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7等于5座版L8?再推低配卖30万元,或许也没人买

2023年02月07日 18:05: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伴随汽车的电气化浪潮,中国车市也诞生了一批造车新势力品牌,其中“蔚小理”一直算是第一梯队的存在。作为在体量上无法与传统车企较量的新势力,它们更多选择在某一领域给消费者营造更为深刻的产品力标签,比如理想汽车与“合家欢”用车场景的深度绑定。在理想ONE收获了20多万车主的选择之后,理想汽车也一股脑推出了L7、L8、L9三款全新产品。特别是在下周就将正式上市的理想L7,不仅进一步拉低了全新产品线的门槛,甚至还传出了会再推出一款价位在30万元左右的低配车型供消费者选择。那么,结合理想L7目前曝光的产品力情况,它能够复制理想汽车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吗?

理想一直都只有“一台车”

前面也提到过,作为造车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在SKU上毫无疑问是无法与传统车企相匹敌的。但面对同类友商的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长期倚仗理想ONE这一独苗,甚至基本等于只有一个配置选择的情况。或许这也是理想汽车的消费者们最独特的优势之一,即在展厅看到的展车,不会出现与交付时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吧。

然而在2022年情况为之一变,理想汽车迅速上市或发布了包括L7、L8、L9在内的全新产品线,而且开始尝试在单一车型内区分高低配等等。总之就是,理想汽车的表现,看起来开始更像一个传统车企的味道了。但仔细一看却似乎并非如此,理想汽车打造的全新产品矩阵,好像还是同一款车的味道。

首先,这三款车的动力系统完全一致。无论是作为增程器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前后双电机的驱动调校都是一模一样。说实在的,在传统车企中,哪怕同一款车,动力系统完全一致的情况也并不多见。甚至三款车的纯电续航里程、亏电油耗、官方零百加速等等表现都是毫厘之间。当然,还不能忽视的是,仅从外观来看,想要区分它们仨,也约等于是在玩“大家来找茬”。最明显的差距或许就是价格最贵的理想L9,在尺寸上是与L8和L7要大上一圈的。

所以与其说理想汽车新推出的三款产品是三台不同的车型,倒不如说它们是同一款产品的中杯、大杯与超大杯的存在。可是这样一来问题也来了,大杯与超大杯往往取决的是胃口的问题,而中杯伴随的恐怕就是不够喝。那么明明价位更低的理想L7,真的无法延续L8与L9的销量表现吗?

抛弃三排座椅的理想,无论多便宜都没用?

在前文分析理想L7、L8、L9三款车型的差异时,其实还有一点被忽视了。那就是先期上市,并且将理想ONE留下的蛋糕做大的理想L8与L9延续了三排座椅的理念,明确的说就是2-2-2的六座布局。而最后上市,也是目前产品线中价位最低的理想L7却抛弃了这一设计,改为传统的5座布局。那么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一改变是否“值得”?

以目前理想L7官方推出的2款车型中的低配(仍然保留空气悬架),对比理想L8的低配车型。两者指导价差距达到2万元,但无论续航、性能还是配置表现上,都拉不开明显差距。甚至在车身尺寸极为接近的情况下,省去第三排座椅的理想L7预计还能提供更好的常规装载能力。看上去,这省下来的2万元还是非常值得的。但这是对于常规产品的价值体系推断,对于理想汽车而言,似乎就不太成立了。

这里我们可以直接套用李想对于这四款产品的定位分析(包括还没推出的定位中型五座SUV的理想L6),即理想L9类比大三居,理想L8类比标准三居室,理想L7为大两居,而理想L6则为标准两居室。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理想汽车不能提供“三居室”,为什么消费者还要去选择买理想呢?

翻开类似价位与定位的新能源车产品,同样打造2-2-2六座布局的主要竞品,恐怕就数华为背书的问界M7。然而同样身为增程式中大型SUV的问界M7,却并没有把天赋点在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以及大彩电、大冰箱等方面。甚至也没有提供能够进一步营造舒适性的空气悬架功能。除此之外,诸如小鹏G9、阿维塔11等同级别产品,其用户画像与理想汽车的差距就更大了。

可是在理想L7放弃“三房”设计之后,其用户画像同样从“合家欢”变为“小家乐”,甚至在理想的宣传官图上,已经能看到针对“独生子女家庭”刻画的影子。总之,无法实现在30万元及以上价格区间的产品特质差异化,是理想L7最大的隐患。

更重要的是,在陷入同质化之后,理想汽车在诸如激光雷达、驾驶辅助、800V高压平台等当红技术赛道上取得身位优势。同时,虽然改为四缸,但仍然驮着一颗需要加注95号汽油,且理论亏电油耗就达到7.6L/100km水平的增程式动力,也实在难以在同类产品中作为核心卖点宣传。

聊到这里我也反应过来,理想汽车是少有的核心产品力讨论基本不围绕所谓“三大件”进行的车型。当然,网上调侃理想汽车的三大件是沙发、彩电、大冰箱的言论,还是有些用力过猛。理想汽车对于车内每个乘员的舒适性追求,确实成为其独特的产品护城河。但回到理想L7身上,在2+3的座椅布局下,这款新车等于“自废武功”。

高定位与高定价从来不是理想汽车的问题,这点理想ONE就已经验证过了。但放弃“三房”这一点,显然无法通过更低的价格来弥补。即使理想汽车可能已经意识到这点,并计划通过省去空气悬架而进一步拉低理想L7的价位。然而在缺乏其它主流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以此增强理想L7的市场竞争力,无异于缘木求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