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年销量186万到发布百万级新车,2023年比亚迪的开端有多梦幻?

2023年02月07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Nic

编辑/Zwei

导语:2022年刚刚过去,新的一年来临对于各家车企,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对于比亚迪而言,2023年这个开端是十分梦幻的。首先是关于去年整个销售情况的成绩单,其年销量达到1868543辆,其中,12月单月销量为235197辆。可以说,全面“新能源”后的比亚迪就像开挂一样,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为代表的对手,都“看红了眼”。

更令人“咋舌”的是,就在1月5日,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仰望正式发布了两款重量级新车,分别是仰望U8和仰望U9,前者定位于新能源硬派SUV,后者为纯电动超跑。和新车一起发布的还有全新技术平台——易四方。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型将定位百万级,并且不是概念车那么简单,会实现量产。国产品牌、新能源、新技术、百万级售价,这些词放在一块,足以让人浮想联翩,是比亚迪“飘了”,还是说在下一盘大棋?

这几年比亚迪的华丽转身

首先,我们还是想先从品牌说起,在我印象里,最开始的比亚迪给人不怎么上档次的感觉。主要还是车型定位,走经济务实路线,价位集中在10万以内。并且从技术到设计,都很难吸引到人。直到王朝系列的出现,特别是唐这样的车型,一下让大家认识到不一样的比亚迪。当然,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到后来,海洋网的推出,特别是宣布停产停售燃油车,让比亚迪到达一个新高度。而这个转身,也是离不开技术,比如DM-i混动。

所以,去年比亚迪180多万辆的销量背后,确实是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机遇和基础,才“孕育”出仰望这样的高端品牌。有人说仰望是“画饼”。个人并不那么认为,因为这是一家车企花了20年时间,才打造的品牌,不是PPT造车。

仰望品牌的新车,拿什么撑起高端?

关于仰望U8和仰望U9两款车,争议最大的是定位,硬派SUV、超跑,百万级的价格。其实这背后,不得不提的同样是技术。而这一次新技术的发布,让人是开了眼界。这得说回易四方技术平台,简单理解,就是四电机,每个车轮上配备独立的电机。

这让我联想到最新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配备3电机,最大功率1020马力,零百加速2.1秒,号称是地表最强电动车。而仰望U9,定位纯电动超跑,采用四电机,并且是把电机独立设计在车轮。得益于强大的电机系统,仰望U9也是2秒级的零百加速。此外,由于是四轮都有独立动力控制,使得它在操控,比如跑赛道能有更大优势,因为转弯极限可以更高。

如果说超跑离我们太远,不太实际,那么硬派越野似乎离我们生活更近一些。而仰望U8这款车,同样是四电机的加持下,可以实现许多“超能”体验,比如3秒多的零百加速。再比如说,即使是120km/h时速状态下,一个车轮发生爆胎,另外三个车轮也能通过独立且精准的动力分配,来稳定车身姿态。

此外,仰望U8还能实现坦克调头。坦克调头?这不很多SUV都可以做到吗?比如坦克500,但是仰望U8的坦克调头不一样,它可以在原地(日常道路)很“顺滑”的完成,当然,这需要很精准的电控系统,来完成动力分配。再一个,仰望U8还有一个大招,那就是浮水脱困功能。简单说,当车辆涉水到一定深度时,车辆会浮在水面,正常情况下车辆是没有附着力的。但是有了这样的功能,让四个车轮以不同转速工作,此时车辆可以像船一样移动于水面,直到有附着力可以行驶。

阿川评车

一个品牌能够得到认可,需要多方面的支撑,而对于比亚迪来说,硬核技术是关键。在仰望品牌推出之前,比亚迪的混动系统,包括刀片电池,成为了“杀手锏”。有人说,两田的混动车太贵,同样技术不错,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性价比更高,所以会考虑。而仰望品牌的出现,打出了高端这张牌,而 撑起高端的依然是技术。暂且不说这些技术实际体验如何,至少这些功能和体验,是别人所没有的。至于说仰望这个品牌能否做成功,我认为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当金字塔的底座足够牢固以后,那个“塔尖”的出现,是顺理成章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