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服务不计成本,蔚来的财务部门被看不起了 秦力洪赶紧正名

2023年02月08日 12: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我们蔚来拥有一个正常而健康的财务部门,和每一个正常健康的公司一样”,也许秦力洪(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也没有想到,他会在某一天会为蔚来财务部门的地位正名。

关于蔚来,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利润没见到转正,服务项目、充电桩数量、换电站数量等基于用户服务、用户需求的内容倒是越来越多。而这也就很容易让人怀疑,蔚来的财务部门在内部的地位不怎么高,毕竟这些有支出没收入的项目,蔚来还就是爱干。

于是,也就有了秦力洪亲自给蔚来财务部门正名的画面,若非如此,蔚来的财务部门可能在同行眼中都抬不起头。在秦力洪看来,不管是财务也好,研发也好,营销也好,一个公司机体里面的每个职能都要服从于公司的长期策略,而一个公司的长期策略要服从于这个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

而蔚来的长期策略,大概正是其声明远播的用户服务。

剩下广告费免费换电 极限救援又不是一年10万次

我们无法判断蔚来会在什么时候跳出来,给用户们带来一个暖心的服务项目。就在春节之前,蔚来在全国的348座换电站向所有蔚来的车主提供不限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而且高速服务区换电站还24小时提供服务。

另外,为保障车主顺利出行,蔚来在春节期间安排了超过7000人参与服务,除了解决充换电问题外,还参与道路救援、补给站和维修保养等工作。在提及推行这一项目的初衷时,蔚来能源高级副总裁沈斐表示,在春运期间,能够帮助到用户,让他们3年以来积累的情感诉求得以释放,特别符合蔚来的价值观。至于成本,其只是简单提到了,相比在商圈核心设立广告牌,蔚来宁可把这个钱花免费换电服务方面,实实在在给用户带来效果。

在日前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蔚来披露了春节假期的补能数据,1月13日至2月5日,蔚来共向车主提供124.51万次换电服务以及90.19万次充电服务,其中高速公路免费换电37.23万次。可以想像蔚来车主们的这次春运,走的一定要比其他电动车品牌用户要更加舒心。尽管秦力洪不止一次的提到,蔚来的好多员工也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但只要说到蔚来能够带给用户更好的出行体验,其眼里的自豪依旧无法掩饰。

值得关注的是,在春节期间,蔚来又一次重现了“坐板车去新疆救援”的“滑稽故事”。据秦力洪透露,正月初四,福州公司接到反馈,一位ET5用户在莆田的南日岛上爆胎了,春节期间岛上没有轮胎店,无资源能解决问题,希望蔚来能帮忙去处理。莆田北门服务中心接到信息后,竟然乘坐跨岛轮渡,历时近三天完成了这次不同寻常的救援。

而对于这种不同寻常的救援,自然也会有人认为不值当,毕竟为了一两台车跋山涉水,从成本出发是划不来的。但秦力洪给出了一个暖心的答案,在他看来,这种因特殊原因需要救援的事情,不是一年有10万次,可能一年只有几十次,人家是真的需要帮助的,“不管怎么样再小规模的车企放到社会上也是一个有实力的大公司,为什么不能帮助自己的用户呢”,秦力洪如是说。

要盈利赶紧弄矿,搞车多复杂

毫无疑问,无论是免费换电服务,还是数额庞大的充电桩、换电站建设,都是摆在蔚来头上的成本压力。但蔚来并未因此而沮丧,反倒看的很开。秦力洪表示,相信对于所有充分竞争的企业来说,盈利是当做对一系列事情,在一个合理发展的行业里,能够得到的结果。

“开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赶紧赚钱,但搞新能源整车公司肯定不是赚钱最快的一个方法,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卖电池最赚钱,要盈利赶紧弄矿,搞车多复杂”,在秦力洪看来,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庞大的一个行业,目前还处于发展早期,做好布局做好研发,为将来谋得一个合理的门票是现阶段的主旋律。如果现在就忙于收割,可能会有点短视了。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是现阶段行业内最重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之一。来自蔚来官方的数据显示,蔚来是中国市场建设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已累计建成13,629根充电桩,就换电站而言,蔚来也建成了1313座换电站,包含348座高速换电站,已建成5纵3横8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并且蔚来的换电布局还在持续规划中,计划到2025年建成9纵9横19大城市高速换电网络。

甚至,蔚来还在呼吁多建设充换电设备,并向行业开放。“春节期间蔚来公共充电桩电量服务品牌76%来自于非蔚来品牌”,秦力洪在分享这组数据时呼吁,认真做电动车的公司还是要自己布局充电桩,并且进行开放。其进一步解释称,不同于油车的补能网络已经建成,电动汽车的补能设施还在发展早期,要考虑到车主出行的完整链条;电动汽车不仅是个生意,也是一份事业,充电桩的开放,受益的是电动车用户。

此外,蔚来如今何尝不是处于一个合理发展的行业,甚至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如今的时代正是新能源车企们大展宏图的时代。秦力洪判断,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会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还会进一步提高,尽管1月份对于新能源汽车品牌来说确实很难,但这和全年保持高速增长两者之间不矛盾。

对于2023年,蔚来提出了销量上达到雷克萨斯量级的目标,至于如何达到,秦力洪则认为,长期的口碑还是会转化为销售的动力,口碑产生作用的周期肯定要长于价格因素和其他短期的促销因素。而巧合的是,无论是春节期间的各类服务,还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看重,正无不体现着蔚来对用户口碑的重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