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稳坐1月新势力轿车交付榜top2,这家品牌凭什么?

2023年02月04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月寒冷的不只有空气,还有国内新能源车市,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今年1月新能源车零售量约为36万辆,环比12月大幅下跌43.8%,这意味着几乎每一个品牌在新的一年落得“开门红”的期望基本落空。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春节假期导致市场需求低迷,原本的销售节奏受到了干扰,另一方面,国补政策的退坡提前透支了消费需求,同样造成了新的一年市场需求不足,最终导致销量的萎靡。

而往往越是这个时候,越能考验一个车企真正的抗压能力。正所谓“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在行业普涨的阶段,每个人都在沉浸在自己的舒适区之中,只有行业告别普涨,考验的才是真本事。

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长安深蓝是一月的最大赢家之一。近日,各大新能源品牌陆续交出销量答卷。数据显示,深蓝SL03在今年1月以6137辆的终端交付量,力压小鹏、极氪、哪吒等品牌,位居新势力轿车总交付榜的第二位,距离第一位的蔚来差距不到200辆,展现出了强大韧性。考虑到蔚来目前有ET5和ET7两款轿车在售,若从单一车型交付量的维度看,深蓝SL03实际上在1月已经稳坐单车交付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深蓝打破新势力头部阵营固有格局

深蓝能够实现这样的优秀交付成绩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比其他新势力品牌更难一些,因为深蓝的不确定性比其他品牌更多。

一方面是品牌太新,深蓝在去年4月刚刚成立,7月才发布品牌首款车型,作为长安新能源板块的全新品牌,深蓝相比“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兵,市场对于深蓝品牌的认知度还不够广;另一方面,初来乍到的深蓝产品线暂时还很单一,至今只有SL03一款车,且量产交付的时间很短,这些对于深蓝来说,都属于不利因素,尤其是在整个行业出现了大幅度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劣势会被放大。

而且,“水荡舟行风扬帆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年初整体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每个品牌都受到影响,只是程度或多或少的问题,深蓝也不能例外。

但是,即便是在重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深蓝依然稳住了阵脚,1月的交付量排名直接跻身新势力轿车总交付榜NO.2,这是在去年12月交付榜TOP3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换句话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意味着深蓝在市占率这个维度上表现相当亮眼。

当行业整体萎靡的时候,相比销量数字,市占率反倒是更加重要的指标,这意味着市场的认可度更高。这已不是深蓝第一次表现如此出彩,作为一个新晋品牌,深蓝首款车型SL03上市后第五个月就成功交付“破万”,用时最短,超过了包括“蔚小理”在内的所有新势力品牌。如今深蓝在市占率上的再进一步,意味着长安深蓝已经打破了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原先的固有格局,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头部玩家”的行业地位。

之所以能够无视行业桎梏,创造属于自己的“深蓝速度”,离不开深蓝品牌坚持“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的经营理念。目前,深蓝与阿维塔两大品牌作为拉动长安汽车新能源版块市场飞跃的“两翼”已经基本成型,深蓝的定位就是面向Z世代用户群体,以用户为中心发展,在营销活动、渠道建设、服务体系等方面均采用了创新模式。

比如深蓝摒弃了以经销商为桥梁的传统模式,而是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直通直联、直收车款、价格一致”的全新营销服务模式,直接面对用户进行沟通和服务,让用户购车更加轻松无忧。

在营销活动上,去年深蓝与bilibili推出的知名国漫新作《三体》联名,推出了围绕动画主角罗辑的衍生作品《罗辑报案,警察难绷》等视频,发布后就登上了B站的热门榜单,关注度非常高;今年1月,深蓝还邀请大量年轻消费者参加“极限-30°不断电场景体验”和“不断电火锅之夜”等活动,用场景化体验的方式,从根源上消除年轻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日常使用方面的顾虑。可以说,深蓝虽然品牌成立不到10个月,但“与用户‘玩’到一起,真正走进用户的心里”的目标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蓝SL03为何这么牛?

成绩斐然的深蓝能够脱颖而出,不单只有品牌端的贡献,更离不开SL03自身的强大产品力加持。那么,SL03作为新能源轿车市场上的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为何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市场的爆款?

