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销量再次腰斩,单月销量仅4.56万辆

2023年02月09日 09:25:01
分享到: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有一段时间,日产在国内的销量就特别惨淡,最低月销量水平达到了4.8万辆左右的水平,按照日产汽车当时的解释,销量大幅度下滑主要源于疫情影响和供应链短缺。但是我们当时也表态了,作为评论者,我们不接受这样的说辞,因为日产的销量崩塌几乎是系统性的,也就是说,因为品牌和产品出现了全方位的问题,导致了销量持续下滑,和外部因素关系不大。不过接近年末的时候,借助更大幅度的优惠,日产在国内的销量略有增长,但是危机依然存在。

日前,日产中国公布日产品牌1月份在国内的销量数据,日产乘用车(包括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商用车板块的合计销量为47521辆,同比下滑64.4%,其中乘用车销量4.56万辆,再次刷新了日产乘用车在国内的销量新低。这个销量数据有多低呢?在市场最疯狂的时候,日产在国内市场的顶梁柱车型轩逸的单月销量就能达到这个水平,也就是说,现在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的销量总和,和当年巅峰状态时的轩逸相差不大,可见日产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颓废成何种模样了。

可能有小伙伴就说了,1月份整个国内乘用车市场,因为很多小伙伴都在回家过年-在家过年-年后返程的路上,至少有两周的时间,无法为乘用车市场提供销量。话当然没错,几乎所有的国内车企销量都下滑了,但是下滑和下滑的情况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丰田只下滑了23.5%,1月国内销量还有11.38万辆;再比如比亚迪,1月销量高达15.1万辆,同比大增57.8%。所以日产乘用车销量大幅度下滑,绝对销量只有4.56万辆,可以归咎于春节假期,但是不能完全归咎于春节假期,毕竟还是有一些优秀选手,获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

如果在以前,人们提起日系三强,会天然地想起丰田日产本田三大品牌,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冲击,以及日系品牌自身不求上进,日产似乎已经从三强中被“除名”了,因为销量下滑太多,已经无法被视为一强了。而本田的发挥,似乎也不是很稳定,但是好在两家合资品牌,“家底”比较厚。毫无疑问,日产成为那个表现最差的“前三强”之一了。

虽然日产并没有公布1月份各个车型的详细销量数据,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轩逸依然是日产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顶梁柱,占据销量的半壁江山,逍客、天籁担任“辅助”角色,而前畅销紧凑型SUV奇骏,如今已经在细分市场中彻底失去了存在感,也完全没有办法为日产乘用车提供可观的销量数据了。之前上市的Ariya艾睿雅纯电SUV,连昙花一现都没做到,迅速被市场遗忘了。

都说屋漏偏逢连夜雨,日产现在销量惨淡,而顶梁柱轩逸面临的市场局面,似乎也是危机四伏。从明面上来看,轩逸、卡罗拉、速腾这样的传统选手,依然对轩逸存在围攻之势,如果轩逸无法在产品层面、价格方面提升竞争力,可能很快就会被替代。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10万级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就是纯电和插混车产品正在对整个细分市场的紧凑型轿车形成新一轮的冲击,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是摧枯拉朽的。大家都知道,10万级别的紧凑型轿车,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初衷都是家用,在信息高度透明的今天,用10万级别的紧凑型轿车彰显格调、身份地位,显然是多此一举了。

那么作为家用轿车,更加舒适、静音,花费还能更便宜的车型,自然就更受欢迎了,所以我们看到包括比亚迪秦、海豚在内的一众纯电车和插混车,展现了非常强势的竞争力,再加上这些车型上,很多高端车型上才有的功能被下放,比如驾驶辅助等。所以我们判断,随着今年更多自主品牌在10万级紧凑型车型上推行新能源化,包括轩逸在内的传统燃油紧凑型轿车,将遭遇更强的冲击。

而对于日产来说,失去了轩逸,就将失去全部,没有了轩逸的日产,就将变成一个妥妥的鱼腩品牌,没有任何竞争力,更别提重回日系三强了。所以开年第一个月,日产就用一个佷垮的姿态“跪了”,而且日产并没有从奇骏折了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对于市场变化的洞察力度依然非常迟钝,经济型产品新能源化已经成为了趋势,但是日产并不为所动,也没有令人振奋的产品规划,俨然一副摆烂的姿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