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895」试驾现代全新小型SUV Kona,它国产能大卖吗?

2023年02月05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kona曾经国产,叫昂希诺,定位小型SUV,后来中国市场表现不佳而停产,但在海外市场依然畅销,如今它换代了。

现代汽车集团中,kona的贡献很大。以现代汽车集团专用电动汽车平台为基础的现代IONIQ系列和起亚EV系列在全球市场包揽了各种奖项,超过了大众和通用。现代汽车和起亚分别销售了7.372万辆和4.9419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65.8%和70.4%。现代汽车集团以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为基础的车型有IONIQ 6,捷尼赛思 GV60等,今年还将推出IONIQ 5和EV9。

但仔细一看,一直带动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销量的是kona。现代汽车集团的电动汽车自2011年7月推出名为Blueon的车型后,时隔11年在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22284辆。现代汽车和起亚分别销售了包括捷尼赛思品牌在内的601448辆和42.836万辆。

其中,以现有车型为基础的电动汽车版本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也有2015年的Soul EV,但最重要的是2019年上市的Kona Electric和Niro EV等带动了销售增长。Kona Electric累计售出25.6907万辆,Niro EV售出20.302万辆。当然,现在以专用平台为基础的IONIQ 5和EV6分别售出16万5637辆和11万2893辆,面临逆转。

小型SUV和跨界车2008年全球市场份额仅为8%,2018年超过2000万辆。这进一步加速了流行。以美国为例,自2015年SUV销量首次超过轿车后,2019年差距扩大了一倍。2020年,SUV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7.4%,压倒轿车市场份额(22.1%)。包括在美国受欢迎的皮卡和小型货车等在内的轻型卡车(SUV和皮卡)整体市场份额预计将在2025年上升至78%。

现代kona在以大型车为主的美国市场,也在生命周期末期的2022年销售了6.3994万辆(2021年为9.69万辆),在途胜(17.5307万辆)、胜达(11.9589万辆)、Palisade(8.2688万辆)相比,也还可以。

小型SUV在不同市场有不同的定位和目的。在欧洲,作为替代掀背车的主力车型,在美国成为年轻人人生的第一辆车。在转向电动汽车的过程中,kona的作用今后可能会更大。

新一代车型从外观设计上看,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款新能源汽车,很难与燃油车联系在一起。贯穿式的灯带与小鹏G9,理想L9的设计如出一辙。大灯设计在车头两侧,呈三角形布局。

车身侧面依然是现代汽车家族式设计,从侧面犀利的腰线中,就能看出它与伊兰特,途胜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车尾的设计与车头相呼应,贯穿式的灯带与三角形的尾灯,与车头的设计几乎是一样的。因此这款车给人的感觉是非常时尚,非常前卫的设计。

相比外观设计的天马行空,内饰的设计就传统很多,以平直的线条为主,甚至会感觉外观和内饰不是很协调,双12.3英寸的大屏幕,方向盘后的怀挡设计是新车的主要特点。

引人注目的是采用了现代新一代信息娱乐系统ccNC。内置增强现实导航系统、车载支付系统、带有手写识别功能的触控板(Touch Pad)、以及网联效果更好的后座信息娱乐系统。当然有些功能,比如说支付,要针对不同国家市场而定。

现代汽车并非盲目的使用中控大屏,屏幕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依然是实体按键,非常直观好用,空调的内外循环,打开关闭,主副驾驶温度调节都是实体按键。

现代新一代的车型都在慢慢放弃挡把,使用电子挡把,新一代kona使用了怀挡。不出意外的话,今后现代汽车的全新车型都会使用怀挡。好处是节省了中控台空间,操作更方便,手不用离开方向盘。

座椅采用多种材质拼接,高配车型有座椅加热通风。甚至还有副驾驶的老板键,在小型SUV中,这是不多见的。

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后备厢的空间虽然不算特别大,但也绝对的够用了。

相比上一代车型,装载空间从361升扩大到417升左右,扩大了30%左右。

kona的发动机阵容很多,包括1.6T涡轮增压和2.0 MPi等两种汽油和1.6升汽油发动机为基础的混合动力等三种优先阵容。后期将会推出纯电动汽车版本。

试驾的车型搭载的是1.6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98ps/6000rpm,最大扭矩265Nm(27.0kgm)/1600~4500rpm。

变速器采用现代8AT,1.6混合动力采用6速DCT。驱动方式以低配是前驱,高配车型采用四驱。驱动器模式有舒适/正常/运动三种。

1.6T发动机驱动一台小型SUV,在动力上可以说绰绰有余,变速箱使用8AT,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说明现代正在慢慢在低端车型上放弃7速双离合。使用成本更高的变速箱。

舒适模式下市区驾驶,车辆非常安静没有太明显的噪音和声音,这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从技术上已经成熟了。

悬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和后扭力梁,在小型SUV上是常见的结构。但是高配车型,也就是搭载了四驱的版本是多连杆独立后悬架。

在智能驾驶配置上,新车型非常丰富,标配了前方防撞辅助(FCA,车辆/行人/自行车)、智能限速辅助、驾驶员注意警告、车道保持辅助、前方/后方停车距离警告。设置了前方防撞辅助(交叉路口对抗车)、侧方停车距离警告、后侧方防撞辅助、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高速公路行驶辅助、远程智能停车辅助、后方停车防撞辅助等。

现代汽车集团的ACC也进行了各种创新尝试,最近上市的汽车都进行了同样的设置。在打开ACC的情况下,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约8秒后发出警告信息,再8秒后发出警告声,约20秒后解除高速公路行驶辅助功能。即使再次握住方向盘,其功能也无法激活。

全新一代kona在韩国市场的价格也很亲民,1.6T车型起步价格2537万韩元,折合人民币13.77万元。 混动车型起步价格3119万韩元,折合人民币16.93万元。大家认为全新一代kona如果国产的话,还能竞争的过市面上的其他合资品牌小型SUV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