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补退出,龙头降价,2023新能源车市格局生变

2023年02月04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的春节本应是一个愉快而又祥和的春节,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席卷全国,多地气温暴跌,导致许多人放弃了原本的出行计划,选择在家避寒。而随着时间进入2月,诸多行业陆续发布了一月份的产销报告,我发现经历“寒潮”的不仅仅是我们,汽车行业同样也进入了“寒冬”。

2月1日,国内多家新能源车企纷纷公布了自家1月份的交付数据,其中比亚迪累计销售15.13万辆汽车,虽说同比增幅达到了63%,但是相较其上个月的销量环比下跌36%;理想汽车1月交付1.51万辆,环比下跌28.7%;蔚来汽车累计交付8506辆,环比下跌46.2%;哪吒汽车、小鹏汽车以及零跑汽车则分别交付了6016辆、5218辆以及1139辆,环比下跌分别达到了22.8%、53.8%以及86.6%。虽说1月紧邻春节,长达7天的假期确实会对汽车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如此大幅且普遍的下跌仍旧给整个新能源车市敲响了警钟。

2022年12月,由于新能源汽车国补将在2023年退出,诸多车企纷纷开启了促销活动以激励消费者在国补取消之前购买车辆,然而随着特斯拉连续多次的直接降价,许多新势力的销量都遭受到了严重冲击。而在时间进入2023年以后,包括问界、小鹏在内的车企也加入了战局,开始主动降价,可如今通过销量数据来看,虽然它们已经开始主动让利,却也止不住销量的下跌。

而在春节复工后的几日之内,包括埃安、五菱、蔚来、极氪、比亚迪、吉利新能源、零跑在内的许多新能源车企也已经开始逐步从多个层面,以不同形式加大车辆的优惠力度。换言之,整个新能源车市的价格战,在特斯拉带来的压力以及国补取消的推动之下,已无法避免。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缺芯贵电”的情况也仍旧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深深地影响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就目前行业的现状来看,即便大家都投身加入了价格战,其中仍旧有一部分车企必然会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完全被吞没。

简而言之,枪响之后没有赢家,2023年面临着巨头恶意压价、补贴取消、缺芯贵电等多重负面因素,各大新能源车企肯定是要负重前行了。不过从行业变革乃至消费者层面来看,车企之间开启价格战,对于消费者一方来说是有着非常大的好处的。

首先,车企之间之所以会打价格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汽车保有量短期迅速提升之后,车市进入存量竞争阶段,销量的壁垒难以突破,唯有降价才是打破这一局面的最佳方式。

对于处于行业龙头的企业来说,他们本身规模体量大,单车成本低、利润高,因此降价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不过对于那些自身能力不足,靠着补贴亦或者是相关政策浑水摸鱼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发起价格战无异于灭顶之灾,其中许多企业都将会被淘汰。

就行业而言,优胜劣汰是必然的进程,这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就消费者而言,经历大雨冲刷之后才能知道谁才是覆盖在灰尘之下的“金子”,未来的购车之旅也能够减少踩雷的情况。

再者,同行之间一旦开启价格战,整个行业中的任何一员都将会被“拖下水”,没有任何人能够高枕无忧。而在这样无异于“军备竞赛”的竞争之下,单靠价格并无法决定胜负,技术也会成为车企脱颖而出的关键,因此必然会有许多车企加大自身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

众所周知,当下新能源产业尤其是纯电汽车,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续航焦虑这个最大的痛点摆在大家面前多年无法解决,相信在这次价格战的“倒逼”之下,一定会有车企在车辆的三电领域有所突破,加快整个行业的升级,而车辆能够被进一步的完善,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也是一件好事。

写在最后

正如我们开篇提到的,当下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情况,在越来越多车企入局之后,价格战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而这种情况对于车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想要在愈发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存活下来,就应当积极地从研发、服务等方面让消费者满意,尤其是中国的新势力们,应当抓住这样的机遇,顶住压力,在逆境中再下一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