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割穷人的韭菜”,为什么理想汽车不造2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

2023年02月05日 07:42: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特斯拉在1月掀起的降价潮,持续引发鲶鱼效应。起初只有少数几家车企跟进降价,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车企下调新车价格,新能源汽车价格在短时间迎来“雪崩”。而在这其中,有一家车企公开唱反调。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近日,理想汽车的CEO李想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称“会坚守价格区间”,相信是对近期降价潮的有力反击。而在内容中还有一句话特别显眼,“不会有20万以内的车型,三种(全尺寸、中大型、中型)尺寸级别车型的价格区间也都会严格遵守。”网友对此进行了解读,“理想不割穷人的韭菜”。

为什么理想不造20万以下的车型?理想在高贵什么?别着急喷,一切都有迹可循。

营收高、单车均价高,高端车型更赚钱

站在理想汽车的立场,为什么它不屑于赚20万以内新能源汽车的钱?要弄清楚这个问题,还得从它的竞争对手中找到答案。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并称造车新势力“三剑客”,不过三个车企的发展路线和产品布局并不相同。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致力于走高端,前者产品阵容丰富,涵盖的细分市场较大;后者以“奶爸车”成功走红,凭借增程式动力杀出一片蓝海。而小鹏汽车则略显亲民,价格区间覆盖十几万到五十几万。目前三大品牌中,只有小鹏汽车的车型下探到20万元以内。

不过,价格亲民与走量并没有存在强关联。以2022年三大品牌交付量为例,理想、蔚来的交付量分别为133246辆、122686辆,小鹏却仅交付了120757辆。在交付量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单车价格越高的车型无疑更能为车企带来利润。

LandRoads统计结果显示,2022年1-11月,理想汽车的单车均价为37.6万元,蔚来汽车的单车成交价为44万元。小鹏汽车未在统计之列,但轱辘哥从其它渠道查询可知,2022年前三季度其单车平均售价在21万元左右。

而根据“蔚小理”此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为93.42亿元,同比增长26.3%;小鹏汽车的营业收入为68.2亿元,同比增长19.3%。三者之间的差距一目了然,小鹏汽车的营业收入明显处于落后状态。

不可否认,不推出2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令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的整体营业收入处在较高的水平,但这是建立在高端车型热销的前提下。如果小鹏汽车旗下中低端车型的销售数量能够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的总量拉开差距,薄利多销也未尝不是一条生路。

汽车越卖越贵,购车门槛被迫抬高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动力电池和芯片,偏偏这几年电池价格高企,几乎占到了一辆车50%-60%的造车成本,同时芯片短缺的问题也迟迟未能解决。在“缺芯贵电”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成本很难降低,加之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普及,动辄上万元的激光雷达被动“上车”,新能源汽车有越卖越贵也在意料之中。

不但如此,站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上,车企也将发力重点放在了高端车领域,试图借此实现品牌向上。除了五菱奇瑞长安等少数车企推出了10万元以下的微型纯电动车型外,大部分车企都集中力量推出15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有消费者感慨,新能源汽车时代,买一台代步车不容易。

另外3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车型也层出不穷,这也在无形中抬高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回顾2022年,多款自主高端MPV推出,岚图梦想家售价36.99万元起,腾势D9售价33.58万元起,红旗HQ9售价35.88万元起,极氪009售价49.9万元起……

就整体汽车市场而言,高端车型的容量较小,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预算集中在10-25万元以内,但相对来说,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给消费者的选择不算太多,成熟的燃油车选择更多。

看到这里不难理解,为什么理想汽车决心不造20万元以内的新能源汽车。一方面,造车成本使然,一台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很难把成本压缩到下来;另一方面,高端车型的毛利率更高。当然,这还与理想汽车的品牌定位和产品规划有关,就像你很难苛求宾利造一台百万元以下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