面提升,足以让欧洲品牌羡慕一番,也让比亚迪有了在欧洲“卖高价”的底气。

刀片电池,在欧洲展现中国速度

弯道超车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今天,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车企这一战略的成功。

在欧洲这一全球汽车工业的中心,比亚迪这家中国车企,凭借着刀片电池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顺利站稳的脚跟,这实属不易。

当然,在比亚迪站稳脚跟后,面对欧洲这样的舞台,比亚迪势必也会做出更多的动作。

首先,比亚迪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欧洲打响刀片电池的名号。

截至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为545.9GWh,同比增长148.5%。

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为212.5GWh,占总量38.9%,同比增长126.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32.4GWh,占总产量60.9%,同比增长165.1%。而且在装车量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占总装车量的62.4%,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但是在欧洲的新能源汽车中,三元锂电池仍然是主流。

比亚迪这一次,也希望在欧洲更广泛地推广磷酸铁锂电池,并且得益于刀片电池的出色表现,比亚迪的计划正在逐步落地。

在这背后,我们所看到的,并不仅仅是比亚迪的产品在欧洲有多么受欢迎、有多么地出色。更重要的,在于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影响力。

最早,比亚迪只是向海外出口新能源客车;如今,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也顺利出海,并且引发海外新能源市场的震荡,这也反映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崛起、竞争力的日益强盛。

结束语

毫无疑问,在比亚迪的带动下,在刀片电池的技术辐射下,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比亚迪”活跃在欧洲、美洲和亚太国际市场,让中国汽车品牌变得真正强大起来。当然,在这种强大的背后,最离不开的就是技术的支持,正如比亚迪这样,脚踏实地,以技术取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