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主,这个假期过的怎么样了?

2023年02月08日 20:43: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随着充电桩的基建设施普及度越来越高,并且在各种政策优惠的推动下,选择购买纯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身边有许多朋友从燃油车换成了新能源车,并且包括我自己以及公司好几位同事也同样如此。相信大家在春节假期的高速公路上,也见到不少新能源车,而且还有很多是纯电动车型。我知道大部分粉丝对于纯电动车依旧是抱有疑虑,从宏观消费的角度来看,在这个目前这个时间节点来看,纯电动车的接受度肯定是不如燃油车的。

那么大家对于选择纯电动车的顾虑都有哪些呢?首先肯定就是续航能力的问题,燃油车加油就能跑,纯电动车则需要一定时间充电补能。其次就是保值率的问题,坦白说,新能源进入市场不过几年时间,与燃油车的历史相比,还是一种很新的东西。因此在二手车市场交易来说,新能源车暂时还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交易价格,对于车商来说,怕卖不出去砸在手里,所以只能以较低的价格来收购。因此对于车主和用户来说,这就是保值率不稳定的表现。

那么很多人都说,纯电动车只适合在城市里代步,不适合跑长途出行,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懂哥在春节假期就开着纯电动车出发,在省内城市游走,并且结合身边在使用纯电动车的同事和朋友的案例,咱们来一起聊聊。

大年初一,懂哥从深圳出发,前往江门恩平,导航显示全程223公里,需行驶2小时18分钟,我的车CLTC续航里程为546km。由于是说走就走,出发之前我就提前了1小时把车开去充电,由于电池还有余电,用了20多分钟就充满了。趁着车辆在充电期间,我就回家收拾行李,因为只是住一晚就回来,所以就不用带多少东西了。收拾完成,把行李搬上车之后,车内满载5人出发。

出发时表现电力99%,由于是大年初一,路途一路畅通,全程在高速上能压着限速100-120km/h这么跑,驾驶比较温柔。由于在服务区稍作停留,总共用时不到3小时便到达了目的地,车辆剩余电量为49%,电耗显示为百公里20kWh,这也是我这辆车第一次单程跑这么远的距离,平时在城市里跑基本上也同样是百公里20kWh的电耗表现。

来到恩平度假区,因为第二天便要返回深圳,因此晚上就在度假区里把车辆开到交流电充电桩,补能一晚上电量又恢复到99%了。第二天白天开着车在度假区附近逛一逛,然后晚饭之后便驾车返程。到家电量剩余34%,由于第二天再继续出发去广州,因此到家卸下行李之后,我又要把车开到去充电站进行充电。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了,如果是燃油车的话,我就不需要有这个动作,我把车开回家了,就能回家收拾收拾,早些休息,第二天出发时在上高速之前顺路把车加满油即可出发。但好在我小区旁边就有直流充电站,所以还算是比较方便。来回江门恩平,总共约500公里,我在补能方面总共用了120元左右。充电费用大约是1元/度,折算下来每公里的成本为0.24元,在成本方面确实很香。

第二天一早,从深圳出发前往广州,走的是S3沿江高速,这条高速公路是建造在海上的,而且两侧没有建筑或是数目遮挡,通常都会有比较强烈的横风。而年初三这天刚好遇到降温天气,高速上横风非常强,车内能够感受到明显的阻力,并且需要不断修整方向。同样是压着120km/h的限速跑,到达广州城内目的地时表显电耗为百公里25kWh,相比前两天去江门的时候高了5kWh。

由于在广州城内停车费太贵了,我就去喝个早茶,出来就给了48元停车费,计费标准是16元/小时。那如果我们今天要打卡好几处地方,那停车费可真是一笔大钱,我们在城内两辆车去买了一些吃吃喝喝之后,就去了二沙岛公园,我们带了桌椅就在珠江边搭起来,一起看着风景享受好吃好喝的。

在二沙岛有一段路是允许车辆在路边停放,并且免费,因此我就把车停在这,刚好咱们一行六人,为了节省停车费以及停车时间,我们就一起去了朋友的SUV上继续出发。一天吃喝玩乐下来,到晚上我们又驾车返回深圳,由于早上过来的时候电耗比较高,返程回到家的时候,综合电耗依旧是在23kWh,当天总计里程约300公里,用电量70%。

回到家已经凌晨12点了,刚好已经到了谷峰用电,充电费用比较便宜,充电量66度只花费了39元,如果只在谷峰时候充电还能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300公里花费不到40元,约合每公里0.13元,这正是新能源车的大优势。

总体来看,对于我个人用车需求来说,日常在市内用车,节假日如果是在珠三角范围内行走,续航里程方面还是比较够用了。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用车习惯,对于许多行驶里程跨度更大的用户来说他们在春节返乡期间又是怎么样呢?

其中有一个朋友在过年期间从深圳回茂名过年,路程接近500km,同样是开着纯电动车回老家。目前电动车的官方行驶里程基本都是在400-600km左右,当然根据不同的实际用车情况,续航肯定是会“打折”的。那么在返乡路途中,在中间要充一次电,才能够到达目的地,他选择在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2个小时,充电1小时,补能实际用时为3小时。

目前,在很多高速服务区里都配备了直流充电桩,但是在过年、国庆节等长假期间,一般这些直流充电桩数量都不足以满足大量新能源车随到随充,因此排队现象是肯定会存在的,而且还有一定几率会出现充电桩不适配、充电桩故障等现象,导致排队现象加剧。

除了在高速路服务区充电,懂哥的同事在春节假期出行时则选择了下高速开到成里再寻找充电桩,刚好就可以利用这期间的时间,在周边休息、吃饭或者购物。而且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春运和长假期间,在进入服务区之前可能都会有几公里的拥堵,需要排队进入服务区,而如果是下高速到某个城镇里寻找充电桩,反而不需要排队充电,而且吃饭、休息也能有更好的体验。

无论如何,在目前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和充电条件来看,驾驶纯电动车长途出行,还是要在沿途做好补能规划,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是经常需要长途出行,单程行驶距离超过400公里或以上,以及需要多次充电才能到达,那我还是更建议这部分用户选择燃油车或者混合动力车出行,这样能够提高通行效率。

你会选择开新能源车跑长途吗?

欢迎在评论区里告诉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