这首先离不开深蓝SL03精准的市场定位,深蓝SL03年轻运动的属性加上后驱的产品设定,是这个价位中此前没有过的新物种,深蓝SL03的纯电产品线价格区间恰好卡在主流产品线以外的空档内,增程产品线更是全面打开了PHEV轿车新格局。深蓝SL03没有选择直面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等热门车型,同时也巧妙地避开了诸如哪吒S在内的PHEV车型,最终获得了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深蓝SL03绝不是简单地避开锋芒或是自降身价,其背后是长安深蓝对于市场更加精准的洞察。长期以来,新能源市场始终处在高低两头发展的局面之中,10万元以下的低端代步车和2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销量非常多,反倒是在传统燃油车走量最大的15-20万元级市场,新能源板块却处在几乎冰封的状态之中。出现这样现象一个最大的原因在于,15-20万元新能源市场在成本控制和产品形态的把控上难度都更大,既没有A0级新能源车只追求代步的纯粹,又少了高端新能源车上充裕的成本,但消费者却往往是“既要又要”,很多品牌没有能力做出这样的产品。

深蓝SL03的问世,意味着深蓝成功解决了中端新能源车市场产品形态和市场需求不对等的顽疾,也基于此,深蓝SL03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在中型新能源车细分市场上一个不得不看的选择。

除了市场定位精准以外,深蓝SL03的火爆还离不开自身过硬的产品实力。

首先是惊艳的造型设计,长安深蓝SL03高宽比只有0.78,轴长比为0.6,采用轿跑造型,与引擎盖融为一体的车身前脸配合凶猛的前铲造型降低了视觉重心,呈现出向前俯冲的运动感,车尾的大尺寸后扰流板别出心裁地采用凸出设计,配合前后三瓣式灯组和无框车门,实现了运动和个性兼具。

深蓝SL03纯电版拥有最高705km的纯电续航,全系标配皮质座椅、超纤皮多功能方向盘、主驾10向电动调节、向日葵屏幕+高通8155芯片(12G RAM+128G ROM)、DMS驾驶员监测、基础辅助驾驶(ACC、LCC、LKA)等配置;增程版更是拥有28.29 kWh的超大容量电池包,纯电续航超200km,比市场上的其他PHEV竞品要高出一大截,同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依然可达7.5秒,动力性能没有缩水。

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和丰富的配置,深蓝SL03另一个亮点在于搭载了原力电动技术,拥有超181项技术专利、1200km超长续航、95%行业最高效率电驱总成、-30°C行业首发低温脉冲加热技术等。

其中原力智能增程技术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即便是馈电状态下,依然可实现低至4.5L/100km的油耗,在NVH表现、动力性、经济性之间达到了平衡;原力超集电驱技术更是达到了行业电驱效率新高度,效率最高可达95%,集成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和高压分线盒,较“三合一”电驱系统重量降低10%、体积降低5%、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以极致的体积、效率、重量、NVH、可靠性,为用户提供酣畅淋漓的动力性体验。

如果说原力电动技术足够硬核是深蓝SL03的市场敲门砖,那么完善的品质保障,则消除了用户最后一份顾虑。长安深蓝是行业内首家向所有首任车主提供包括增程器在内的三电系统终身质保服务的品牌,而且非首任车主的深蓝产品三电系统也可享受10年/30万公里的质保,这也是行业内首次将二手车用户权益纳入质保范围,打消了用户对新能源二手车的残值顾虑,敢于率先推出全面的质保政策,背后离不开长安深蓝对于原力技术的绝对自信。

写在最后:

深蓝SL03能够成为1月新势力轿车交付榜单新亚军的背后并非运气使然,而是实力的体现。作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年轻品牌,深蓝在2023年将再进一步,满足用户的期待。据悉,深蓝SL03即将迎来重大版本OTA,将对交互体验、驾控体验、静音体验、辅助驾驶四个大类进行更新,此外,首款SUV产品S7也将在今年上市,后续深蓝将每年推出1-2款全新产品,2025年前共推出6-7款新车,实现从紧凑型到大型市场全覆盖,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双车加持和服务的进一步完善,“深蓝速度”仍将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