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被偷”的宝马维权成功!中国企业酷似一代MINI的外观专利无效

2023年02月08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几年,车企间似乎刮起了一阵“复古风”,企图复刻经典车型来赚一波“情怀”红利。且不说带有“复古”元素的车型能否受到市场青睐,单是专利这第一项就不是每个车企都能顺利过关。

在2022年5月17日,北京艾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一款电动汽车外观专利。随着该信息的公布,迅速引起了国内汽车圈的热议,只因该车与酷似第一代MINI,同时大家纷纷联想到曾经的众泰撞脸保时捷、陆风撞脸路虎、长城“蹭”甲壳虫,开始讨伐国内车企缺少创新能力,只会抄袭。

虽然这款车型已经不在市面上销售,但复刻经典,宝马肯定不会同意。2022年7月26日,作为被“抄袭”方的宝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专利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宣告此次申请的专利权全部无效。

MINI第一款车距离现在已经超20年,很多专利已是失效。若在无其他专利保护的情况下,艾斯泰克复刻无可厚非。但在明知高度重合的情况下,仍旧申请新的专利,也是过于狂妄自信了。

据“汽扯扒谈”了解,北京艾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09-10,主要从事于整车及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汽车及零配件销售以及汽车装饰等业务。在艾斯泰克的出资人中,占股10%的阿尔泰公司有汽车改装的业务,因此艾斯泰克起初申请专利或许是想通过“复刻”改装的模式重现往日经典。

除了申请了以上与MINI撞脸的专利外,这家艾斯泰克公司,还有数件其它车型的外观专利。至于其他车型是否涉及“争议”,目前尚不得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